“脫貧了!我要請大家吃頓‘團年飯’”

【查看原圖】
李學明夫妻倆在菜地忙活。(仁壽宣傳部供圖)
李學明夫妻倆在菜地忙活。(仁壽宣傳部供圖)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0年01月16日10:03

“你還不起來嗎?出去看看地裡的蒜苗怎麼樣了。”1月15日早上6點,四川省眉山市仁壽縣珠嘉鎮棚村,村6組的李學明被妻子叫醒。

對68歲的脫貧戶李學明來說,這幾天圍繞做一頓“團年飯”一直在忙,要採購食材。“除了香腸和臘肉,我還有兩個拿手菜——酥雞湯和家常鯽魚。”李學明笑嘻嘻地說,這個季節的蒜苗回鍋肉也必不可少。這頓“團年飯”夫妻倆圍繞請那些人,吃什麼,整整商量了三天。

“幫助過我家的鄉親們一定要請!”

“鎮村干部要請!”

“還有縣上來的扶貧干部一定要請到!千萬不要搞忘了哈!”

“還有隔壁的王婆婆一個人在家,也要請哈!”

“雞、香腸臘肉、魚這些不能少,還有……”

妻子一直在李學明耳邊說,生怕請掉了一位。商量好了要請的人,要做什麼菜,現在李學明最擔心就是鄉親們、鎮村干部、扶貧干部能不能請得來。

自強 面對磨難永不灰心

李學明很小的時候,父親就去世了,母親一個人把他拉扯大。那時候,家境貧寒,幾乎沒有米飯吃,全是玉米、小麥等雜糧,除了鹽,也沒有其他調味品,逢年過節,能吃上一碗挂面就不錯了。“我最大的願望是長大后,隨時有挂面吃。”李學明說,雖然窮,但是母親一直教育他要感恩。每逢幫助過他家的親戚來串門,母親就會煮米飯,給客人總是盛上滿滿的一碗飯,而他們自己,表面是米飯,碗底下都是厚厚的紅薯。遇到愛喝酒的客人上門,母親還會拿出生產隊分的干豆子,放在鍋裡炒成“香脆豆”,做為下酒菜,也能就著喝下一兩酒。但客人走后,一家人就要節衣縮食很多天。

22歲的時候,李學明和妻子結婚,有了一兒一女,雖然經濟拮據,住在簡陋的土坯房裡,但他們相信日子會越來越好。

誰知天有不測風雲。2010年,妻子不小心摔斷了腿,從此落下肢體殘疾。老兩口病痛也越來越多,逐漸花光了家裡的積蓄,還負債幾萬元。

2014年冬季的一天,在睡夢中,李學明突然驚醒,發現房子裡有火光閃爍,和妻子跑出去后,眼睜睜看著大火燒光了房子。

一夜之間一無所有,卻收獲了來自鄉親們的關懷。鄰居胡德民讓李學明夫妻住在他家,在他家煮飯吃,其他人也陸陸續續送來過冬的棉被衣服。那一年,李學明被評定為精准貧困戶。

生活困難,但李學明始終沒有放棄。2016年,在扶貧干部的幫扶下,他得以外出務工獲得收入,通過種植補貼,家裡的兩畝地全部都種上柑橘,妻子有低保和殘疾補助,他和妻子有了養老金,人均收入達到8000元以上。短短兩年,他就摘掉了“貧困”的帽子,今年柑橘開始挂果了,家庭收入還會穩步增加。

感恩 珍惜幸福來之不易

生活漸漸步入正軌后,一個喜訊又傳到李學明家裡——政府要為貧困戶免費修住房了!

“我當時根本不想相信,直到住進新房子,都還像做夢一樣。”李學明的新房子裡有熱水、有電視、有廁所和廚房,房前屋后還有種植蔬菜的“小菜園”。每天,李學明夫妻最喜歡的事情就是看新聞聯播,在電視上看到國家的好政策讓許多像他們這樣的人都有了對未來的盼頭,他們就感到由衷的高興。

“我們不能隻享受別人的幫助,也應該為大家做點事情。”抱著這樣的想法,李學明的妻子每天都要去打掃公共區域的衛生,她走得很慢,但是每次都很認真。

今年,李學明將在新房子裡過第二個年,村干部早早就送去了免費的春聯和燈籠,讓新家更有年味。“福旺財旺運氣旺,家興人興事業興”,這正是每一位脫貧戶的期待!

“前段時間,我一直生病住院,如果不是扶貧政策讓我們可以報銷90%的醫藥費,我們根本治不起病。”李學明說,“現在我們家脫貧了,有了穩定的收入,吃不愁、住不愁、穿不愁、醫不愁、養老也不愁了,我和妻子商量,一定想請大家吃一頓‘團年飯’。這頓‘團年飯’已經‘策劃’很久了。對於所有幫助過我們一家的人,我都想敬他們一杯茶,再向他們說一句‘謝謝’!”

(潘建勇 郭僑) 

分享到:
(責編:高紅霞、羅昱)

圖片新聞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