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系統安排 統籌協調開展 穩步有序推進

巴中市恩陽區:扎實做好鄉鎮行政區劃調整改革“后半篇”文章

2020年01月15日18:12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1月15日電 2019年12月28日上午,巴中市恩陽區召開《巴中市恩陽區鄉鎮行政區劃調整改革動員大會》,全面安排部署全區鄉鎮行政區劃調整改革工作,進一步統一思想、明確責任、嚴明紀律,確保高標准高質量完成各項改革任務,扎實做好鄉鎮行政區劃調整改革“后半篇”文章。

全面系統安排

改革工作穩步推進

“大家要認真履職,齊心協力,相互配合,牢固樹立‘一盤棋’意識,凝聚發展共識,扎實做好鄉鎮行政區劃調整改革工作。”恩陽區委書記梁津華在鄉鎮行政區劃調整改革動員大會向全區黨員干部這樣叮囑道。

“動員會就是號令,我們一定堅決認真落實區委區政府的決策部署,積極主動參與到鄉改工作中來,確保鄉改工作務實高效推進。”雪山鎮黨委書記王軍這樣說。

動員大會后,為確保鄉改工作有序推進,區委書記梁津華庚即到涉改鄉鎮進行專題調研,就涉改鄉鎮(街道)干部到崗到位、債權債務核實清理、群眾生產生活、產業持續發展等一系列問題,進行深入詳細地了解,並對相關工作現場進行了全面安排。

“此次鄉鎮行政區劃調整改革工作涉及面廣、群眾關注度高,是一場改革硬仗,務必要打好打贏。”在調研中,梁津華說。

鄉鎮行政區劃調整改革系全局、管根本、利長遠,是大勢所趨、發展所需、民心所向。恩陽區委書記梁津華希望全區干部職工要堅決講政治、堅決守紀律、堅決懂規矩,做一個政治上的“明白人”﹔領導干部要沖在一線、干在一線、挺在一線,要帶頭講改革、帶頭抓改革、帶頭促改革,做一個改革上的“執行者”﹔要一手抓改革、抓發展,一手抓安全、抓穩定,做到“兩不誤、兩促進”,做一個工作上的“實干家”,確保在既定時間內打贏這場改革攻堅戰。

統籌協調開展

便民服務更加便民

1月7日一大早,在明陽鎮青木便民服務中心,前來咨詢、辦理業務的群眾絡繹不絕,金包村村民李祥培就是其中的一位。

“我原以為把青木合並到明陽,辦事就會到幾十公裡外的明陽鎮,沒想到在原來的便民服務大廳一樣能辦理,而且比原來還要方便快捷。”李祥培拿著辦理好的社保卡開心的說。

此次鄉鎮行政區劃調整改革,是將原青木鎮場鎮整體並入明陽鎮,在全區鄉鎮行政區劃調整改革動員大會召開之后,明陽鎮黨委政府高度重視便民服務工作,迅速著手人員交接、安排和保障工作。

“我們堅持以務實為民、便民高效為宗旨,保留原青木和明陽兩個便民服務中心。在青木社區,我們還會在當場天,由書記、鎮長、人大主席提名人選,輪流或者是同時和便民服務中心主任帶隊,帶著相關的部門和相關的站所的工作人員,在這裡坐班。”明陽鎮黨委書記馮菊華說。

據介紹,青木和明陽兩個便民服務中心均採用大廳開放式櫃台集中辦公模式,設置有脫貧幫扶窗口、人社窗口、民政殘聯窗口、農綜窗口 、綜合服務窗口等,確立“資源整合、優勢互補、協同服務、形成合力”的工作思路,整合政務服務、惠民幫扶、群眾信訪三大職能,以社保、農綜、民政等為基礎,按照“首問負責、及時分流、限期辦理”的原則,著力打造“為民、利民、惠民”的便民服務平台。

穩步有序推進

產業發展更加高效

“大家在放營養包的時候要用美工刀劃兩刀,營養包間距離在50公分左右,放入后,要用手稍稍壓一下。”王攀和技術指導員一邊指導鄉親們給羊肚菌施肥過程中的注意事項,一邊開心地同大家嘮著家常。

“這次改革,不僅整合了資源,還促進了經濟發展和產業帶動,加快形成規模效應,對我們發展產業是一個很好的機遇。”巴中市天果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的業主之一王攀說,計劃今年再創新育種法,培育優質魔芋種子4000萬株,並計劃種植羊肚菌200余畝,預計將帶動周邊農戶就業100余人。

據悉,此次觀音井鎮整體並入下八廟,與下八廟鎮“強強聯手”,便於進一步發展以萬壽養生谷為核心,觀音庵、樓房、馬林、錢庫、鳳凰包、普濟宮等村連片的鄉村旅游示范片,優化產業布局,提升產業規模化、現代化水平。

“下一步創建省級農業示范園區,以鄉改為契機,擴大特色水果、蘆筍種植面積,依托PGS參與式保障體系,帶動中小企業和專業合作社發展產業,帶動農戶就業300人。”下八廟鎮巴中市恩陽區原鄉種養殖合作社蒲正渠充滿信心的說。

據下八廟鎮黨委書記王強介紹,下八廟鎮將依托特色資源與區位優勢,把推進特色產業發展作為助推鄉村振興的重要抓手,按照“一心兩帶三區四片”的產業發展戰略,持續推進“一村一特”優勢產業發展,進一步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和美麗宜居鄉村建設,走出新城新業新路子,把下八廟鎮建設成為“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的美麗家園。(李 紅 楊長春)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