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重生的我們延續你的音樂夢!”

外教小伙不幸離世捐出器官 5位中國受捐者組成樂隊奏響生命贊歌

2020年01月14日09:06  來源:揚子晚報
 
原標題:“讓重生的我們延續你的音樂夢!”

  菲利普。

  這支特殊樂隊穿著印有菲利普名字的隊服。

  “菲利普,我的兒子,你的離去是我們永遠不能治愈的傷。你走了,留給這個世界最珍貴的禮物是希望。五個等待已久的生命,因你獲得重生……”

  最近,《見字如面4》公益先導片中,一位澳大利亞老人的一封信讓許多人潸然淚下,信中講述了他的兒子,27歲因病去世的西南大學外教菲利普跨國捐獻器官並且成功幫助了5個人的故事。

  故事有一個暖心的結尾,五位成功受捐者組成一支樂隊,一起延續愛彈吉他的菲利普生前的音樂夢。昨天,遠在重慶排練的樂隊成員們接受了揚子晚報紫牛新聞記者的專訪。

  外教菲利普

  27歲因病去世 捐獻器官幫了5名中國人

  菲利普生前是西南大學的外教,他也是澳大利亞首位在華器官捐獻者。《見字如面4》中菲利普的父親彼得寫給兒子的信《你的離去是父母永難痊愈的傷》,讓觀眾體會到生命延續的感動。

  彼得在信中說:“你走了,留給這個世界最珍貴的禮物是希望,是五個等待已久的生命,因你重獲新生,我和你母親知道你還活著,從未離開,空氣中還有你的氣息,你還在親歷這個精彩的世界,你就是他們,他們和你一個樣,我們失去了一個菲利普,卻獲得了五個菲利普……”

  喜歡彈吉他唱歌的菲利普,因為深愛中國這片土地,在大學畢業后來到中國,成了重慶西南大學的一名外教。但天有不測風雲,2018年5月9日,27歲的菲利普卻因病醫治無效,不幸離世。按照菲利普的遺願,他的父母捐獻了他的肝臟、兩個腎臟、一對角膜。這讓三名中國人的生命得到挽救,兩名中國人的眼睛重獲光明。

  “在澳大利亞,器官捐獻是非常普遍的事情,絕大多數人都贊同和認可器官捐獻。菲利普是器官捐獻的倡導者,他在澳大利亞時就是一名器官捐獻志願者了。”菲利普父親在接受紫牛新聞記者採訪時稱,雖然舍不得兒子的離開,但兒子在生命最后時光能為他人做點貢獻,捐獻有用的器官挽救他人生命,自己感到驕傲和欣慰。“兒子一直都喜歡中國的文化,我們也受他的影響,對中國文化有一種情結”。

  重生者樂隊

  5位受捐者做了個決定:組成樂隊延續菲利普的音樂夢

  2019年9月5日,在中國人體器官捐獻管理中心、重慶市紅十字會的協調下,接受菲利普捐獻器官且身體完全康復的5位移植受者,了解到了菲利普的音樂夢想,為了感恩這份厚重的生命禮物,他們聚到一起,計劃為菲利普圓夢,讓生命延續、夢想繼續。

  其實,他們5人原本都沒有音樂基礎,又不在同一個地方,要組建樂隊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繼在北京集中排練后,日前他們又相約重慶排練。

  5名受捐贈者中,有2名本身是醫生。骨科醫生陳景忠排練后因感冒不適,當天沒有接受紫牛新聞記者的採訪。

  肝臟受捐者伍俊2016年被檢查出肝硬化,隨時可能有生命危險。在重慶醫科大學做了器官移植登記半年后,他就得到了肝源消息。而且很幸運,做了移植手術后,伍俊幾乎沒出現什麼排異反應,身體恢復得很快,工作生活也都重回正常軌道。

  伍俊說,得知捐獻者菲利普的故事,他感動又悲傷,打心裡感謝菲利普和他的家人。為把樂隊做起來,伍俊從頭開始跟老師學吉他。

  本身就是醫生的伍俊說,自己原本對器官捐獻就有一些了解,這次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自己也加入到這個行列裡來,希望可以幫助更多的人。

  原本不相識的5個人 因為菲利普,成了“一家人”

  五個原本不認識的人,因為菲利普的捐獻成為“有緣人”。腎臟受捐者茉莉是個性格爽朗的80后,她告訴紫牛新聞記者,現在大家就像一家子。“大家都是得過病,經歷過生死的人,出門在外會互相照顧。”

  2015年12月,茉莉檢查出腎衰竭,無法繼續工作,專心治病。靠吃藥維持三年后,病情逐漸惡化,2018年隻能靠透析或者腎臟移植手術兩種途徑進行治療。2018年3月份在重慶三家醫院做了器官移植登記。在等待腎源過程中,准備做透析,結果透析還沒開始做,5月7日就接到了重慶醫科大學附屬第一人民醫院的電話,告訴她有人願意捐腎。茉莉一開始不敢相信,以為接到了騙子的電話,一度反復質疑。

  兩天后茉莉做了移植手術,十二天后出院,身體恢復得很好。去年10月,茉莉又回到房地產行業工作。她說,現在的生活跟之前相比最大的變化是,生病的時候,肉隻能限量吃,肉丸子隻能吃兩三顆,現在想吃多少就可以吃多少。

  茉莉現在樂隊練沙錘。對菲利普,她一直心懷感激,“一個外國人願意把器官捐給中國人,他是一個優秀的兒子,在《見字如面》聽他爸寫的信,大家都哭了。”

  樂隊最年長和最年輕者:菲利普給他倆帶來光明

  33歲的眼角膜受捐者陳賢軍,是樂隊最年輕的一位。他以前是貨車司機,家裡的頂梁柱,有兩個孩子要養,還有年邁的父母要照顧。眼睛意外受傷后,他的人生陷入谷底。

  對於能否等到眼角膜捐獻者,陳賢軍其實沒抱太大希望。他認為中國人思想比較傳統,死后捐贈器官這種事不太可能。但一年后,陳賢軍就做了移植手術。雖然眼睛沒完全恢復正常,還不能做貨車司機,但畢竟重見光明,他還是非常開心。去年9月,他得知菲利普的信息,很是吃驚:一個年輕人能有這樣的行動,讓他也有了死后捐獻器官的想法。

  53歲的眼角膜受捐者譚到碧,是樂隊中年齡最大的成員。來自農村的譚到碧到重慶,路上得花七八個小時。因為家境貧困長期營養不良,30歲時,她雙眼視力下降,最后看不到東西。在兒女和丈夫外出打工的日子裡,譚到碧一人在家摸索做飯洗衣服。

  2018年3月,譚到碧做器官移植登記時,醫生說她的眼睛可以治,她很激動。兩個月后,譚到碧做了右眼眼角膜移植,術后恢復不錯,能看清老人機按鍵,生活質量比以前提高很多,還能養雞養鴨,種菜。

  自稱“不會講話,讓人擔心應付不來記者採訪”的譚到碧告訴紫牛新聞記者,菲利普跟自己的孩子差不多年紀,因為他,自己又看見了世界,非常高興。

  榜樣的力量

  因為菲利普,不少觀眾登記捐獻

  當得知兒子捐獻器官挽救的5位受捐者組成“菲利普樂隊”,63歲的彼得·漢考克先生寫了一封家書給陰陽兩隔的愛子。“我和你母親激動了好幾天,看到這個樂隊,印著菲利普名字的隊服,我們一家人也要一人一件,想穿上它去給你鼓掌、吶喊,菲兒,你就是我們的王子。”深受感動的音樂人小柯,來到見字如面現場,替老人家把信讀給觀眾和天堂裡的菲利普。

  菲利普的故事讓不少觀眾對器官捐贈有了更多了解,並表示願意登記加入器官捐獻事業。

  網友Cat*^o^*第一時間和自己的愛人以及同事簽下器官捐獻志願書,並稱這是自己這一整年“最溫暖的一件事”﹔

  網友sheep也在2019年的最后一天,決定要加入志願器官捐獻者行列﹔

  網友周妮是2020年新年的第一天在搖晃的公交車上看到菲利普的故事,然后就登錄中國人體器官捐獻管理中心網站,用10秒鐘完成志願遺體捐獻的登記﹔

  網友何瑞平也分享了自己成為第290250位器官捐獻登記成員的消息……

  ■新聞鏈接

  多名外國人 永遠“留在中國”

  2017年10月11日,在蘇州大學附屬第一醫院,41歲的美國教師Amery Scott離開了人世。但他的生命卻以一種特殊方式留在了這片他深愛的土地上——他捐獻了一個腎臟和一對角膜,Amery Scott也成了江蘇省首位捐獻器官的外籍人士。

  記者了解到,目前有多位外籍人士在我國進行器官捐贈,他們中有幾個月大的嬰兒,有正值青春的少年,還有耄耋老人,在生命結束之時,家人選擇了器官捐贈這種方式進行告別,讓生命在施與受中生生不息,跨越種族,跨越國界!

  紫牛新聞記者 張楠 受訪者供圖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