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的自律、孩子良好的習慣才更關鍵

2020年01月13日09:03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父母的自律、孩子良好的習慣才更關鍵

  期末考,到底是“拼爹”還是“拼媽”?孩子的成績,跟爸媽的學歷是否有關系?

  復旦大學社科學數據研究中心所發布的《80后的世界——復旦大學長三角社會變遷調查》,其中子女教育方面:通過對80后群體的調查顯示,80后“拼爹”很殘酷,“拼媽”更重要。這份調查裡提到,母親的學歷越高,孩子越聰明。

  錢江晚報記者在杭州一些中小學做了問卷調查,並在公眾號“升學寶”上刊發后,引起了讀者熱烈反響。但從讀者評論來看,大部分讀者的觀點都偏向於:重點還在於父母的自律和對孩子的影響,以及孩子是否能有良好的學習習慣。

  媽媽學歷越高

  孩子聰明的可能性更大?

  錢江晚報記者在杭城中小學班主任中做了一項調查,結果還挺有意思——

  杭州十余所小學,近50個班中前三名和后三名學生,各150份樣本。

  其中前三名學生的媽媽學歷主要集中在本科(63%),專科及以下學歷為18.6%﹔后三名學生的媽媽學歷多為專科及以下(70%),本科學歷佔26%。

  光從數據上看,媽媽的學歷高,相對而言,孩子的成績也的確可能會更好。

  從50名小學班主任的反饋看,絕大多數班主任(80%)認為,孩子的學業成績與媽媽的學歷有關。

  從小學班級前三名/后三名中全職媽媽的比例來看,無法判斷全職媽媽對孩子成績的影響。

  隨后,錢江晚報記者又調查了杭城初中各班級的前三名、后三名,各108份樣本。

  其中前三名學生的數據與小學階段差別不大,主要集中在本科(67.5%),相比小學階段63%的比例,略有所增長。專科及以下學歷為19%(小學階段18.6%)。

  后三名學生的媽媽學歷有62%在專科及以下(小學階段70%),本科學歷為33%(小學階段26%)。

  相對於小學階段,中學時期后三名學生的媽媽學歷,與孩子成績的相關性,似乎沒有小學時期那麼突出了。

  在對36名初中班主任的調查中,同樣地,多數初中班主任也認為,孩子學業成績與媽媽學歷有關。

  從初中階段數據來看,媽媽全職與否和孩子成績依舊沒有明確關聯。

  那麼具體到班級中,是否也和調查數據相吻合呢?媽媽的學歷和孩子的成績有相關性,對於這一點,幾位老師都表示認同。

  一位30多年教齡的小學班主任說:“家長學歷高,其實主要是看家庭教育的精力投入多、教育方式得當。”

  在她看來,高學歷的全職媽媽在教育子女方面更有優勢。這位老師班裡有三個孩子成績穩定在前列。“有個學生,不光各科成績好,而且禮貌教養方面也都做得很好,深受老師同學喜歡。孩子媽媽就是大學畢業,且全職,她說自己的工作就是帶好女兒。這樣的良性循環后,孩子越來越優秀自信。”

  高學歷並非起決定作用

  關鍵還是媽媽的個性

  上述班主任認為,后進生與家長學歷雖然也有一定相關性,但沒有優秀的孩子那麼明顯。“成績差的孩子,有很多種因素。智商不是最重要,家庭環境對他才是很重要的。比如父母感情是否和諧,父母對孩子的教育是否關注等。”

  “學歷高,家長更易接受老師的教育理念,家校容易達成一致。但高學歷並非起決定作用,關鍵還是家長的個性。溫和耐心,懂得傾聽, 有自己的事業追求,這樣的家長容易教養出優秀的孩子。”一位初中資深班主任告訴記者。

  早些年,父母學歷比較低,但孩子自己成績很優秀,這樣的情況還比較多,因為當時大多是農村裡,家長即便不識字,但為人友善勤勞,孩子的家教學識也能培養得較好。“但現在的家長基本有專科以上的學歷了。”這位班主任補充說。

  至於全職媽媽對孩子學習的影響,這位老師認為,主要還是看陪伴的質量。“全職媽媽經濟條件會比較好,孩子能接受優質教育,但如果媽媽只是把孩子送給老師教,自己沒有做好陪伴,也很難有幫助。”

  另一位初中班主任也表示,“媽媽的高學歷對孩子有幫助,但更多是體現在家庭教育層面,遺傳方面我感覺不明顯。因為在家指導得力,孩子學習習慣、學習能力會相對較好。”

  這些幫助體現在作業效率,學會思考,善於總結歸納等方面,家長及時督促指導就顯得重要。“更直觀地講,家長學歷高,輔導作業更方便,學習方法指導上也更有經驗。除此之外,還有視野,看問題的方式方法,潤物細無聲,無形中對孩子有積極影響。”記者 沈蒙和 通訊員 戴欣怡

(責編:袁菡苓、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