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疊屏PC引風潮系統生態“拖后腿”

2020年01月10日09:32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折疊屏PC引風潮系統生態“拖后腿”

  繼手機品牌后,各大筆記本廠商也對“折疊屏”按捺不住了。在1月7—9日舉行的2020年國際消費類電子產品展覽會(CES 2020)上,英特爾、戴爾、聯想等各自展示了旗下最新的折疊屏筆記本,其中聯想推出的ThinkPad X1 Fold將於今年年中上市,這也有望成為全球首款正式上市的可折疊個人電腦。

  全球首台折疊屏PC將上市

  “2016年6月聯想就已經在舊金山發布了折疊屏手機和平板電腦的概念機,到現在也正是開花結果的時候。”聯想日前在CES上推出首款折疊屏筆記本電腦ThinkPad X1 Fold,據集團CEO楊元慶介紹,產品歷時4年才研發完成,中間經過了至少3萬次的折疊測試。他還說,該機採用了一塊可折疊的13.3英寸P-OLED屏幕,配備藍牙鍵盤,背部有可展開的支架,可以適配折疊一半用來顯示,一半作為虛擬鍵盤,或搭配藍牙鍵盤操作等多種使用方式。

  除聯想外,英特爾、戴爾也發布了自家的折疊屏PC方案。其中,英特爾推出的概念折疊屏PC名為Horseshoe Bend(馬蹄彎),該機配備一塊大小為17.3英寸的折疊式觸控屏﹔戴爾旗下折疊屏筆記本Concept Ori搭載了一塊13.4英寸P-OLED柔性屏,Concept Duet與微軟此前推出的Surface Neo設計類似,搭載兩塊13.3英寸屏幕,屏幕之間通過傳統鉸鏈連接。

  可以預見,繼手機后,折疊屏也將進入筆記本電腦市場,成為PC產品的一大品類。不過,就目前看來,由於該品類仍處於發展的初期階段,成本、售價偏高,鉸鏈等相關技術仍待完善,因此短期內還無法全面進入大眾市場。第一階段,“主要的目標用戶是熱衷體驗最新產品的科技發燒友,以及對便攜性會有需求的商務人士。”聯想全球商用產品組合與產品管理執行總監Tom Butler如是說。

  硬件加速,系統生態“爬坡”

  一方面,折疊屏筆記本電腦及與之相關的硬件技術正在快速發展、成熟﹔另一方面,適配該品類產品的軟件及操作系統仍在“拖后腿”。

  以聯想為例,集團計劃於2020年中推向市場的ThinkPad X1 Fold上仍將預裝Windows 10操作系統,后續再為該設備預裝Windows 10X系統。事實上,Windows 10X系統是微軟專門為折疊屏/雙屏筆記本設備打造的操作系統,其在頁面設計、觸控方式等方面針對折疊屏/雙屏設計做出了不小的優化,有利於提升用戶的使用體驗﹔與此同時,該系統對於軟件應用的兼容性也更強,支持用戶運行各類程序,任意切換觸控操作頁面。

  但可惜的是,當下該系統並不成熟,因此廠商在預裝系統時仍然需要選擇先搭載Windows 10。這也成為了繼較高售價后,第二個將消費者“勸退”的重要因素。

  除此之外,應用生態同樣也是折疊屏PC的短板。據業內人士分析,目前不論是折疊屏手機,還是折疊屏筆記本,都選擇了在設計上不斷向平板電腦靠攏,但卻沒能充分說明這樣做的理由何在。比如,用戶目前已能借助傳統的鼠標及鍵盤,在筆記本電腦上完成文檔編輯、剪輯、娛樂游戲等一系列動作,而在折疊屏/雙屏設備上,用戶的操作方式或將全面轉為觸控,但現如今真正能滿足用戶對觸屏期待的軟件並不多見﹔能讓用戶感受到折疊屏/雙屏設備優勢的第三方應用生態也還未搭建完成。

  不過,各廠商正圍繞短板開啟快速“補洞”。比如,聯想在Windows 10系統上開發了智能模式切換軟件,支持用戶智能分屏操作﹔戴爾、英特爾等也在推動終端技術發展的同時,不斷發力應用生態的建設工作。

  “硬件開發和軟件生態建設,似乎是一個先有雞還是先有蛋的問題。”此前,在談及5G手機及5G應用生態時,不少專家學者告訴記者,從產業發展的角度看,終端及硬件必須先行。而站在折疊屏PC發展的風口,這一點或許同樣適用。“隻有終端設備快速普及,開發者在開發應用時才會更有動力﹔反過來說,越來越多應用的出現也會推動終端設備的普及。”

  南方日報記者 許雋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