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電氣項目入選2019年“中國十大科技進展新聞”

2020年01月12日12:32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東方電氣項目入選2019年“中國十大科技進展新聞”

2019年“中國十大科技進展新聞”11日揭曉,東方電氣集團東方電機有限公司“世界首台百萬千瓦水電機組核心部件完工交付”成功入選,與“嫦娥四號實現人類探測器首次月背軟著陸”“我國天文學家發現迄今最大恆星級黑洞”等其余九條新聞並列。

2019年“中國十大科技進展新聞”由中國科學院院士和中國工程院院士投票評選。此前,東方電氣“世界最大單機容量核能發電機制造成功”曾入選2013年“中國十大科技進展新聞”。

由東方電機研發制造的白鶴灘水電站首台百萬千瓦水輪發電機組的轉輪,於2019年1月12日上午在電站工地的轉輪廠房正式完工,實現提前交付。轉輪是整個機組中最為核心、研制難度最大的部件,堪稱機組的“心臟”。首台轉輪提前交付將有力確保白鶴灘水電站在2021年如期實現首台機組投產發電的目標。

同時,百萬千瓦水電機組是當今世界上單機容量最大機組,也是中國水電向世界水電“無人區”發起的沖刺。

2019年11月29日,世界首台單機容量百萬千瓦水電機組開始進入機電安裝階段。(記者楊迪)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