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錢隻能湊合:美軍擬將退役加油機改成空中指揮機

2020年01月14日09:30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原標題:沒錢隻能湊合:美軍擬將退役加油機改成空中指揮機

  為與中俄進行“大國競爭”,美國空軍正全力推動戰爭機器的現代化。但相對拮據的錢包讓五角大樓在更換加油機、空中指揮機等非一線作戰平台時備感吃力。美國《國家利益》網站12日稱,美空軍想出一個湊合的辦法——將退下來的加油機改裝后用於承擔通信指揮職能,替代美國空軍最脆弱的E-8空中指揮機等機型。

  報道稱,號稱“全球領先”的美國空軍希望重塑部隊結構,以應對與俄羅斯或中國的高科技戰爭,這意味著要替換許多大型、笨重的監視和指揮控制飛機。盡管這些飛機是美空軍直接指揮部隊的基礎,但它們越來越容易受到敵方導彈的攻擊。美空軍建議將用於空中指揮的“先進戰斗管理系統(ABMS)”與龐大的空中加油機機隊結合起來。

  美空中機動司令部副司令喬恩·托馬斯中將介紹說,仍在開發中的“先進戰斗管理系統”是一套復雜的軟件,理論上可以將飛機和美國其他軍種的部隊連接起來。數據將從衛星、無人機和載人飛機注入網絡,然后在戰斗機和無人機控制站的顯示屏上顯示出來。

  如果美國空軍的規劃可行,ABMS首先將取代12架E-8C雷達監視飛機。E-8基於沒有經過現代化改造且動力不足的波音707飛機研制,是“美國空軍最脆弱的飛機之一”。

  托馬斯表示,之所以考慮將加油機改裝為新的指揮機,首先是因為加油機屬於大型寬體飛機,具有足夠的空間和電力來容納加裝的通信系統。其次,加油機通常位於對抗性空域附近,足夠靠近戰斗機和其他空中平台,以保証它們可以根據需要加油。他表示,憑借靠近戰場的位置優勢,如果加油機上配備有適當的設備,就可以指揮其他空中平台。報道稱,波音正在建造的新型KC-46加油機已具備ABMS需要的電力、空間和通信基礎設施。考慮到20世紀80年代服役的KC-135還能飛數十年,它們也是升級的候選平台。▲ (張亦馳)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