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門政府和南方過渡委員會開始從阿比揚省撤軍

2020年01月16日08:53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也門政府和南方過渡委員會開始從阿比揚省撤軍

  新華社科威特城1月15日電(記者王薇 聶雲鵬)亞丁消息:也門政府軍和南方過渡委員會15日表示,雙方已開始從也門南部阿比揚省撤軍,以執行此前簽署的協議。

  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也門政府軍官員告訴新華社記者,駐扎在阿比揚省的也門政府軍多個部隊從14日晚開始在裝甲車護送下從阿比揚省撤離,並將逐漸撤退到中部的馬裡卜省。

  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南方過渡委員會負責人對新華社記者說,此前幾天,多國聯軍的沙特阿拉伯指揮官與駐扎在阿比揚省的南方過渡委員會武裝力量領導人進行多次談判,最終說服該武裝力量從阿比揚省撤出。這名負責人表示,撤軍是在沙特士兵的直接監督下完成的,其中一部分武裝力量已經前往也門西部海岸對抗胡塞武裝。

  本月9日,雙方為執行利雅得協議而簽署了一項新協議,規定雙方在3周內從也門南部亞丁、阿比揚和舍卜沃等省撤出各自駐扎的軍隊,避免在這些地區發生摩擦沖突。

  去年8月,也門南方過渡委員會武裝與也門安全部隊發生沖突,佔領亞丁市包括總統府在內的大部分重要機構,隨后將部分機構還給也門政府。雙方9月初在沙特進行非直接談判,11月初在沙特首都利雅得簽署一項權力分配協議,同意共同組建新政府,並由新政府統一管理軍事人員。

  2014年,也門胡塞武裝奪取首都薩那,迫使總統哈迪前往沙特避難。2015年,在沙特主導的多國聯軍支援下,支持哈迪的政府軍和部落武裝奪回亞丁省。2017年,遭哈迪罷免的亞丁省省長祖貝迪聯合也門南部部落、軍政領導人組建南方過渡委員會,尋求也門南部地區獨立。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