絲路亞蓉歐·全球共合作

——第二屆“亞蓉歐”全球合作伙伴大會在蓉舉辦

2020年01月15日22:32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1月15日電 (郭洪興)今日,以“絲路亞蓉歐·全球共合作”為主題的第二屆“亞蓉歐”全球合作伙伴大會在成都舉行。來自波蘭、新加坡、泰國、巴基斯坦、意大利、捷克等國家駐川駐渝領事館高層,省、市、區政府部門代表、物流領域專家、物流企業負責人等來自16個國家的300多名嘉賓會聚一堂,一起探討和分享了成都國際班列帶來的發展與合作新機遇。

近年來,在“一帶一路”倡議下,中歐班列(成都)累計開行已超4600列,拉動進出口貿易額超200億美元,其中超60%的貨源來自四川省,有力帶動了西部地區外貿發展。

中共成都市青白江區委副書記、成都市青白江區國際鐵路港黨工委書記劉文道表示,國家“一帶一路”建設倡議、西部大開發戰略和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賦予了成都國際鐵路港前所未有的歷史使命和重任。我們加快建設“陸海聯運樞紐,對外開放高地”,形成“兩聯盟、一基地”的區域發展新模式,將服務成都加快建設面向泛歐泛亞的國際門戶樞紐,推動構建“買全球、賣全球”的國際貿易新格局。

強化樞紐功能,構建“亞蓉歐”國際大通道

成都作為首批國家陸港型物流樞紐,承載“一帶”與“一路”的有機銜接,支撐歐洲和東盟貿易國際運輸走廊的融合發展。

目前,成都國際班列已迅速成為全國運行最穩定、運行時間最短、發班頻率最高的“亞蓉歐”經貿物流國際大通道,在聯接境外26個城市、境內15個城市中,以優質的貿易伙伴為載體,開展多元化的對外合作,共同打造物流、貿易、金融、產業等運貿一體化服務平台,成為促進歐洲和東盟貿易國際運輸走廊融合發展的重要力量。

為構建起以成都為樞紐,通達全球的國際班列通道體系,成都國際鐵路港向全球多式聯運參與機構發出構建“亞蓉歐”大通道合作的邀請,聯合德鐵、俄鐵物流、白俄鐵、越南鐵路、中老鐵路、塞爾維亞鐵路、欽州港、成都海關、南寧海關等,在國內率先探討中歐班列與中老鐵路合作,繼續深化跨裡海國際運輸合作,打造以“亞蓉歐”班列輻射中南半島、銜接中亞地區、聯通歐洲腹地的國際貿易新路徑。同時與沿線鐵路、海關等部門共同研究運輸時效提升及通關創新模式。

創新運作模式,組建“一帶一路”產業園區聯盟

為貫徹落實建設“一帶一路”供應鏈樞紐城市戰略部署,持續構建現代化、全球化、智能化供應鏈體系,成都正加快打造國際供應鏈集聚高地。

在本次大會上,舉行了“一帶一路”產業園區聯盟成立儀式。據了解,“一帶一路”產業園區聯盟由成都國際鐵路港聯合中白產業園、中老磨憨-磨丁經濟開發區、羅茲產業園、泰國產業園、布列斯特市、天津東疆保稅港區、中馬產業園等共同參與組建。該聯盟的各個成員將發揮各國園區產業優勢,借助亞蓉歐通道串聯供應鏈上下游環節,共同促進通道經濟轉化為產業經濟。

近年來,成都國際鐵路港積極融入全球供應鏈體系構建,開啟國際產業園區聯盟合作新模式,推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產業集聚區抱團式創新發展。

強化區域協作,共建全川“亞蓉歐”產業基地

成都是“一帶一路”重要節點,是西部陸海新通道的關鍵樞紐,正積極參與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引領新一輪西部大開發、大開放。在成都國際班列的帶動下,成都國際鐵路港的聚集效應日益明顯。

為推動“一干多支、五區協同”發展戰略落地落實,做強“主干”功能,充分發揮引領輻射帶動作用,成都國際鐵路港正圍繞服務國家戰略、帶動區域發展、參與全球合作,攜手省內地市州加快提升對國際國內高端戰略資源的集聚集成能力。在成都國際鐵路港的大力推動下,省政府積極支持全川共建“亞蓉歐”產業基地,邀請內江、自貢、綿陽、德陽、眉山、西昌、達州、瀘州、宜賓、南充、廣元、雅安等地市州,通過打造優勢互補、合作共贏的區域發展共同體,積極響應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共享“亞蓉歐”大通道發展紅利,帶動川貨走向全球,吸引外向型產業落地。

在“一帶一路”建設的不斷深入和經濟全球化不斷加深的背景下,舉辦此次“亞蓉歐”全球合作伙伴大會,目的在於聚焦“一帶一路”產業發展,進一步構建“亞蓉歐”全球合作新集群,共同探討成都國際班列所帶來的發展新機遇,為“一帶一路”物流通道建設及跨境物流合作探索新模式,讓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朋友圈越來越大,合作伙伴越來越多。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