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龍兄弟”完成南極兩大海域科考任務

2020年01月14日08:58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雪龍兄弟”完成南極兩大海域科考任務

  1月11日,科考隊員在“雪龍2”號上釋放探空氣球。新華社記者 劉詩平攝

  執行中國第36次南極考察任務的“雪龍2”號和“雪龍”號極地科考破冰船,近日分別完成了南大洋宇航員海和羅斯海的科學考察。

  “雪龍”號於今年1月1日抵達羅斯海新站。完成新站卸貨等任務后,科考隊員在羅斯海開展了為期6天的科學考察,獲得了羅斯海水文、化學、生物、地質、地球物理、海洋聲學等領域的相關資料和樣品。

  “雪龍2”號在宇航員海海域開展的綜合科考歷時37天,作業海域橫跨40個經度(東經33度至73度)、縱穿5個緯度(南緯62度至67度),獲得了這片人類知之甚少的極地海域的相關數據和樣品。

  目前,“雪龍”號已經在阿蒙森海開展作業,在接下來的20多天裡,將對這片海域進行更大范圍的綜合科考﹔“雪龍2”號則已駛離南極地區,正在穿越西風帶,前往南非開普敦進行人員更換和物資補給,然后赴南極長城站考察。(記者 劉詩平)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