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運中的90后“守路人” 5年除夕在站台度過

2020年01月13日09:13  來源:華商報
 
原標題:春運中的90后“守路人” 5年除夕在站台度過

  對中國人來說,除夕這天一般都要守著吃團圓飯,但作為一名90后“守路人”,他已經連續5年除夕是在站台度過的,與他相伴的是一列列駛往終點的火車和夜空中不斷閃現的煙花,但他從未抱怨過。他就是渭南西站值班站長陳鋒。

  “選擇了這份工作就應好好做下去”

  92年的陳鋒是柞水人,2014年8月從西安鐵路職業技術學院畢業后被分配到西安南站,成為一名鐵路人,主要負責行車工作。他與同事8天一輪班,上4天休4天,但4天不是連休,有時白班有時夜班,有突然情況時會通班。他跟同事給自己的工作取了個名字“守路人”。

  何為“守路人”?就是保証區域內軌道正常,過往車輛安全通過。從2014年至今的5個除夕夜,陳鋒都是在站台上度過的,按規定工作時不許帶手機,所以,陪伴陳鋒度過除夕夜晚的隻有站台、鐵軌、列車。“剛開始不適應,別人在團圓,而我在工作,甚至都無法給父母打電話問候。后來,覺得既然選擇了這份工作就應好好做下去,雖然沒能與家人團圓,但旅客能順利下車回家團圓,心裡覺著值了,就這樣守護旅客回家的路挺好。”

  給孩子取名“一諾”

  希望像爸爸一樣踏實

  2017年陳鋒結婚了,妻子董飛是西安火車站的一名售票員。因工作特殊性,婚后倆人聚少離多,節假日也都在各自的崗位上值班。對陳鋒而言,2019年發生了兩件大事,一是妻子懷孕了,二是自己被調至渭南西站工作。

  “家人開始不同意我調動,但我覺得對自己是一個鍛煉,說服下,家人最終同意我到渭南工作。就是覺得對不住妻子,她現在懷孕9個月了,一直都是由岳父岳母照顧。按工作安排,今年除夕我會在渭南西站度過,除夕仍不能回去陪伴家人,但我相信家人會理解、支持我的。”陳鋒說。

  妻子董飛告訴記者:“我和老公在學校時就認識。他人很踏實,工作認真負責,隻要接到單位電話,不管手裡忙啥都會第一時間趕去。生活中對我和家人也很細心照顧。他調去渭南工作,同為鐵路人的我當然支持他。只是以后可能見的次數更少,但作為一名鐵路人,我做了充足思想准備。”

  對於即將出生的孩子,董飛說,不管男孩還是女孩,都叫陳一諾,希望孩子跟他爸爸一樣踏實,做事隻要認定了,就一定好好堅持下去。 華商報記者 唐保虎 文/圖

  列車宣傳小分隊

  讓列車上響起Disco

  唱響平安回家曲

  “心裡的花,我想要帶你回家﹔不在邊凳玩耍,當心小手被夾﹔做個聽話娃娃,不去奔跑嘻哈﹔你是最棒的他,你知道嗎?”一曲列車自編、與乘車小朋友互動的春運列車《安全宣傳Disco》在車廂內歡快地唱響著。

  1月11日,由西安客運段南通車隊廣州八組擔當乘務的廣州開往漢中的K770次列車,針對列車上容易發生的小孩玩弄邊登夾傷手指、開水泡面燙傷、行走坐臥摔傷等隱患,由列車員軟臥列車員孫亞晶、廣播員郭玲、主任列車員劉新寧、實習生肖智文等人員組成的安全宣傳小分隊,在長沙—岳陽間,深入車廂對乘車旅客進行了廣泛性、面對面、點對點地安全宣傳。班組文藝“一姐”孫亞晶結合當下流行熱曲《野狼Disco》的歡快節奏,編撰了朗朗上口的歌詞,給車廂小朋友唱了起來,機靈的小家伙們隻聽了一遍就和阿姨高興地合唱了起來。

  “你們列車工作人員太用心了,你們這樣一唱,我這小孫孫絕對不會亂跑亂動了,啥都記住了,比我們說多少遍都管用,平安回家過個年,大家都高興!”56歲的漢中旅客楊女士對列車工作人員連聲稱贊。 華商報記者 毛蜜娜 通訊員 王金成

  白發老奶奶對他說

  “我就是想來看看你”

  1月12日,春運第三天。西安北站的候車室分外熱鬧。

  “您好師傅,我想問一下,重點候車區的小吳今天有沒有上班?”上午9時40分,在進站口1的實名驗証口,有位白發老人探著頭詢問工作人員。

  工作人員說:“他今天在,我幫您對講機聯系他”。聽到自己馬上就能見到小吳(吳瑜),老人的臉上頓時泛出激動的神情。

  送完G1918的重點旅客,吳瑜趁著空隙時間趕到進站口,一看是陳奶奶,小吳笑了。

  吳瑜是西安北車站馨動長安的一名工作人員,敏銳的洞察力、精准的貼心服務,讓很多乘高鐵的旅客真正體驗到了美好,陳奶奶就是被吳瑜感動到的一名旅客。

  據陳奶奶回憶:“我女兒在外地,上次我一個人來西安北站坐高鐵,那時剛做完手術身體虛弱,小吳在候車室發現我走不動就來扶我,我跟著他到了重點旅客候車區。我坐在沙發上休息時,小吳還給我端了一杯熱水。那會是飯點,我讓小吳去吃飯不用管我,可他堅持把我送上了車,還跟車上的工作人員說明了我的情況。”

  這一次再相遇,陳奶奶氣色比以前好了很多。吳瑜開心地拉著老人的手說:“奶奶,您今天是坐幾點的車?”

  “我……我不坐車。”

  “不坐車?”吳瑜一臉疑惑。

  “我就是想來看看你。孩子,祝你新年快樂!”

  簡單的一句話,沉甸甸地壓在吳瑜的心頭。在吳瑜看來,自己的行為就是履行本職工作,沒想到卻讓老人如此挂心。 華商報記者 毛蜜娜 通訊員 秦姝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