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鐵的紀律打贏脫貧攻堅戰

——2019年全省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綜述(一)

2020年01月13日08:33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以鐵的紀律打贏脫貧攻堅戰

  爐霍縣宜木鄉政府工作人員益西利用管理草補資金銀行卡的便利,將村民11.59萬元草補資金據為己有,受到開除黨籍和公職處分並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連日來,省紀委監委通報多起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典型案例,持續釋放嚴查快處扶貧領域違紀違法問題的強烈信號。

  去年以來,四川深入開展“脫貧攻堅紀律作風保障年”活動,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不斷強化扶貧領域監督執紀問責,嚴查快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強有力的紀律和作風保障。

  提高政治站位

  壓實扶貧政治責任

  省委緊盯扶貧領域監督的三個重點——全省各級黨組織、各職能部門和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把壓實責任貫穿扶貧領域專項治理全過程,做到“三個責任”協同推進。

  2019年3月,省委專門印發方案,明確建立“黨委統一領導、紀委督促協調、部門各負其責”的工作機制,要求未脫貧摘帽的貧困縣黨委主要負責人以脫貧攻堅紀律作風保障年活動為主題,做專題報告、動員部署﹔明確脫貧攻堅主責部門是活動主體,按照職責分工,牽頭開展工作。

  省紀委監委先后組織召開省直部門推進會和全省現場會,對扶貧工程項目、扶貧重點資金專項清理和扶貧領域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專項治理作出部署安排。以協調會、調度會等方式,先后5次聽取部門匯報,研判工作形勢,督促任務落實,統籌推進各項工作。如協調省財政廳牽頭負責的涉農保險補貼專項治理,對每一筆保單投保、查勘、理賠、支付等關鍵環節進行“全鏈條”排查,全省共排查問題線索1655件,立案審查264件276人,給予黨紀政務處分202人,移送司法機關32人,收繳追回補貼資金8637萬余元。

  省紀委監委對脫貧攻堅工作成效考核發現的問題,按照問題突出、問題較多、存在專項問題3個檔次,有針對性開展約談提醒,共約談提醒5個市(州)、34個縣(市、區)黨政主要負責人和分管責任人,真正將責任壓緊壓實。

  堅持問題導向

  提升精准監督實效

  “我一直以為隻要沒揣一分錢在自己腰包就不違紀,以后我要加強黨紀法規學習。”近日,涼山州雷波縣爛壩子鄉爛壩子村挖拖組組長俄地達批在受到誡勉談話后深感后悔。

  不久前,雷波縣紀委監委聯合開展脫貧攻堅“兩不愁三保障”督查,當督查小組在爛壩子村挖拖組貧困建卡戶阿威木娘家入戶詢問時發現,該戶2018年的低保金有9000元被組長俄地達批拿去平均分配給全組村民。隨后調查還發現,該組另有4戶低保戶的低保金也存在被平均分配的情況。而俄地達批對此給出的答案是,為了“一碗水端平”和方便工作。

  紀律不是皮筋,說“鬆”就“鬆”。爛壩子鄉紀委召開全村集中清退平均分配群眾低保資金現場會,將追回的低保資金按政策發放到位,俄地達批受到誡勉談話。

  這一典型案例背后,體現出四川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執紀為民的工作理念:隻有延伸監督觸角,才能找准病灶、對症下藥。

  為方便群眾舉報發生在扶貧領域的腐敗和作風問題,省紀委監委在“廉潔四川”網站開設信訪舉報專區和曝光台,並引導群眾借助微博、微信等網絡手段舉報反映問題。

  為主動發現更多問題,四川堅持常態推進暗訪督查。建立省、市、縣三級聯動督查機制,省紀委監委由委領導帶隊開展蹲點督查,發現一類點上問題,解決一片面上問題。對有貧困縣的12個市(州)開展全覆蓋蹲點督查,涉及20個貧困縣、40個貧困村。市、縣兩級堅持小分隊、“游擊式”暗訪,帶著問題線索直接到田間地頭、農戶家中、項目現場,面對面向群眾了解情況、核實問題,實現對所有貧困村的全覆蓋督查。

  四川還堅持將脫貧攻堅工作開展情況納入巡視巡察重點監督內容。2019年共對31個貧困縣(市、區)開展了常規巡視,對6個貧困縣開展了“回頭看”,實現對全省88個貧困縣(市、區)的巡視全覆蓋,全年共發現扶貧領域問題742個。2019年,7個市、64個縣開展脫貧攻堅專項巡察,共移交問題線索1294件,立案476人,黨政紀處分307人,移送司法12人。

  與此同步,以作風攻堅促脫貧攻堅,重拳整治扶貧領域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堅持從下往上查擺問題、從上往下抓好整改,收到反映省級部門扶貧領域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120個。對指向明確、反映具體的12個突出問題進行重點督辦。省級層面“一票否決”事項由30項精簡至2項,41項目標責任書全面取消﹔全省扶貧領域督查檢查考核事項減少74%、填表事項減少56%、“留痕”事項減少48%。

  嚴格執紀問責

  保持懲治高壓態勢

  “因長期截留群眾補貼款,挓口山村黨支部書記伍強林、村委會主任江星明被給予黨內嚴重警告處分。”日前,在南充市順慶區漁溪鄉會議室,該區紀委監委干部在會上通報了一起截留群眾補貼款的違紀案例,讓參會黨員干部和群眾代表深受震動。

  專項治理中,盡管有些“蠅貪”自認為手段隱蔽,但最終在各級紀檢監察機關重拳出擊下原形畢露,受到嚴懲。

  如何提升辦案效能,各級紀檢監察機關進行創新探索——

  廣元市旺蒼縣紀委監委接到群眾舉報,東河鎮紅埡村黨支部書記苟天福利用職務之便,套取國家惠農惠民項目資金。縣紀委監委派出東河片區紀檢監察組抽調轄區鄉鎮紀委精干力量協同調查,從接到舉報到問題查實,僅用時一周。

  “通過區域協作,有效增強了辦案效力,所以一周就辦結了。以前辦這樣一個案子要一兩個月時間。”旺蒼縣東河鎮紀委書記李平說。

  “目前,全省建立與脫貧攻堅責任、權力、資金、任務‘四到縣’制度相適應的縣級紀委監委班子成員包片包案制度,探索實行鄉鎮分片協作辦案機制,通過協作辦案、交叉辦案、提級辦理等方式,統籌使用基層監督力量,破解了基層監督執紀難題。”省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介紹,他們還堅持每月定期梳理涉及扶貧領域的腐敗和作風問題,選取帶有普遍性的問題,採取發函督辦、當面交辦、現場督辦等方式,開展滾動式、多輪次重點督辦。對問題典型或基層辦不透的案件,省紀委監委組織力量直接查辦。去年以來,省紀委監委共督查督辦扶貧領域問題線索27件。

  體制機制創新確保案件查辦質效進一步提升。2019年以來,全省紀檢監察機關查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4486起、給予黨紀政務處分3488人。省紀委監委先后3批次通報曝光典型案件17起。(何旭 記者 陳鬆)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