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批四川省特色產業基地出爐 歐洲產業城為何獲得這項殊榮

2020年01月15日22:32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1月15日電 (郭洪興)近日,四川省經濟和信息化廳公布了四川省新型工業化產業示范基地(第五批)和四川省特色產業基地(第三批)。智能制造·青白江歐洲產業城被評為四川省特色產業基地,全省僅10個名額。

歐洲產業城為何能在眾多候選對象中脫穎而出?評定的標准是什麼?

千億產業城的崛起

歐洲產業城規劃面積40平方公裡,東至金堂縣雲繡鄉,西至新都區石板灘鎮,南至毗河引水工程,北至成德南高速。重點發展臨港智造及供應鏈管理服務產業,著力打造“兩頭在外”適鐵適歐臨港產業聚集高地。於2019年4月正式躋身市級產業功能區,力爭到2025年建成一座25平方公裡、12萬人口的生態優美、形態適宜、產城融合、城鄉一體、集約高效的現代產業新城。

作為成都市少有的“白紙畫圖、平地造城”的產業功能區,歐洲產業城憑借其獨特的區位優勢、國際一流的營商環境、貼心周到的政務服務,形成了高端產業的“強磁場”,截至目前,歐洲產業城已集聚重大產業化項目14個,總投資約410億元,另有佰才邦、大唐高鴻等重點在談項目20余個,投資額超300億元。2019年1-12月,已實現簽約項目30個,其中產業化項目9個,標准化廠房項目21個,一座千億產業城正在強勢崛起。

產業集聚輪廓初現

20天實現華鼎國聯項目一期全面交地,60天完成華鼎國聯項目一期用地場平夯實……歐洲產業城的建設速度讓華鼎國聯贊嘆不已,也因此在“圈內”樹立了“快速建設、敢打硬仗”的硬漢形象。

“未來,隨著越來越多的龍頭企業落戶,產業鏈不斷聚集,我相信未來歐洲產業城的空間發展越來越大,也會給青白江的經濟帶來巨大的變化。 ”華鼎國聯四川動力電池有限公司副總裁袁定凱說。

華鼎國聯作為歐洲產業城引進的第一批重大工業項目,總投資100億元,是歐洲產業城的一步妙棋,帶活了歐洲產業城發展的全局。

隨著華鼎國聯項目的建成,引發了整個產業城的“聚變”——成都巨石25萬噸玻璃纖維智能制造基地項目正式奠基開工、天馬高端軸承智能制造基地落地,越來越多的項目相繼前來。一個以華鼎國聯為龍頭項目牽引的產業新城已呈現輪廓,產業聚集效應已顯出成效。

注重項目科技含量

如今,成都天馬在青白江歐洲產業城新建的天馬高端軸承智能制造基地項目正在加快推進。項目建成后,將實現年產值30億元以上,年稅收2.8億元以上。

成都天馬以軌道交通軸承、風力發電機軸承、工程機械用回轉支承、軸承專用材料為四大主導產品,是目前中國軸承行業中第一家具備“材料、軸承、裝備”三大產業鏈整合優勢的高端制造型企業。

過去,地鐵軸箱軸承必須依靠國外進口。如今,成都天馬打破了這種壟斷的局面,其自主研發生產的鐵路貨車軸承達到國際先進水平,軸箱軸承在杭州地鐵正式投入運行。

據悉,天馬公司擁有工信部授予的國家級軸承檢測中心。“每年我們獲得的實用新型工藝相關的專利能達到30—50項,迄今已達到1000多項。”成都天馬負責人崔林說,他們的研發人員佔比接近20%,每年要投入大量經費用於更新工藝,生產各種類型產品,旗下還有博士后工作站用於培養人才。

青白江區歐管委相關負責人表示,未來,歐洲產業城將瞄准沿海智能制造重點企業和圍繞重大產業化項目實施精准招商,加強對外推介,走出中國,面向全球持續“發聲”,進一步提升歐洲產業城知名度。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