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C信用卡“四件套” 網絡詐騙資金新渠道

2020年01月10日08:53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ETC信用卡“四件套” 網絡詐騙資金新渠道

  警方繳獲的涉案工具。

  昨日,記者從廣東省公安廳獲悉,廣東偵破全國首例非法利用公民信息注冊ETC信用卡案。不法分子利用非法竊取的公民信息大批量注冊ETC信用卡,並將信用卡相關信息與支付寶、微信支付等第三方支付賬號綁定,開通支付轉賬通道,從而為網絡詐騙、網絡賭博等下游網絡犯罪團伙提供資金渠道。

  去年8月,江門警方在網上巡查中發現,有不法分子在QQ群、微信群大批量販賣ETC信用卡“四件套”信息(包括姓名、身份証號、信用卡號、預留手機號),廣東省公安廳組織江門警方成立專案組開展偵查。經偵查發現,該黑灰產業犯罪鏈條主要由“料商”“卡商”“信用卡注冊商”和“號商”四個環節組成。“料商”負責非法竊取公民基本信息販賣給“注冊商”﹔“卡商”負責提供手機號碼和短信驗証碼給“信用卡注冊商”﹔從“料商”和“卡商”獲取相關信息后,“注冊商”大批量注冊ETC信用卡,並將信用卡“四件套”信息販賣給“號商”。“號商”負責利用這些信息完成第三方支付賬號實名認証,並開通支付轉賬通道,從而為網絡詐騙、網絡賭博等下游網絡犯罪團伙提供資金渠道。

  辦案民警介紹,其獲取公民信息的成本僅5元到10元,而完成注冊后的信用卡“四件套”信息則可賣到60元到300元,多的一天可賣出幾千套信息。

  在查清團伙組織架構和鎖定相關犯罪証據后,2019年9月至10月,專案組分赴廣東、湖南等12個省市開展抓捕行動,共抓獲犯罪嫌疑人105人,繳獲涉案公民個人信息資料500多G,扣押貓池、電腦、銀行卡等涉案物品一大批。該案是全國偵破的首例非法利用公民信息注冊ETC信用卡案。

  該黑灰產業犯罪鏈條由“料商”“卡商”“信用卡注冊商”和“號商”四個環節組成

  “料商”

  非法竊取公民基本信息並販賣給“注冊商”。

  共13人,分布在江蘇、山東等地。

  “卡商”

  負責提供手機號碼和短信驗証碼給“注冊商” 。

  共23人,分布在廣東、福建等地。

  “信用卡注冊商”

  在某銀行浙江分行ETC信用卡網上快速辦理平台輸入信息,利用技術手段繞過人臉識別真人驗証環節,大批量注冊ETC信用卡,並將信用卡“四件套”信息販賣給“號商”。

  共5人,分布在廣東、江西等地。

  “號商”

  利用信用卡“四件套”信息完成第三方支付賬號實名認証,並開通支付轉賬通道,為網絡詐騙、網絡賭博等下游網絡犯罪團伙提供資金渠道。

  共64人,分布在廣東、河北、湖南等地。

  (記者李棟 通訊員張林、李長達攝影報道)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