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快遞不“打烊”,但買買買還是得趁早!

長假期間投遞時效會有影響,部分公司的快遞費上調

2020年01月15日09:16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春節快遞不“打烊”,但買買買還是得趁早

  春節臨近,快遞業再次成為關注的焦點。最近,各大快遞公司相繼官宣“春節不打烊”,並公布了相關保障舉措。

  三通一達紛紛表示,將在2020年1月24日(除夕)至1月30日(正月初六)開啟春節運營模式。春節期間,將繼續提供“全年無休”的快遞服務,並將根據市場預估情況及網點實際情況做好人員安排、資源調配、模式調整等,保障收、轉、運、派各環節的暢通。

  中通、圓通今年還首次對節日期間的時效進行了承諾。中通表示,節日期間,將在全國31個重點城市,為客戶提供有時效保障的承諾服務,圓通則對30個城市做時效承諾。

  圓通還表示,因春節期間運力資源、天氣等因素的影響,快遞時效將會受到一定影響,部分地區快遞費用將有一定的調整。韻達也表示,春節期間將適當加收服務費。

  順豐速運公告稱,1月6日到1月23日,將對重貨包裹、小票零擔、物流普運、專線普運產品加收不低於10元的資源調節費﹔1月24日到1月30日,將對主要城市互寄服務加收不低於10元的資源調節費。同時,順豐針對部分長期深度合作的月結客戶、金牌及以上順豐會員,免收資源調節費。

  不久前,菜鳥網絡宣布,天貓超市的物流不打烊范圍將覆蓋全國近300個城市,配送主力軍為丹鳥物流。京東物流表示,春節期間將保障全國近300個城市的照常下單和上門送貨服務,在部分核心城市,大年初一也能做到“上午下單、下午送貨”。

  一位業內人士告訴記者,網絡上各種版本的“春節快遞停運通知表”, 算得上是“經典”謠言,每到年底都會在一些代購和微商的微信群、朋友圈中傳播。不少代購和微商都會補充類似“趕緊囤貨”、“再不買就要停運”等文字,讓客戶盡快下單。

  事實上,物流快遞公司放假或是運輸線停運並無統一規定,而是各個物流快遞公司根據情況自行決定,沒有全國版本的時間表。之前,國家郵政局還發布了關於做好元旦春節期間有關工作的通知,全力保障春節期間“不休網、不拒收、不積壓”。

  不過,一位快遞業內人員提醒,節前快件量大,加上人手不足,快件容易積壓,物流也會受到影響。“剁手黨”們還是要趁早行動,盡量避開節前物流高峰,既能盡快收到包裹,又能減輕快遞小哥的負擔,讓他們也輕鬆地過個好年。 記者 陳婕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