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張高鐵開通半月 滑雪客流大增

2020年01月16日09:10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京張開通半月滑雪客流大增

太子城高鐵站與各大滑雪場之間設置有公交接駁車,也設有專門的出租車、網約車上車點和自駕停車場。記者 和冠欣攝

抵達京張高鐵太子城站后,北京工作的肖禎趕往崇禮雪場。新華社記者 鞠煥宗攝

京張高鐵開通半月,近80萬人次旅客搶先嘗試冰雪京張新體驗。隨著高鐵開通,崇禮太子城納入北京一小時生活圈,冬奧建設者、游客和崇禮本地居民都受益其中。

近80萬人次搶先體驗

從去年12月30日開通至今,京張高鐵開通半個多月了。中國鐵路北京局集團有限公司統計,截至今年1月13日,京張高鐵日常運行圖共計開行旅客列車41對,上座率高達95%以上。京張高鐵開通運營15天,北京鐵路局共計發送旅客39.87萬人次,到達38.46萬人,共計有78.33萬人次搶先體驗京張高鐵。

北京鐵路局表示,2019年12月30日京張高鐵、崇禮鐵路開通,張大(張家口—大同)、張呼(張家口—呼和浩特)兩條高鐵線路同步投用,正式組網融入中國高速鐵路網,迅速盤活京津冀西北部與山西大同和內蒙古呼和浩特間1小時、2小時工作生活高鐵圈。

春運啟動后,京張高鐵首次參與春運服務大軍。“京張高鐵運行圖為圖定的36對加高峰時的6對。目前,已經加開5對高峰列車。可以說沒到高峰期,已經開始啟用高峰圖,說明京張高鐵非常受歡迎。”北京鐵路局客運處新聞發言人朱殿萍介紹,京張高鐵從1月7日起新增清河—太子城方向的5對高鐵列車。

目前,北京北站每日始發終到開行14.5對,清河站始發終到列車26.5對。其中,北京北到清河間每天開行2對通勤列車,運行時間最快僅需12分鐘。兩對列車中,清河到北京北6時47分出發的G7868次、7時43分出發的G7870次,北京北到清河20時50分出發的G7867次和22時10分出發的G7869次列車。鐵路部門表示,為配合林萃路道路施工,1月22日(臘月廿八)至1月29日(正月初五)地鐵13號線西段(西直門站-霍營站區間)將暫停運營。期間,旅客如有兩地通勤需求,可考慮通過這兩對高鐵來往。此外,每日兩站之間還有多趟過路車,旅客可視具體時間選擇乘坐。

記者從鐵路部門了解到,備受關注的京張高鐵延慶支線,預計將於今年9月開通。

車底檢修機器人將上崗

昨天上午,記者乘坐G8823次列車開往太子城。一路上車行平穩,旅客們不時頗有興致地舉起手機拍照留念。25℃的車廂十分溫暖。

北京動車段北京北動車所值班所長兼技術組組長上官亞飛介紹,為確保旅客乘坐列車平穩舒適,動車檢測採用了多項智能化技術,已實現“人臉識別”、后台精准卡控等功能。

據悉,北京鐵路局引進的首台車底檢修機器人也即將投用。通過數據建模,機器人在車底按程序路線行走,可以收集、反饋毫米級的指標。“它的眼睛裡可不揉沙子。”上官亞飛介紹,有些人眼觀察不出,或者精度不夠的點位,機器人的“火眼金睛”都能立刻發現。目前,車底檢修機器人正在進一步調試,爭取在春運期間投用。

京張高鐵沿路雪多高寒,“冰雪對高鐵影響大,尤其是轉向架等部位。”上官亞飛解釋,高鐵“底盤低”,遇到大雪時,轉向架和鋼軌之間容易積雪結冰。目前,雪天保障預案已經確定。平時,也將增加車輛空調濾網清洗頻次,確保通風順暢。

此外,京張高鐵採用了新道岔、新扣件,測量方法也隨之更新。北京工務段昌平綜合維修工區班長田鵬飛介紹,八達嶺長城站的12公裡維護區間因為處於長大隧道環境。為保持高鐵運行平穩,其道岔鎖定在硬度更高的固態道床上。工務人員要用專用設備,比如將全站儀放置在冠島小車上,通過安插棱鏡觀察軌距、幾何尺寸變化等,“檢測精度能精確到1毫米范圍內。”

太子城日滑客當日往返

10時許,記者到達太子城站,站內處處可見的冰雪元素以及戶外的皚皚白雪,讓游客興奮不已。

北京鐵路局張家口車務段太子城站站長高磊介紹,自從京張高鐵開通,該站客流量持續上升,日均客流上下車都在1700人次左右,1月12日迎來客流高峰,到發共近6000人次。目前站內1站台已預留冬奧運動員的專用進站通道,候車大廳夾層目前是商務候車區,冬奧會時將作為媒體區使用。作為冬奧會換乘樞紐,太子城高鐵站前的各項接駁措施也已開通。

京張高鐵的開通,將冬奧核心區崇禮太子城納入了北京一小時生活圈,冬奧建設者、游客和崇禮本地居民都能享受到其中的便利。

來太子城的客流也大幅增長。據統計,京張開通第一周,到崇禮滑雪的游客達到4.7萬余人次,游客總數達9萬余人次,同比增長7%。

中午,和姐姐一起來滑雪的汪語盈在太舞滑雪場內剛剛玩回來正在休息。早上8時30分,她們從北站乘坐G8811次列車出發,僅用了1小時零4分鐘,於9時34分到達太子城。白天玩痛快了,她們買好當天下午的返程票,打算當天返京,“有高鐵方便多了!”

距離京張高鐵最近的太舞滑雪場對客流變化十分敏感。該滑雪場常務副總裁李永太介紹,滑雪場冬季、夏季游客每年約各有20萬人次。今年,京張高鐵開通后,預計客流能夠翻番。自從去年底京張高鐵開通,客流增加了30%,周六日的接駁客人每天達到約600人次。

其中,家庭度假客人劇增,日滑客也明顯增多。“當日往返的日滑客可以乘坐第一班高鐵來,最后一班高鐵走,踏踏實實玩5個小時。而以前他們開車來,花在路上的時間最少就需六七個小時往返。”李永太介紹。記者 金可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