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救人致癱 兒子帶著他打工15載

2020年01月11日08:25  來源:封面新聞
 
原標題:帶上癱瘓的“寶貝”回家過年 :父親救人致癱 兒子帶著他打工15載

  “爸爸,我們回家過年啦!”1月10日凌晨3點過,從深圳開往四川達州的K4732愛心專列緩緩啟動。2號臥鋪車廂裡,43歲的彭娣俯下身子,將一根飲水的軟管送到72歲的老父親嘴邊吮吸。盡管父親已經不能說話,但隻要父親一個會意的眼神,就讓他感到莫大的安慰。

  彭娣,深圳達州商會副會長,四川宣漢人。43歲的他,在廣東深圳打拼了10多年,現已成長為一名優秀的建筑及裝修工程承包商。

  如今父親是我的“寶貝”

  彭娣說,父親年輕時是一名特種兵,因一次救人負傷,雙腿落下病根,2001年開始行動不便,后來病情加重隻能常年臥床,如今連說話都不行了。

  “上世紀70年代初的一個冬天,父親在吉林延邊服役,出勤途中發現一名群眾不慎落入冰窟。聽到呼救聲后,他奮不顧身從橋上跳下施救,雙腿被冰碴子刺穿,大腿骨也受傷。”

  “傷愈后,父親就轉業了。”彭娣說,“老爸很有才,琴棋書畫樣樣都行,舞也跳得好,轉業后被分配到了宣漢縣雙河鎮文化站工作。”

  隨著年齡的增大,父親的身體每況愈下,曾經受傷的大腿舊病復發不能行走,直至最后臥病在床。“父親不服輸,前些年,躺在床上還在堅持練書法。”彭娣說,2003年母親去世后,作為父親唯一的兒子,照顧父親的重擔自然就落到了他身上。

  兒子眼中的“英雄”父親

  “我常年在深圳打拼,隻有把老爸帶在身邊,和妻子一起照顧。”彭娣說,癱瘓的父親不能坐飛機,每年開春時從宣漢到深圳,年底再從深圳回宣漢。10多年來,差不多都是開車帶他回家。但最近兩年,父親大小便失禁,回家路不再一帆風順。

  “2019年4月,我開車帶老爸回家探親,他鬧肚子,我在高速公路上多次臨時停車,一趟下來,被扣了34分,交了8500元罰款。”今年回家過年,彭娣隻能帶父親坐火車。能趕上K4732次愛心專列,且被特意安排到軟臥車廂,彭娣對達州市總工會充滿感激。

  “父親是我心目中的英雄!”彭娣說,小時候父親把我當他心中的“寶”,如今父親也成了我的“寶”,每天隻要看到父親在身邊,心裡就踏實。“多年來,我一直把父親當成學習的榜樣,每次在生意上遇到了困難,父親躺在床上練書法的情形都會浮現在我腦海。收拾一下心情后,那股不服輸的闖勁就又回來了!正是這股不服輸的闖勁,成就了現在的自己。”

  “父親把我養大,我就陪他變老!”彭娣說,今年春節回家比較早,將陪父親到重慶開州區劉伯承故居去看看,這是父親今年最大的心願。父親想到哪,我就陪到哪,一直陪到他生命的盡頭。封面新聞記者 曾業 吳楓 於婷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