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忙著回微信 4歲兒子失蹤死亡 發現遺體的隱蔽工地樁孔就在眾人“眼皮下”

2020年01月15日08:42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父親忙著回微信 4歲兒子失蹤死亡 發現遺體的隱蔽工地樁孔就在眾人“眼皮下”

  黃先生只是拿出手機,低頭給朋友回了幾條微信。沒想到,這個平常的舉動,后來竟讓他和4歲兒子從此陰陽相隔。

  2019年12月30日下午,四川宜賓長寧縣硐底鎮三合村4歲男童銘銘(化名)跟著爸爸黃先生到硐底九祥飯店吃喜酒。剛到飯店不久,黃先生低頭回了幾條微信,抬頭一看,發現兒子銘銘不見了。此后,家人、警方找遍方圓5公裡的地方,數天過去一無所獲。

  直到銘銘失蹤的第10天,即2020年1月9日下午,在底洞鎮中學施工的工人,意外在隔壁工地的建筑樁孔中發現一具幼兒尸體,經警方打撈、家屬辨認確系失蹤的銘銘。

  發現尸體的工地,距離九祥飯店不足300米,距離派出所也僅百米左右,距離尋人隊伍反復往返尋找的S309省道不足30米。為什麼“近在眼前”,孩子卻沒有被發現呢?在他生命的最后時間裡,究竟發生了什麼?家長稱,一切源於多個“巧合”,或者說是疏忽……

  父親低頭回微信

  幾分鐘時間孩子不見了

  今年4歲的銘銘平時由爺爺帶著,因為父母離婚了,爸爸又要外出打工,所以平時他最親近的人就是爺爺。

  快過年了,銘銘盼到了爸爸回家。事發當日下午,黃先生帶著銘銘到位於省道309線路邊的九祥飯店吃喜酒。

  據九祥飯店的老板回憶,當天下午4點多,父子倆剛到飯店不久,孩子就脫離了家長視線失蹤。當天下午,前來吃酒的很多親友也幫忙尋找。

  他的父親黃先生至今懊惱不已,“朋友問我好久回廣東,我就回了幾條微信,幾分鐘時間而已。”就是這幾分鐘,銘銘不知所蹤,黃先生馬上開始尋找,然后是更多的人加入尋找孩子。

  眾人遍尋不著后,家長報警,硐底派出所民警和當地村社干部也加入了尋找的隊伍。“民警搜索了方圓5公裡的地方,一無所獲,然后我們在公路沿線、珙縣縣城都貼了尋人啟事。”黃先生告訴記者。

  附近遍布建筑工地

  沿途攝像頭很少

  硐底鎮受2019年“6·19長寧地震”的影響,包括中學在內的部分建筑受損,受災嚴重的硐底中學正在加緊重建。附近村民的房屋也多有受損,也在緊鑼密鼓施工。

  在從九祥飯店到硐底派出所之間300余米的省道一側,分布著大大小小四個建筑工地。除了中國某大型建筑集團公司負責承建的硐底中學工地完全封閉、大門常鎖,人員進出皆需登記外,其他工地不是敞開,就是半封閉狀態。

  2020年1月14日,記者實地探訪了事發地,發現在短短的300米道路沿線,隻有事發工地對面有個監控探頭。但是,由於探頭朝向與九祥飯店方向相反,並沒有拍到銘銘的影像。

  事發工地正對面翡翠路(翡翠社區)的村民告訴記者,當天下午、晚上,翡翠社區的很多居民也自發幫忙尋找,孩子爺爺老黃連續多日晝夜在事發工地外面的省道沿線搜索,但是誰也沒想到進工地找。

  父親和附近居民均稱

  不知工地有樁孔

  “工地上有個土堆,也有些圍欄,我們根本不知道裡面有樁孔。如果知道有,肯定回會去找。”確認孩子死亡后,黃先生如此告訴記者。

  不僅孩子父親不知道巨大的土堆后面有樁孔,連正對面不足50米的翡翠社區47號、49號的居民們,也不知道有樁孔。“事后警方封鎖了現場,我們看不到﹔事后增加了圍欄,我們也沒去看,聽說在最牆角。”社區居民們說。

  記者注意到,事發工地沒有人員留守,也沒有明文標示,也沒有最近施工的跡象。與之緊緊相連的另一在建工地上的工作人員稱,兩個工地雖然“生在一起”,但是兩個工地並非同一主人所有。

  多位村民向記者証實,事發工地和旁邊的在建工地都是當地村民的民房自建工地,不屬於機關事業單位或企業所有。記者進入工地實測發現,“吞噬”銘銘的樁孔直徑80厘米,水深126厘米,樁孔總深超過300厘米。

  除了高高的圍欄遮擋后方和側面(以省道為參照物),樁孔面前是個巨大的土堆,也完全擋住了從省道掃向樁孔的視線。通過高空航拍記者發現,該工地一排共三個樁孔,均非常隱蔽。

  附近多位村民稱

  當天未看到孩子進工地

  有硐底中學工地的知情人告訴記者,1月9日下午,中學工地有焊工在二層平台作業時聞到了強烈的臭味,多方尋找發現臭味來自腳下的相鄰工地,細看發現水面似乎泡著個孩子,於是迅速報警。

  在事發工地,記者發現警方遺留下的警戒線和橡膠手套、口罩等物。原本由挖機堆砌的不規則土堆上,已經被人踩出道路。銘銘的父親黃先生此前告訴記者,工地負責人已經對家屬進行了經濟補償。

  “下午四點多,各人都在忙自己的事,我是沒看見娃娃,看見了肯定要招呼到一邊。”記者走訪附近多位村民,他們均表示沒有看到娃娃進入工地。由於沒有目擊者,也沒有監控視頻,因此銘銘究竟如何進入工地,又如何墜入三米多深的樁孔,已經不得而知。

  父親低頭回微信的“致命幾分鐘”,沿途監控攝像頭的缺乏,尋人隊伍對“眼皮底下”的工地不了解和“忽略”,附近村民都沒有看見孩子進工地……一個又一個疏忽和巧合,最終,4歲的銘銘就在距離父親僅僅300米左右、人來人往的工地附近墜入樁孔深井。成都商報-紅星新聞首席記者 羅敏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