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軍方承認誤擊客機 德黑蘭大學教授:現在說太晚

2020年01月13日09:25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原標題:伊朗軍方承認誤擊客機,德黑蘭大學教授:現在說太晚,讓美國佔了上風

  伊朗軍方承認導彈誤擊烏克蘭客機的消息11日震驚了全球,也給飽經磨難的伊朗人民以沉重打擊。曾被伊朗人視作驕傲的伊斯蘭革命衛隊被憤怒的網民罵作“愚蠢”和“騙子”,周末的大學生反政府示威喊出讓最高領袖哈梅內伊“下台”的口號,德黑蘭政府公信力遭遇空前危機。剛剛宣布對伊朗實施新制裁的華盛頓,利用這一“絕佳時刻”向德黑蘭發起心理戰,美國總統特朗普第一時間用英語和波斯語發表推特稱“我們站在伊朗人民一邊”。11日晚間,在伊拉克又有一名親伊朗的民兵指揮官遭暗殺。“美國伊朗之間的危機遠未結束”,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12日這樣評論。卡塔爾埃米爾12日到訪德黑蘭,他在與伊朗總統魯哈尼會談后表示,正值敏感時刻,“地區需要對話,防止危機升級”。

  “我希望死的人是我”。當地時間11日中午1時,伊朗國家電視台直播了伊斯蘭革命衛隊空天部隊司令哈吉扎德的講話。哈吉扎德表示對這起事件承擔全部責任,向烏克蘭道歉。他說,一周前防空部隊處於高度緊張的戒備狀態,防空系統操作員誤認為,在19公裡外美國向伊朗發射了一枚巡航導彈。操作員必須聯系指揮官才能獲得許可,但因為通信線路有問題,他在10秒內做出決定,發射導彈擊中了客機。哈吉扎德說,當時自己在西部指揮作戰,並不知情,在周三上午証實情況后立刻向上級匯報。伊朗武裝部隊總參謀部召開緊急會議,這一會議是保密的。哈吉扎德說,那些之前否認飛機被導彈擊中的伊朗官員並不知道內情。他還說,軍方之前已經要求關閉領空,但是機場沒有執行。

  據伊朗半官方的法爾斯通訊社報道,最高領袖哈梅內伊和總統魯哈尼直到10日才知道事件真相,軍方一直瞞報。哈梅內伊11日下令必須把真相向民眾公布,對客機事件罹難者表示哀悼,並對他們的家屬表示慰問。魯哈尼同日發表聲明稱這是不可原諒的錯誤,他與加拿大總理特魯多、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通電話表達歉意,承諾對遇難者提供賠償。伊朗外長扎裡夫11日發推特稱這是“悲傷的一天”,但他強調,是美國的冒險主義導致這一悲劇的發生。伊朗最高司法總監萊西下令徹查事件,並審判涉事人員。

  消息傳出,伊朗民眾感到震驚和憤怒,有人表示難過,有人批評軍方裝備太落后,也有人說在極度緊張的狀態下,這種事在所難免。但大部分人都在問一個問題:為什麼早不說?為什麼這麼晚才說?德黑蘭大學法政系副教授穆薩維認為,德黑蘭應該在第一時間承認導彈誤打客機事件,而不應該等到美加領導人說是導彈襲擊之后。“現在說太晚了,這給伊朗帶來極大負面影響,也讓美國佔了上風,有利於美國聯合國際社會對伊朗施加更大壓力”。

  伊朗議會12日召開閉門會議,聽取革命衛隊總司令薩拉米的解釋。

  11日下午,伊朗大學生和一些民眾在德黑蘭大學、謝裡夫大學和阿米爾卡比爾大學舉行悼念儀式,之后轉變成抗議示威。11日、12日兩天,首都德黑蘭和伊斯法罕等地持續爆發反政府示威。抗議者高喊反政府口號,矛頭對准最高領袖哈梅內伊和革命衛隊,並和軍警發生沖突。英國駐伊朗大使馬凱爾11日也參加了抗議活動,被逮捕3小時后獲釋。英國外交大臣拉布稱此舉“公然違反國際法”,而伊朗塔斯尼姆通訊社稱,馬凱爾被拘留數小時,是因為他煽動在阿米爾卡比爾大學前的反政府示威者。

  【環球時報駐伊朗、埃及特約特派記者 李睿 黃培昭 任重 柳玉鵬】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