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 四川省電商交易規模將達5.5萬億元

2020年01月15日14:27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1月15日電 (任重)據四川省政府網站消息,日前,四川省政府辦公廳印發《四川電商營商高地建設總體方案》(以下簡稱《方案》)。到2022年,電商營商環境水平有效提升,政務服務流程再造取得實效,在中西部形成營商環境改革的比較優勢。綜合水平提檔升位,全省電商交易規模達5.5萬億元,網絡零售額達5000億元,跨境電商交易額達500億元。

《方案》設定了15項重點任務,涉及注冊登記、辦理流程、配套支撐體系、納稅、市場、人才等多方面。

《方案》規定,要實施“全程網辦”“就近辦”“多點辦”“一次辦”、企業名稱自主申報等便利化改革措施,同時,鼓勵和引導有條件的地區將企業開辦時間壓縮至1個工作日。成都市和四川自貿試驗區川南臨港片區開展進一步簡易注銷試點,將企業簡易注銷登記公告時間由45天壓縮為20天。

《方案》明確要簡化納稅人辦稅流程,壓減納稅人涉稅資料四分之一以上。推行實名辦稅,繼續積極推行電子發票,簡化發行流程,探索在四川自貿試驗區開展區塊鏈電子發票試點,出台納稅人“全程網上辦”和“最多跑一次”清單。

同時,四川還將整合建立產業集中區,推動各地統籌規劃建設與經濟發展相匹配的電商示范基地、產業功能區及孵化器。鼓勵各地對市級以上(含市級)示范基地、產業園區、孵化器的電商企業以及省級以上(含省級)電商示范企業,且營業收入達到一定標准的,給予扶持政策。原則上區域中心城市至少重點建設1個政策集成、要素集聚、功能集合和企業集中的電商產業園區。此外,還將鼓勵搭建離岸注冊平台,建設虛擬電商產業園。

《方案》將支持電商人才申報“天府萬人計劃”。研究制定電商人才評價認定管理辦法,將電商人才(團隊)納入省人才工作重點和全省重點領域急需緊缺人才引進目錄。鼓勵各地出台優秀人才培育扶持政策。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