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爭2-3年 四川實現國有資本所有權與企業經營權分離等目標

2020年01月15日14:26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1月15日電 (任重)據四川省政府網消息,為貫徹落實《國務院關於推進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改革試點的實施意見》(國發〔2018〕23號)等文件精神,進一步推進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改革試點工作,結合四川省實際,制定《四川省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改革試點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方案》表示,通過改革試點探索構建一批國有資本投資、運營主體,力爭通過2至3年時間,在國有資本授權經營體制改革、產業結構轉型升級、國有資本布局結構優化、體制機制創新等方面取得更大成效,實現國有資本所有權與企業經營權分離,實行國有資本市場化運作,逐步實現改革試點工作從側重模式探索向更好發揮功能作用轉變,從探索國有資本運作經驗向建立投資運營體制轉變,從產業快速擴張向布局結構優化轉變,發揮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平台作用,提高國有資本配置和運營效率,更好服務本地戰略需要。

《方案》分別提出了功能定位、組建方式、授權機制、治理結構、運行模式、監督與約束機制等6部分試點內容。最后《方案》強調,在省級層面,繼續推進國有資產監管機構授權的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深化試點,結合本實施方案要求不斷完善試點工作,並選擇3—5戶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深化改革,按程序報省委省政府批准后實施。同時推進省政府直接授權的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試點,選擇由財政廳履行國有資產監管職責的企業以及省級黨政機關和事業單位經營性國有資產集中統一監管改革范圍內的企業穩步開展。前期試點中不符合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改革要求的,不再作為改革試點企業。各市(州)人民政府對本級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改革試點工作負總責,結合實際改組組建1—2戶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積極穩妥組織開展試點工作。市(州)試點企業的實施方案及時報省國有企業和科技體制改革專項小組備案。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