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搶票擦亮眼 勿信熟人內部票

2020年01月14日09:14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春節搶票擦亮眼 勿信熟人內部票

  春運到來,旅客在志願者的幫助下取火車票。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喬軍偉 攝

  廣州火車站免費為旅客提供熱水。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邱偉榮 攝

  小女孩在候車間隙看書。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邱偉榮 攝

  一年一度的春運搶票已經悄然開始,與此同時,一些不法分子也利用大家“求票心急”的心理,設下各種圈套詐騙錢財。記者昨日從荔灣區法院獲悉,該院依據已有判例,歸納了常見的幾種代購車票騙局。

  騙術一:

  我有熟人!付押金能買內部票

  “買不到票嗎?我有熟人可以買內部票,你先付押金。”歸家心切的小張在廣州市某客運站因買不到火車票而萬分苦惱。此時,李某出現了,稱其有熟人可買到內部票。焦急的小張馬上支付了2200元給李某。之后,李某不見蹤跡,等小張回過神來,才發現自己被騙了。后來,李某被公安機關抓獲歸案。經查,李某以有熟人可以買內部票、謊稱長途客車發生交通事故需要改簽線路等借口,共騙得多人款項7000余元。

  騙術二:

  購票點搬了!幫你在新址買票

  “客運站早就搬走啦,現在已經買不到票了,倒是新站那邊我有認識的朋友能幫你弄到票,再不快點就沒有啦!”小王正要前往廣州市某客運站買票回家,由於人生路不熟,小王一時找不到方向。焦急之際,趙某和馮某出現了,並告訴小王,客運站早已搬走買不到票,他們能在新站通過朋友幫忙買票。小王一聽,連忙向趙某支付了2200元,隨后才發現被騙。2019年3月,趙某和馮某被公安機關抓獲歸案。經查,趙某和馮某以類似手法,騙得多人共10000元。

  騙術三:

  老鄉別急!先交押金幫辦免檢証

  “老鄉,別著急,我們能幫你弄到票!”康某和三名同鄉在廣州市某客運站附近物色“獵物”。遇到了拖著行李神色焦慮的小劉。康某一看有戲,馬上拉上同伴一起上前幫小劉搬拿行李,順便問起小劉要去哪兒,一問之下“意外”得知竟是“老鄉”。在“老鄉”一番“噓寒問暖”之下,小劉的警戒心也慢慢放低,康某告訴小劉可以幫忙為其弄到車票,但怕路上有民警檢查,需要先交2000元押金辦理免檢証。小劉信以為真,毫不猶疑就給康某轉了賬。經查,康某與幾名老鄉以類似手法,共詐騙獲得款項7000元。

  騙術四:

  交通癱瘓!交了押金幫你改簽

  “你要乘坐的路線剛出了交通事故全線癱瘓,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重新通車,交2000元押金,我幫你改簽!”陳某與同伴在廣州市某客運站碰到正焦急前往乘車的小衛,在套出小衛的目的地后,陳某這樣告訴小衛。歸家心切的小衛立馬答應了陳某的要求,哪知不一會兒發現陳某他們消失得無影無蹤了。經查,陳某等人以相同理由,共騙取多人款項1萬余元。

  荔灣區法院對上述多起案件審理后,先后以詐騙罪判處上述被告人有期徒刑六個月至九個月不等並處罰金。(記者章程 通訊員荔法宣)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