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新規引質疑:養狗者每月交20元清潔費?

2020年01月15日08:40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社區新規引質疑:養狗者每月交20元清潔費?

社區內隨處可見敞養的狗

  ■居民:敞養的狗有安全隱患,還影響環境

  ■律師:社區收取清潔費的行為無法律授權

  這幾天,綿陽市石橋社區的楊某某,多次被社區小組長勸說繳納每月20元清潔費,原因是他家養了狗。對於這個收費,楊某某很不理解。13日,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來到該小區,發現很多狗都是敞養,也因此有很多居民對於收取養狗者的清潔費表示贊同。

  同時,石橋社區回應,收取養狗者清潔費,是因為小區養狗者太多,擾民、影響環境衛生現象太嚴重,后經過居民“一事一議”決定,從1月1日起開始收費。不過,律師認為,該社區收取清潔費的行為無法律授權,“一事一議”不能代替法律對公民進行征收。

  新規

  養狗者每月繳納20元清潔費

  楊某某從2004年起,就居住在石橋社區,一年多前,他一位朋友送給他一隻“霸道犬”,從此他開始了養狗的生活。然而最近幾天,他收到了社區的通知,規定養狗者每個月繳納20元清潔費。在楊某某提供的通知上,記者看到,該《通知》第三條為“因狗叫聲擾民、狗屎嚴重影響環境,同時存在很大安全隱患,2020年1月1日起,居民區內住房、租房戶凡有養狗的,需給小組繳納20元清潔費/月。”

  “我已經40多歲了,這麼多年,從來沒有聽說過養狗要交清潔費,真的不理解社區為何要這樣規定。”楊某某說,他的狗雖然名字霸道,但隻有30多斤,而且非常溫順,小朋友都可以撫摸,他也是經常拴在家裡,遛狗的時間都少。

  規定已經出了十余天,楊某某至今未繳納這筆清潔費,社區小組長也多次做楊某某工作,但楊某某堅持不交。楊某某稱,當他問社區小組長為何要繳納清潔費時,小組長曾稱狗狗都要拉屎拉尿,影響了環境衛生。採訪中,另外也有養狗者表示,對於社區的這個規定表示不理解。

  探訪

  敞養的狗很多,有居民支持收費

  13日下午,記者來到石橋社區,剛進入社區的道路,一條狗狂吠著直接沖向車輛,嚇得記者緊急避讓。在社區內,記者發現該社區是一排排的居民樓,樓幢之間均是開放式的,每幢樓之間,都有敞養的狗在四處走動。

  林大媽是社區的老居民,他告訴記者,因為該社區居民是以前從農村出來的,很多居民家養了狗,很多還是敞養,而且社區樓幢之間是開放式的,也引來了很多流浪狗。“小區裡面小孩也多,這些狗敞養著,給小孩的安全帶來了隱患。不僅如此,這些狗到處拉屎拉尿,嚴重影響了社區的環境。”林大媽說。

  李大媽也是老居民,在她看來,這些敞養的狗除了影響安全和環境外,還有狗叫聲擾民。她介紹,該社區附近很多工廠,有很多工人租房居住,經常上夜班,當他們回來時,狗叫聲四起,嚴重擾民。“我們支持對養狗者收取清潔費,這樣一來,也是給養狗者提醒,養狗大家不反對,但不能敞養。社區環境是大家的,需要大家共同愛護。”唐大媽說。

  回應

  收費決定經過居民“一事一議”

  13日下午,石橋社區居委會主任李某某介紹,該社區共有2000多戶5000余人,共有7個居民小組,還有很多租房戶。社區居民、租房戶敞養狗的問題,已經出現多年,很多居民進行了投訴,而且曾經還出現過流浪狗傷人事件。

  針對有養狗居民反對收取清潔費一事,李某某介紹,2019年年底,社區經過居民“一事一議”決定,從2020年1月1日起,收取養狗者每個月20元清潔費,由小組長進行收取,進入各小組賬戶,用於集體開支。目前,各小組長正在統計各小組的養狗數量和收取費用。

  “曾經我們經過居民‘一事一議’制定了居民公約,其中一條就是‘不得敞養家禽、家畜’,還有一條是遇重大事件,由居民‘一事一議’進行商定。”李某某說。如果有養狗者不繳納清潔費,社區該怎麼辦呢?對此,李某某表示,社區現在還真沒有強制性的辦法和措施。只是對於不繳納清潔費的居民,社區、小組長將繼續做工作,對於租房戶,如果養狗不繳納清潔費,將和房東進行溝通,勸說房東不租房給養狗者。

  律師

  應征得相關人員同意,不能強行收取

  通過居民“一事一議”決定收費,是否具有法律效力呢?四川蜀仁律師事務所姜波律師認為,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居民委員會組織法》的規定,公益性費用的籌集須依據自願原則,該社區收取清潔費的行為無法律授權,“一事一議”不能代替法律對公民進行征收。

  北京藍鵬(成都)律師事務所律師王英佔認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居民委員會組織法》第十六條規定,居民委員會辦理本居住地區公益事業所需的費用,經居民會議討論決定,可以根據自願原則向居民籌集,也可以向本居住地區的受益單位籌集,但是必須經受益單位同意﹔收支賬目應當及時公布,接受居民監督。因此,該社區要收取費用,應征得相關人員同意,不能強行收取。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湯小均 攝影報道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