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十大醫學新聞發布

2020年01月14日09: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2019年度十大醫學新聞發布(醫聲)

  本報北京1月13日電 (記者熊建)2020年中國醫師協會年會日前在北京召開。期間,在中國醫師協會指導下,由多家機構共同發起的2019年度“十大醫學新聞”、“十大醫學進展/成果”評選活動公布結果。

  此次十大醫學新聞的評選,系由醫學要聞、中國醫師、丁香園、醫視屏等多家機構聯合發起,經過近1個月時間,5000多名醫師投票而選出的行業熱點事件。

  獲獎的醫學新聞中,包括中國團隊原創的治療阿爾茨海默症新藥獲批﹔授予屠呦呦、都貴瑪和顧方舟國家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施救者免責,可拒絕出示醫師資格証﹔國家衛健委公布首批《嚴重危害醫療秩序被聯合懲戒》典型案例﹔對主要從事臨床實踐的醫生和主要從事科研的醫生,建立更為科學、可行的評價體系﹔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對21個罕見病藥品降稅﹔署名為首都醫科大學校長饒毅的舉報信實名舉報學術界三位教授論文造假﹔國家自然科學獎提名書取消填報“SCI他引次數”的硬性規定﹔科研出版(醫學)學術監察委員會正式成立等多個引發社會熱議的衛生健康領域相關新聞上榜。

  “十大醫學進展/成果”的評選由中國醫師協會各二級分會及相關媒體、機構推薦,經專家評選確定。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