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開放引領走好三步“棋” 兩年多引進項目286個

2020年01月13日08:30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開放引領走好三步﹃棋﹄

  大項目頻頻落地——1月10日,眉山市人民政府、啟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等四方在成都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在眉山建設5G自主創新產業生態﹔1月6日,通威集團全球創新基地項目簽約儀式在眉山舉行﹔去年底,世界500強企業法國液化空氣集團簽約眉山市彭山區,啟動建設西部電子材料中心和供應鏈中心項目,落戶眉山的世界500強企業已達33家。

  2017年11月,本屆眉山市委首次把“開放引領”作為首要發展路徑。2018年6月,省委賦予眉山“建設環成都經濟圈開放發展示范市”的新定位。

  兩年多來,眉山開放合作卓見成效:全市累計引進項目286個,合同金額超過7600億元,其中投資100億元以上項目有18個。

  搶抓項目

  每個機遇都不放過

  2019年11月30日,七裡坪太陽季親子度假項目在洪雅縣開建。這是法國PVCP太陽季集團在全球運營的第27個度假項目。

  近兩年,落戶眉山的大項目“國際范”十足:總投資300億元的中日國際康養城項目,總投資260億元的加州智慧城項目,國內首家樂高主題樂園,信利國際高端顯示建成眉山建市以來最大的工業項目……

  而之前的2017年,眉山發展有些缺乏活力。全市GDP增速一度減緩,其中第二產業增加值增長僅為2.9%。

  眉山市委派出7個考察調研組,前往發達地區學習“取經”,邀請世界知名經濟學家為發展支招。隨后,眉山市委、市政府提出“135”發展戰略,決心構建內陸開放新高地。

  “沒有高端項目,開放等同空談!”眉山市決策層認為,開放發展,首要的是產業支撐、項目引領。

  全球招商計劃快速啟動,對接全球先進生產力。眉山在歐美、港澳等地設立招商代表處,定點定向爭取項目。2018年6月,獲知亞洲鋁業有意在西部投資,眉山立即全力爭取。總投資100億元的亞洲鋁業西南產業基地一期項目將於下月投產。

  德國通內斯、阿格瑞OLED、萬華化學……一大批高端優質項目陸續落戶眉山,原有產業結構嬗變,開始具有國際競爭力。

  眉山的發展加速。2019年1月-9月,該市GDP增長7.7%,戰略性新興產業產值增長15%以上,佔工業比重達26%以上。

  “確保到2021年,眉山在全域開放、示范發展上取得重大進展,加快崛起成為成都都市圈副中心城市!”眉山市委書記慕新海信心滿滿。

  做強平台

  朋友來了有商機

  2019年11月16日,總投資300億元的中法農業科技園項目首個風情小鎮開街﹔2019年11月25日,川港合作示范園項目啟動建設……最近兩年,聯想疊雲創新科技園、恆大國際文旅城等17個優質項目落戶天府新區眉山區域,總投資2500億元。

  開放合作,關鍵在提升國際影響力、吸引力和產業承載力。眉山緊抓平台建設這個牛鼻子,按照“開放引領、三區協同、同城發展、跨越發展”的思路,搶先布局。

  做靚天府新區這塊“牌子”。依托天府新區眉山區域94平方公裡核心區,規劃面積達530平方公裡的環天府新區經濟帶,總體規劃一體建設。

  緊跟成都找“路子”。按照區域同城、產業同鏈、交通同網、品質同標,加快建設與成都“有機融合、一體發展”的現代經濟集中發展區。

  拓展對外開放“口子”。沒有海關,企業辦理出口業務咋辦?眉山率先挂牌中國(四川)自由貿易試驗區眉山協同改革先行區,探索建立綜合物流保稅區(B)建設,邀請樂山海關入駐。

  激活人氣商氣扯“場子”。搭建會展平台,聚力打造國際會議目的地。

  去年6月中旬,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主辦的“歷史村鎮的未來”國際會議在眉山舉行﹔

  去年以來,眉山相繼舉行中日康養產業發展與合作研討會、國際(眉山)竹產業交易博覽會、兩岸(眉山)醫藥及大健康產業推介會等節會﹔

  兩年間,眉山迎來140多個國際高端訪問團到訪,新增8個國際友好城市,與70多個國家和地區建立經貿往來……

  做優環境

  “老先進”追趕再升級

  2019年12月5日,位於甘眉工業園區的通威10GW高效晶硅電池項目進入最后調試階段,預計今年4月投產。該項目從簽約到開工,僅用了54天。

  這是眉山營商環境再優化、行政效能再提速的一個縮影。

  數年前,眉山便是全國行政效能建設先進市。最近兩年,眉山又先后赴蘇州、深圳、佛山等地學習取經,對標發達地區主動查找自身不足。

  眉山在前往江蘇太倉市學習時,發現其項目落地時間從未超過55個工作日,而在眉山,當時最快也要100多天。於是,“老先進”刀口向內,營商環境改革再出發。

  去年6月,對負面清單制度之外違規設立的准入許可、准入環節隱性門檻等進行全面清理。市紀委監委出台損害營商環境行為責任追究辦法,劃定52條工作紅線。

  2019年10月27日,市委、市政府授予天府新區眉山管委會19枚“2號”公章,共下放市、縣兩級經濟社會管理權限5541項。“模擬審批”“並聯審批”“容缺審批”等全面推行,探索建立與成都“跨城政務一窗辦”機制。

  如今在眉山,項目落地時間已由原來的120個工作日縮短到60日內。最近兩年間,該市外貿進出口總額達6.6億美元,增長140%。

  優良的營商環境,高效的行政效能,讓眉山成為投資熱土。(記者 文銘權 樊邦平)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