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時74個月 成蘭鐵路茂縣隧道貫通

2020年01月13日08:34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成蘭鐵路茂縣隧道貫通

  中國最難在建鐵路的重難點

  全長9913米的茂縣隧道為成蘭鐵路極高風險隧道

  穿越龍門山后山活動斷裂帶核心部位

  “動物脊柱”建法世界首創

  從動物脊柱得到啟發,採用短節段寬接縫

  賦予了隧道適應錯動及轉動的能力

  “貫通啦!貫通啦!”1月12日上午11時許,阿壩州茂縣光明鎮境內,從埋深1600米的大山深處傳來一陣歡呼聲——歷時74個月建設的成蘭鐵路茂縣隧道全線貫通。

  由於極為復雜的地形、地質條件,成蘭鐵路被稱作中國最難在建鐵路。而全長9913米的茂縣隧道為全線極高風險隧道,是成蘭鐵路的重難點工程。

  茂縣隧道穿越著名的龍門山后山活動斷裂帶核心部位,施工過程中受高地應力、汶川地震余震影響明顯。如何既能成功穿越活動斷裂帶,又能保証隧道結構不受破壞?成蘭鐵路公司多次組織專家論証,進行現場試驗,從動物脊柱得到啟發,採用短節段寬接縫,賦予了隧道適應錯動及轉動的能力,同時加強結構設計並預留富余空間,做到了“結構安全,經濟適用,易於修復”。這種在鐵路隧道建設中短節段寬接縫的設計及應用,為世界首創。

  74個月時間裡,建設者們攻克一系列技術難題,反復試驗驗証總結出“成蘭鐵路高地應力軟岩大變形控制技術”,並申請實用新型專利16項,形成省部級施工工法5項,為我國西南地區軟岩隧道施工積累了寶貴經驗。

  成蘭鐵路起於成都,經廣漢、什邡、綿竹、茂縣、鬆潘、九寨溝出川,再向北延伸,按時速200公裡客貨共線設計。項目建成后,將結束川西地區不通鐵路的歷史,並形成從成都到歐亞的第二條陸上鐵路大通道。(記者 王眉靈)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