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鬆茸杞棗燉鴿子:補氣、滋腎、抗腫瘤、調免疫

2020年01月14日09:09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姬鬆茸杞棗燉鴿子

推薦:廣東省中醫院臨床營養科

主要功效:補氣、滋腎、抗腫瘤、調免疫

推薦人群:一般人群均可,高尿酸人群不宜過多食用。

材料:姬鬆茸15g、鴿子1隻、枸杞5g、紅棗6粒、生姜適量(2~3人量)。

烹調方法:鴿子宰殺清洗干淨,切塊汆水去掉血污。姬鬆茸、枸杞、紅棗清洗干淨,生姜切片,在燉盅中放入清水1.5L,將以上藥食材全部放入燉盅,武火燉開后改文火繼續燉1.5小時,最后調味食用。

湯品點評:

姬鬆茸是一種藥食兩用的名貴真菌,它具有一定的營養保健作用, 其性味平和。《中華本草》裡記載,其可舒筋活絡、理氣化痰,可用於腰腿疼痛、筋絡不舒等症,經現代藥理研究發現,鬆茸多糖具有抗腫瘤、抗氧化、提高動物機體免疫力等功效。姬鬆茸作為一種菌類,煲出的湯水口感非常鮮美,食療的同時可以滿足口腹之欲。鴿子性味也比較平和,具有滋腎補氣的功效,可用於體質虛弱,形體消瘦的人群,配合姬鬆茸一起食用,既能達到滋補身體,又有增強抵抗力的作用。如果家人平時經常感冒、身形瘦小、食欲欠佳,不妨多燉這款藥膳來調理一下。鑒於此款湯水含有一定的嘌呤,故高尿酸的人群不宜過多食用,或者喝湯吃渣后當餐不要再吃其他動物肉類即可。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