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二醫院駐爐霍醫療隊多學科聯合 成功搶救高齡昏迷產婦

2020年01月13日15:09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手術搶救現場。(成都市第二人民醫院供圖)
手術搶救現場。(成都市第二人民醫院供圖)

人民網成都1月13日電 (王軍)33歲的布姆已經懷孕九個月了,由於交通不便,此前的兩次生產經歷,她從未進行過任何產檢,她以為這次也會像之前兩次生產一樣順利。

1月8日,布姆意識到肚子裡的胎兒已經很長時間不動了,家人把她送到了爐霍縣人民醫院。B超結果提示,未見胎心音、胎盤早剝,出現大出血、重度子癇前期及妊高症的症狀,情況緊急。

由於爐霍縣人民醫院設備設施簡陋,醫療條件匱乏,轉上級醫院又路途遙遠,若冒險轉院則母親也生存機會渺茫。按照危重病人就地搶救的原則,婦產科立即啟動綠色通道成立以縣醫院馮華副院長、二醫院爐霍縣醫療隊曾靜、孫燕主治醫師為首的救治小組,小組包括醫療隊的其他相關專業人員、縣醫院檢驗科、麻醉科、手術室、藥房等部門,迅速開始手術大搶救程序。成都市第二人民醫院駐爐霍醫療隊隊長廖天治同醫療隊其他隊員配合縣醫院相關科室職能部門積極做好術前准備。

手術進行前,由於血庫中血源儲備有限,不能滿足手術需要。爐霍縣人民醫院馮華副院長立即向駐爐霍武警部隊求助。五位武警官兵立即前往醫院為產婦獻了1000ml血,為手術提供了必備的血源。

當天晚上7點,布姆被推入手術室,此時已意識淡漠、心率快、血壓低,出現了明顯失血性休克的表現。醫生們按照預案,分成三組:麻醉組的孫燕醫師和縣醫院麻醉醫師負責麻醉和病員安全﹔手術組的曾靜和縣醫院陳家慧醫師負責剖宮產手術﹔保障組的縣醫院外科馬鋼主任、醫療隊廖天治隊長和王路長技師負責調配手術所需各種物質和后勤保障。

曾靜為產婦實施剖宮產手術中,發現子宮表面已呈紫藍色,胎兒已死腹中。經與家屬溝通,同意切除子宮,保証產婦生命安全。

保住生命只是第一步,手術過程中,在積極的抗休克處理,輸血、輸液、糾正代謝性酸中毒和應用血管活性藥維持血壓后,布姆的血壓由休克血壓逐漸上升到正常,直到最后停用血管活性藥,大家才真正鬆了一口氣。

經過四個半小時的搶救,晚上22點30分,手術終於完成,布姆也在術后很快蘇醒。

此次搶救工作,婦產科、麻醉科、檢驗科等多科聯合協助完成了整個救治過程,得到了當地醫院的贊揚。成都市第二人民醫院駐爐霍醫療隊發揚了仁濟大愛精神,群策群力完成了產婦的搶救工作,同時現場教學當地醫生。也是作為省衛健委醫療衛生對口支援“傳幫帶”工程的落地體現,惠及當地群眾。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