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婉和詩意!2020搭高鐵去鄰省看雪花

2020年01月16日09:26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2020搭高鐵 去鄰省看雪花

在人們的印象中,到北方賞雪似乎是大部分人的“必選”:“千裡冰封,萬裡雪飄”,北方的雪帶著粗獷、大氣的特點。但是,想看雪,其實不一定要到北方去,南方也有好去處。2020年到了,從廣州出發,帶著孩子,搭乘高鐵就可以到達江西、湖南和廣西等周邊省份,那裡都有不少賞雪去處,比起北方豪邁的飛雪,南方的雪更帶著南方特有的委婉和詩意。

莽山看霧凇奇景

高鐵站點:郴州西站

賞雪地:郴州莽山

冰雪妖嬈:2020年,到有“中南第一險”的湖南莽山看霧凇奇景,和瑤族同胞一起過瑤族新年,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從廣州南站坐高鐵到郴州西站,再轉車就可以到達莽山。位於湘粵交界南嶺山脈北麓的莽山,風光綺麗、群峰疊翠、溪澗縱橫、山深林密,步移景異。這裡擁有世界同緯度地區面積最大、保存最完好的原生型常綠闊葉林和以莽山烙鐵頭蛇、華南五針鬆、南方紅豆杉等為代表的豐富的動植物資源,享有“綠色明珠”和“動植物基因庫”的美稱。

眼下,正是莽山賞冰雪霧凇的最好時機,雖與南嶺國家森林公園同屬一座山脈,莽山國家森林公園的美卻與之大有不同。莽山的險、奇、雄,與南嶺之俊秀相輝映。

接近農歷新年,莽山猛坑石的氣溫已經在零度以下,密密麻麻的原始森林開始披上一層如煙似霧的奇景,這就是在北方常見的霧凇。猴王寨風景區是游客來莽山的必游之地,這裡是林、石、瀑布、水的杰出代表,游道全程700米,與莽山生態博物館連為一體,構成一個精品小區,館內有莽山烙鐵頭蛇觀賞,被稱為“蛇中熊貓”。

游客還可以前往附近的永興丹霞森林公園和飛天山國家地質公園游玩,這裡的丹霞地貌剛柔相濟,紅岩綠水、赤壁丹霞,俊美中穿透著特別的美麗。

出游貼士:廣州南到郴州高鐵車次很多。晚上可以入住莽山山麓。目前好一點的酒店有莽山大酒店、莽山溫泉、莽山森林賓館、天元大酒店等。當地的山坑魚很好吃,都是當地人從溪水中捕撈的,原汁原味。野生小冬菇用來炒肉片也很好吃,還有各種野菜都值得試試。

桂林也有銀裝素裹

高鐵站點:桂林北站、桂林西站、桂林站

賞雪地: 廣西資源隘門界

冰雪妖嬈:廣西資源縣每到隆冬,受越城嶺阻擋南上暖濕氣流的影響,使得冰雪成了資源的常客。一有寒潮,越城嶺下就會飄下滿世界的雪花,漫天飛舞。登高望遠,茫茫林海銀裝素裹、萬樹銀花。這時,冰柱、冰挂、冰花、冰凌、冰晶……晶瑩剔透,形態萬千。位於桂北北端的資源縣冬季寒冷而多雪,近年來雖然受大氣環境變化出現暖冬,但這個鐘靈毓秀的南國土地上,每近寒冬仍然可見姿態萬千、銀裝素裹的冰雪麗景。

到資源看雪,最佳處非隘門界莫屬。海拔1064米的隘門界,既是縣城資源鎮與車田苗族鄉的界山,又是長江水系與珠江水系分水嶺。冬季來臨后,如遇雨天,隘門界必定向人們展現冰雪景觀。沿資龍公路尋夢山水、踏雪隘門,從縣城出發一路前行,雪會越變得深厚,景色越惹人歡喜。到達距縣城9公裡左右的壁板石道班附近,也就是新公路與舊公路相交之處附近,這裡的雪會積蓄得很厚實,要棄車步行。到山頂約5公裡的路段,是看雪的精華之處。放眼望去,山嶺、田園、阡陌、樹草、房屋到處被厚重的雪包裹得嚴實,失卻了原有的青山綠水、花紅葉綠的斑斕色彩,卻仿佛置身於白雪世界。

資源縣還擁有國家森林公園、國家地質公園,是全國唯一的喀斯特地貌和丹霞地貌完美結合,也是全國極具特色的丹霞文化旅游勝地。“丹霞之魂”美譽的世界自然遺產——八角寨丹霞地貌不可不看。 出游貼士:廣州高鐵直達桂林北,約2小時出頭,之后轉車前往資源縣。住宿可選擇資源丹霞溫泉度假酒店、資源盛源大酒店等。美食有荷葉鴨、桂林腐竹等。

昆明看巨大“銀蛇”

高鐵站點:昆明南站

賞雪地:昆明轎子山

冰雪妖嬈:轎子山位於昆明市區的北部,祿勸彝族苗族自治縣和東川區分界處,主峰海拔4223米。轎子山每年從11月下旬至翌年的3月為冰雪期,積雪厚0.5~2.0米。冬季的轎子山,山成了巨大的銀蛇,水成清靈的冰河,樹木花草全籠罩在一襲潔白的雪衣裡,蒼茫的轎子山成為一個銀裝素裹的世界,萬樹瓊枝,晶瑩剔透,冰清玉潔。雪鬆與冰柱相呼應,冰凌與落水相回聲,讓人醉情神山,超凡脫俗。

轎子山在海拔3800~4100米的地段上,分布有眾多的冰蝕凹地,有的終年積水,成為高山湖泊,又稱天池,著名的有雪山天池、木梆海、精怪潭3個湖泊。由於湖泊所處位置高,山頂氣候不穩定,湖水水面一經擾動或高聲吼叫,常會導致下雨或冰雹,增加了轎子山神秘的色彩。天池水清如碧,湖光山色交相輝映、秀麗清幽。在轎子山海拔2500~4000米的地段,分布了許多千姿百態的高山瀑布,落差幾十米至上百米,夏天,這些瀑布銀帘飛瀉、雲霧繚繞。

冰瀑是冬春時節轎子山最迷人的景致,溝壑林原中,懸崖峭壁上,雪和水以冰的形式存在著,似凝固的音符或似銀河落九天,把流動的水和懸挂的雪雕塑在昆明市的最高峰,一挂又一挂的冰瀑,巨大無比地從崖際傾瀉而下將你震撼在神山仙野。

10月至次年4月中旬,每年的元旦、春節期間又是可以觀雪和拍雪的最好時候。山間白雪皚皚,有冰湖、冰瀑布、霧凇、雪原。登雪山線路選擇:轎子雪山從1989年開始被昆明戶外人士探索,其傳統線路西南線已成為最成熟的旅游登山探險線路。轎子山景區,濕度大、海拔3000米以上常處於雲霧繚繞之中,有時雲層出現在山腰,青翠的群山“漂浮”在雲海之上。

出游貼士:昆明住宿條件很成熟,三星級賓館標間在200元左右,一般小旅館客房在40到200元不等,昆明茶花賓館、昆明國際青年旅社都是不錯的選擇。昆明小吃店遍布大街小巷,尚義街集中了名特小吃,有過橋米線、四喜湯圓、蕎包子、太師餅、都督燒賣、餌塊、什錦涼米線等。推薦“福華園”,價格豐儉由人。昆明最正宗、最好吃的過橋米線在“福華園”,靠近景星街。

文/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羅磊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