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過年回誰家?“我不會選,我太難了!”

2020年01月14日08:59  來源:華商報
 
原標題:“我不會選,我太難了!”

   “你媽和我同時落水先救誰?”“過年回誰家?”據說這是兩大“世紀難題”?

  這不,都2020年了還是無解。

  然而“先救誰”的問題隻需面對一次,但過年回誰家的問題每年都要被問一次……

  再有10天,就是春節了。對於很多家庭來說,又要面臨著在哪過年的問題。這雖然是一個老問題,但每一年都得去面臨、去處理。

  1月13日,華商報記者採訪了多個家庭,看看他們今年在哪過年。

  90后雙獨夫妻達成一致

  各回各家 別有怨言

  娜娜和老公都是90后獨生子女。雙方父母都健在,並且已經退休,娜娜家在西安市周至縣,老公家在長安區。兩人結婚4年,住在城裡,暫時還沒孩子。最開始的兩年,娜娜都是和老公一起回家過年。一般是大年三十上午從西安城區出發,一個多小時車程到公婆家,晚上一起吃年夜飯。

  吃年夜飯時,娜娜會給自己的父母打電話或視頻,親家雙方也會在電話或視頻裡問候一下。

  “我媽電話裡什麼都沒說,但能感覺到她的孤獨,讓她跟我爸一起來婆家過年也不現實。”娜娜說,所以從去年起,她就跟老公商量,看能不能每年輪著回對方家一次,老公沒答應,理由是他的父母也需要陪伴,但雙方達成一致,可以各回各家,互相不要有怨言。

  “這樣也挺好的,我計劃今年帶我父母去三亞旅游。”娜娜說,開始也問公婆去不,但考慮到公婆家還有老人,他們就不去了。每年過年,公婆都會把老人接來一起過年,這傳統很好。

  湖南媳婦山東女婿年年奔波

  希望趕緊要個孩子緩解問題

  春節后,黃先生就32歲了。他老家是山東的,現在西安一家律師事務所工作。2017年,他通過網戀認識了一個湖南女孩,當年就結了婚,妻子也在西安工作。目前,兩人已經在西安安了家。

  黃先生說,結婚前兩年,他們先回了山東老家,待到正月初二又去了湖南岳父家,“一路上馬不停蹄,從西安到山東或湖南都挺遠的,如果坐高鐵回家的話,我們兩個人來回的車費就3000多塊錢,過年其實都是在路上。”

  黃先生說,今年他們已經商量好了隻回山東過年,“她今年不回去,父母肯定會傷心,我會通過電話給二老拜年。”

  黃先生說,也考慮過各回各家,但很快又否定了,“這樣會讓人覺得夫妻關系不和諧。”他說自己的新年願望就是趕緊要個孩子,孩子一出生,最起碼兩三年不考慮回誰家過年的事情了。

  婆家西安娘家藍田

  “年年來回跑,但也樂在其中”

  結婚前,王女士和准老公說好了:過年一年回婆家,一年回娘家。老公是家裡的獨子,她有個妹妹,但嫁到了外地,回來一趟也不容易。她家是藍田的,婆家在西安,都屬於關中,兩家都認為三十晚上才是過年。

  婚后夫妻倆堅持約定,一年回婆家一年回娘家,然后從初一開始,兩邊串門走親戚,兩邊的親戚都要去走一遍,“三十如果在婆家,初一就回藍田娘家,初二初三再回婆家走親戚,初五初六回藍田走親戚。”

  王女士說,結婚幾年來,過年基本就是兩邊來回跑,“現在感覺特別折騰,太累了。”王女士說,不過春節畢竟是傳統意義上闔家團聚的時間,“既然約定好的,就得遵守,還是繼續跑,累就累吧,生活本來就是這樣的,很多樂趣也就體現在路途中。”

  今年聽說婆家旱廁改造了

  西安女孩決定跟老公回去過年

  小菲是土生土長的西安女孩,丈夫是陝南一個縣城小鎮的。兩人2008年結婚,當年,就一起回了陝南老家。

  陝南沒有暖氣,所以冬天更冷。小菲清楚記得,過年烤的是煤炭,她差點煤氣中毒。而最讓她無法接受的是上廁所的問題,是公共廁所,還是旱廁,“那個難受啊,就別提了。”之后她過年就再也不願回陝南了,她說自己是家裡獨女,父母需要陪伴。隨后的幾年,基本上都是丈夫獨自回家待上幾天,再及時趕過來陪岳父母。

  今年,小菲聽說婆家所在的小鎮集中改造旱廁,她就打算今年過年跟老公回一次老家,“這兩天正准備年貨,其實子女們最大的心願都一樣,老人們身體健康就是最大的幸福,我覺得這是過年才應有的期盼。”

  婚姻心理專家:

  回誰家是想感受原生家庭的溫暖和愛

  夫妻雙方平時應加強親情鏈接

  陝西天語婚姻家庭服務中心主任、知名心理專家陳鳳山說,每到年關,有些人就會遇到回娘家還是回婆家這個兩難的問題,這個問題已經困擾了大家很多年,生活中真實的情況是,回誰家都難。

  實際上,這件事的背后存在著兩個方面的問題。陳鳳山說,一是體現的是這對夫妻個體和他們原生家庭的關系,都堅持回自己家,他們認為,如果不回去,心存歉意,就必須要回去,回去的目的,是感受原生家庭的溫暖和愛。為什麼一定要回家,感性上說,是想家,不回去就難受,實際上,這體現出來的,是愛的缺失。

  另一方面,回誰家是夫妻關系的一個體現,反映的是一個誰說了算的問題,如果夫妻關系和諧,回誰家都沒關系,如果不和諧,到誰家去,也會引起夫妻矛盾。

  那這個難題該如何破解呢?陳鳳山說,夫妻雙方平時就應該多傾注對各自原生家庭的關愛,加強和家裡的親情鏈接,不要堆積在年底,例如平時和這家走動得多,過年就去另一家多待幾天,這樣就能稍微平衡一點。如果實在回不去,可以通過快遞年貨、打電話來彌補,要是夫妻無法協調,可以把客觀情況和雙方父母溝通一下,讓他們出出主意,很多時候,是會得到理解的。

  無論如何,都希望夫妻雙方加強溝通交流,增強理解和寬容,走進對方的心裡。 華商報記者 卿榮波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