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學習壓力大 竟患上“自身免疫性腦炎”

2020年01月14日09:00  來源:華商報
 
原標題:孩子學習壓力大 患上“自身免疫性腦炎”

  近日,湖南衡陽一位小學六年級學生為取得好成績,每天都復習到深夜,有時一晚上會連做8套試卷。結果有一天早上,父母發現原本健康的孩子,竟出現胡言亂語等怪異表現,於是立即將他送到醫院。經醫生檢查,確診孩子患上了自身免疫性腦炎。對此,家長十分不解:孩子學習負擔重,可能會身體疲憊,可怎麼會得腦炎?好在就診及時,孩子的病情很快得到了緩解。

  發病易誤診 及時就醫可治愈

  “自身免疫性腦炎是人體的免疫系統出現紊亂,產生自身抗體,對中樞神經系統特別是大腦造成損傷而表現的一系列症狀。”陝西省人民醫院神經內一科副主任醫師李志偉介紹,當人體受到外界感染如病毒或細菌侵入時,人體會產生免疫反應,通過產生抗體來“殺死”入侵者,但在特殊情況下如精神過度緊張、勞累或自身生理結構發生改變等狀況下,免疫系統會發生識別錯誤,分不清敵我,產生自身抗體,攻擊中樞神經系統,特別是大腦,從而引起自身免疫性腦炎。而這種腦炎通常表現為精神行為異常、認知功能障礙、意識障礙、癲癇發作等症狀。

  李志偉表示,臨床上,自身免疫性腦炎患者常以某一種神經或精神症狀起病,並在起病數周甚至數月后,其他症狀才完全表現出來,因而容易誤診。在發病初期,舉止怪異、自言自語、幻聽幻視等精神行為異常的症狀比較常見,但隻要及時就診,明確診斷,進行正規治療,一般愈后都比較良好。

  緩解壓力 提高免疫力是關鍵

  西安市兒童醫院南區主任醫師常文毅介紹,人體在緊張、疲憊的狀態下,容易出現免疫功能紊亂,從而引發諸多疾病,尤其是感染類疾病。如被細菌、病毒、真菌和其他非典型性病原體感染后,導致的感冒、上呼吸道感染、胃腸系統感染等。此外,在免疫功能失調的時候,還容易出現一些風濕免疫性疾病和血液性疾病,如類風濕性關節炎、結核病、皮肌炎及傳染性單核細胞增多症等。

  “兒童、青少年處在生長發育的階段,正是構建、完善自身免疫系統的關鍵時刻,所以更需要幫助他們從小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和正向的心理狀態。”常文毅提醒,當孩子們面對考試、比賽等情況時,應幫助他們減輕壓力、放鬆心情,合理安排時間,勞逸結合,從容面對。避免因為過度疲勞,精神太緊張,而造成免疫力的下降,給疾病造成可乘之機。 華商報記者 吳潔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