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無菌老鼠”矜貴 身價過萬

2020年01月16日08:24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這些“無菌老鼠”矜貴 身價過萬

一天24小時都有身穿無菌防護服的科研人員在照顧它們的吃喝。

農歷鼠年來臨前夕,一群身價不菲的小老鼠在廣州一家醫院正式亮相,引發的不是驚恐尖叫,而是醫生們的欣喜歡呼。昨日,記者從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獲悉,由該院無菌動物研究平台培育出的這群“絕對無菌”的老鼠,既體現了我國動物實驗領域的一流技術,也肩負著醫學科研工作者攻克老年痴呆、糖尿病等頑疾的厚望。

中山一院黨委書記駱騰表示,作為粵港澳大灣區第一家無菌動物研究平台,該平台也是設在全國醫療機構內的首家無菌動物研究平台,將為疾病微生物組及其腸道菌群靶標的預防、診斷、治療轉化醫學研究提供重要實驗平台。

身價過萬

它們注定為醫學奉獻一生

和普通實驗老鼠不同,這群注定要為醫學“奉獻一生”的小老鼠自打從娘胎裡出來,“這輩子”就沒接觸過細菌等微生物。

“母鼠的子宮是無菌環境。第一代無菌鼠經剖宮產出生,採用特制奶粉喂養,一生下來就受到精心呵護,體內沒有任何微生物。” 中山一院無菌動物研究平台商海濤博士如數家珍,小鼠們住的是嚴格密封、絕對無菌的隔離倉,吃的是根據它們的身體狀況精心定制、消毒滅菌的“VIP”餐。

一天24小時都有身穿無菌防護服的科研人員在照顧它們的吃喝拉撒,嚴密監控它們的生長發育。

不過,它們也要定期接受微生物檢測,一旦隔離倉裡檢測出了微生物,倉裡的30隻小老鼠就要與“幸福生活”永別。而研究人員每一次送飯、糞便取樣檢測,外界的微生物都有可能乘虛而入,令它們香消玉殞。

由於培育的過程殊為不易,無菌老鼠屬於稀缺資源,身價不菲。商海濤說,一隻無菌小鼠在國外的售價約為600美元,國內有實力培育它們的機構鳳毛麟角,售價更是高達一萬元人民幣。

但即便如此昂貴,許多科研機構仍然對它們“痴心不改、苦苦追求”,這是因為它們的科研價值極高。

就像一張白紙

可研究腸道菌群與疾病關系

和普通實驗用的老鼠不同,無菌老鼠是微生物組研究的核心工具。

近年來,醫學界已証實腸道菌群變化與糖尿病等代謝性疾病、心血管系統疾病、精神性疾病、結腸癌等多種疾病的發生和進展密切相關,也在腫瘤生物治療等方面扮演重要角色。

而要鑒別菌株或菌群的功能,找出哪些菌株或菌群與疾病相關,研究微生物是如何影響疾病的發生和進展、宿主的基因與體內的微生物如何發生相互作用以及利用菌株來治療疾病是否有效、安全等課題,都需要借助無菌動物建立動物模型。

不僅如此,無菌小鼠就像一張白紙,可根據不同的臨床疾病研究需求來“定制”特定模型的無菌小鼠,例如定制針對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腫瘤等疾病的無菌模型小鼠,或者將人體內常見的菌群移植給它們,通過模擬人體內的菌群環境,從而建立“人源化模型”,供科研人員進行實驗研究。

第一代老鼠正“備孕” 鼠年將壯大家族成員

記者獲悉,中山一院無菌動物研究平台總面積近500平方米,可提供常規品系無菌小鼠模型、遺傳工程小鼠無菌化模型、疾病微生物組模型及開展相關實驗研究。目前該平台可容納繁育隔離器18台、實驗隔離器33台,每年可提供無菌小鼠2000隻,接收無菌小鼠相關試驗項目10個以上,可同步進行400~1200隻無菌小鼠相關試驗。

據商海濤介紹,該平台培育的第一代無菌老鼠分屬不同品系,各有優勢。例如其中一種黑毛鼠C57BL/6是國際標准的用於制備基因修飾小鼠的品系,中國獨有的白毛鼠品種“昆明”是中國最廣泛應用的品系。和普通老鼠相比,無菌老鼠一胎隻能生七八隻,生育力相對弱一些,但壽命稍長,正常來說能存活一年。它們出生二十天后斷奶,出生七周即可參加科學實驗。目前,中山一院培育的第一代無菌老鼠已進入“備孕”狀態,有望在農歷鼠年“壯大”家族。

文/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任珊珊 通訊員彭福祥、梁嘉韻

圖/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任珊珊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