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昆明至四川攀枝花首開動車:從“綠皮車”到“綠巨人”

2020年01月10日11:38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雲南昆明至四川攀枝花首開動車:從“綠皮車”到“綠巨人”

成昆鐵路擴能改造工程(簡稱成昆鐵路復線)永仁至廣通段、攀枝花南至永仁段9日同步開通運營,時速160公裡的“復興號”動車將雲南昆明與四川攀枝花間的客運時間由原來的5個半小時縮短至2小時7分鐘。

當日,記者跟隨從昆明站始發的D790次動車,感受這段穿越中國西南山區的“綠巨人”之旅。

從昆明站出發,經祿豐南、廣通北、元謀西、永仁,到攀枝花南站,這段約275公裡的鐵路旅程,僅耗時2小時7分鐘。一路都是群山,但車輛卻運行平穩。雖途經眾多隧道,但全程都可以體驗到高質量的通話和4g網絡服務。

“比老成昆線好太多了。”55歲的旅客李文瓊感慨,就在兩個月前,她坐綠皮的“小慢車”從家鄉元謀甸心到攀枝花還需要半天的時間。今天,乘坐動車從昆明到攀枝花才約2小時,“進了隧道也能通話,著實方便”。

李文瓊口中的老成昆線,是1970年建成的成昆鐵路。該鐵路是中國西南地區最重要的鐵路運輸線,因施工條件艱苦、穿越的地質極其復雜和危險等,被譽為“象征20世紀人類征服自然的三大奇跡”之一。不過,受當時技術條件限制,成昆鐵路已不能滿足西南地區經濟社會發展需求。於是,擴能改造工程陸續啟動。

此次昆明至攀枝花段全線貫通,不僅拉近兩地時空距離,為沿線經濟發展注入活力,也意味著新成昆鐵路通道離全線貫通更近一步。開行初期,鐵路部門每日安排昆明南至攀枝花南2對動車,昆明至攀枝花南1對動車。

據悉,目前,新成昆鐵路峨眉至米易段、米易至攀枝花段正抓緊推進建設中,待全線貫通后,將大幅提升西南地區的客貨運輸能力。

讓人欣慰的是,在人們感受動車帶來的快速和便捷時,大山裡的一些“慢火車”也仍在以“公益”的名義讓人們回家的腳步更加從容。如今,往返昆明至攀枝花、途經20個車站的6162/6161次列車,仍每日穿行於中國西南山區的崇山峻嶺中。(中新社記者 胡遠航)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