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旅游正飛揚

本報記者 趙珊

2020年01月10日11: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冰雪旅游正飛揚

春觀花,冬賞雪,自古以來就是中國人的生活情趣。如今,當冰雪遇到旅游休閑,小康社會遇見冬奧會,紅火興旺的冰雪旅游便起舞飛揚。冰天雪地成為美麗中國的冬季畫卷,冰天雪地成為百姓生活的幸福時尚。冰雪旅游成為冰天雪地轉化為金山銀山的支撐產業。

記者從近日在哈爾濱舉辦的“2020中國冰雪旅游發展論壇”上獲悉:2018至2019冰雪季中國冰雪旅游人數達到2.24億人次,冰雪旅游收入約為3860億元。中國單個冰雪季冰雪旅游人數首次超過2億人次,大國冰雪旅游時代已來臨。

時尚生活方式

本次論壇由中國旅游研究院主辦,期間發布的《中國冰雪旅游發展報告2020》(以下簡稱《報告》)顯示:傳統的旅游資源已不能滿足游客多元化、品質化和特色化的需求。冰雪資源作為一種象征浪漫、激情、活力、時尚的旅游新元素,獲得了大眾特別是年輕人的喜愛。冰雪旅游正成為中國人的時尚生活方式。冰雪旅游消費也成為中國人常態化的消費選項。每年參與冰雪旅游的人數不斷上漲,61.5%的人有參與冰雪旅游的經歷。

以東北、京津冀、新疆、內蒙古以及南方一些城市為代表的地區,充分挖掘冰雪資源的旅游休閑潛力,開發了冰雪主題公園、滑雪度假區、冰雪樂園、冰雪小鎮和冰雪民俗村等多元化產品。冰雪冷資源正在成為滿足人民群眾對於美好旅游體驗需要的熱經濟。2018-2019冰雪季我國冰雪旅游人均消費為1734元,是國內旅游人均消費的1.87倍,冰雪旅游的內需拉動能力突出。

北方和南方的冰雪旅游都熱了起來。北方的冰雪觀光和滑雪休閑度假優勢明顯,南方則通過修建大型冰雪商業綜合體和山地滑雪設施等主要吸引近程游客。據統計,新疆、河北的冰雪旅游實現年均30%的高速增長﹔黑龍江、吉林、遼寧的冰雪旅游實現年均15%的快速增長﹔內蒙古、青海、貴州、湖北、浙江等實現年均10%的平穩增長。

由中國旅游研究院和攜程旅游聯合發布的冰雪旅游消費大數據顯示,今冬人氣最高的傳統冰雪旅游目的地包括有哈爾濱、海林、長春、沈陽、牡丹江等地,東北地區優勢明顯。此外,拉薩、烏魯木齊、張家口等新興目的地人氣也頗高,冬游拉薩成為熱門。《報告》還發布了哈爾濱市、長春市、張家口市、沈陽市、烏魯木齊市、吉林市、呼倫貝爾市、牡丹江市、阿勒泰地區、伊春市榮獲“2020年冰雪旅游十強市”。

多元要素賦能

《報告》顯示,游客最想參與的冰雪體驗有滑雪滑冰,看冰燈冰雕,體驗冰雪節慶,觀雪景霧凇,參與賽事競技運動,特色美食和溫泉養生。游客的需求日益多元。與此同時,文化、科技、資本等要素持續為冰雪旅游賦能。

中國冰雪旅游資源豐富的地區,往往是民俗文化和風土人情等厚重的地區,可形成特色的旅游吸引物。中國旅游研究院院長戴斌建議,應千方百計增加冰雪旅游的文化內涵。游客來到冰天雪地,不是簡單地在雪地上打個滾,還要賞雪、運動和休閑,更要體驗他鄉的美好生活。冰雪季裡的傳統民俗文化和現代生活場景豐富多彩,有春節、元宵節等傳統佳節,冬捕、冬釣、二人轉、冰燈等民俗,還有滑雪節、開江節、霧凇節和採冰節,都是文旅融合的內容。哈爾濱在今冬四個月的冰雪季裡,為市民和游客准備了七大冰雪主題游線路,四百余項冬季文化旅游體育活動,數百場中外音樂會、歌劇、芭蕾舞劇等文化藝術大餐等。

隨著人工智能、虛擬現實、數字經濟的興起,科技正在改變冰雪旅游的體驗方式和冰雪旅游的商業模式。常態化環境的造雪技術突破、仿真冰、仿真雪、虛擬現實的冰雪場景營造等使游客的體驗越來越好,成為冰雪旅游發展的新動能。

冰雪旅游投資持續加大,投資領域主要瞄准城市基礎設施和冰雪旅游商業項目兩類。據不完全統計,2018年至2019年,中國冰雪旅游投資額約為6100億元,東北及華北區域為投資熱點。

發展前景可期

預計到2025年,中國冰雪旅游人數將超過5億人次。冰雪旅游收入超過1.1萬億元。冰雪旅游將成為中國冬季旅游和冰雪經濟的核心引擎。2020年全國文化和旅游廳局長會議明確提出“推動冰雪旅游、郵輪旅游、自駕游發展”。冰雪旅游前景可期。

伴隨快速發展,冰雪旅游也存在著一些問題。《報告》指出,冰雪資源豐富地區有“一流資源,二流管理,三流服務”的問題,還存在一些誤區,比如重冰雪運動,輕冰雪消費﹔重項目本身,輕產業鏈延伸﹔重旅游開發,輕環境保護等。因此,高品質發展是必由之路。游客在體驗冰雪產品的同時,也應感受到高品質的服務,冰雪旅游應是寒冷中的暖心之旅。戴斌表示,資源不等於產品,產品不等於市場,市場也不等於口碑,當且僅當冰雪融入城市和鄉村,也融入主客共享的日常生活,冰雪旅游才是時代的,也是人民的。

《報告》建議,應加強冰雪旅游場景營造,從單一景區開發向目的地綜合開發轉變,在冰雪小鎮、冰雪村落、冰雪城市等空間單元中,通過冰雪酒店、冰雪商場、冰雪民宿等有形的冰雪符號,滿足游客的體驗熱情。

冰天雪地是巨大的生態資源寶庫,隻有保護好冰天雪地的良好生態環境,才有發展冰雪旅游的可能。按照聯合國世界旅游組織的測算方式,2022年中國冰雪旅游將帶動冰雪文創、冰雪小鎮、冰雪康養、冰雪運動、冰雪度假地產等相關產業產值達到2.92億元。《報告》建議,要利用中國擁有最大旅游市場規模的優勢,爭取在冰雪旅游、冰雪機械制造、冰雪穿戴設備和冰雪文化等領域形成全球話語權。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