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分鐘“保持通話”救下輕生女孩 她是如何做到的?

2020年01月10日07:32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40分鐘“保持通話”救下輕生女孩 她是如何做到的?

  1月2日下午3時許,四川省自貢市公安局指揮中心110報警服務台接到一名女孩報警稱,想跳樓自殺。接警員當即向當班指揮長報告,同時在電話中安撫勸慰。接警員通過和女孩聊天,不僅獲得了其准確位置,還為現場處警爭取到時間。經過40分鐘的保持通話,多方默契配合,女孩最終被成功救下。(此前報道:110接警員“保持通話”40分鐘成功救下輕生女孩)

  長達40分鐘的通話,110接警員究竟與14歲輕生少女說了些什麼?她又是如何安撫並穩定少女情緒的?1月8日,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對話接警員陳悅,還原了這一次挽回生命的現實版“保持通話”。

  接聽

  “有什麼不開心的事

  可以跟姐姐說”

  陳悅,22歲,是四川自貢市公安局指揮中心的一名接警員。她說,自己從事接警員工作還沒滿一年,但對於這一崗位,她認為很嚴肅,必須隨時保持最佳的思考狀態,說不定一句話甚至一個字詞,就能阻止一次違法犯罪或是挽救一條生命。回憶起1月2日下午那個報警電話,陳悅記憶猶新。據接警平台信息線索,女孩彭某於當日下午3時09分撥通自貢110報警電話,當值接警員陳悅接聽。

  陳悅:“你好,這裡是110指揮中心,請問有什麼可以幫助您?”彭某:“有人要跳樓。”陳悅:“具體位置在哪裡?”彭某:“不知道。”聽到這裡,陳悅以為小孩子惡作劇,但是不能確定。她繼續詢問,“誰要跳樓?”彭某:“我要跳樓。”

  聽到這裡,陳悅心裡咯噔一下,“心都跳到了嗓子眼了”。陳悅坦言,當時內心有些擔心,擔心女孩真的會做出過激的行為。當即,她勸慰女孩,“千萬不要那麼想,有什麼不開心的事可以跟姐姐說,姐姐幫你想辦法解決。

  關心

  “冷不冷?餓不餓”

  “干脆到樓道裡坐著聊”

  陳悅回憶,女孩確實不知道自己的具體位置,隻稱有池塘、有鴨子。陳悅分析,應該在農村。陳悅一邊接著電話一邊示意身旁的同事,迅速向當班指揮長報告。在通話的同時,警方通過大數據分析,及時確定了女孩的位置——自貢市沿灘區九洪鄉某小區,並指令轄區派出所民警處警。

  “我感覺女孩情緒還算平靜,我就問她怎麼回事。”陳悅說,她以大姐姐的身份跟女孩繼續聊天。女孩告訴她,家人罵她、說她是怪人,所以很不開心,想跳樓自殺。女孩還告訴陳悅,她今年14歲,此前在雲南讀書,后來因病回老家治療,才回來不久……分析女孩能正常傾訴心裡話,陳悅感覺有機會,遂關心女孩“冷不冷?餓不餓?”“不如從樓頂回到樓道裡,坐著聊”。

  女孩同意了陳悅的建議,來到樓道裡坐著繼續聊天。

  安撫

  “姐姐會一直陪著你……

  你答應要聽姐姐的話喲”

  陳悅告訴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整個通話過程,大部分都是她在提問,目的是試圖找到女孩感興趣的話題。可是,不管是問喜歡吃什麼、玩什麼,還是雲南風景如何、老家景點如何。似乎女孩都不感興趣,或回答不知道、或回答不喜歡。聊天進行到30多分鐘,突然孩情緒激動起來,在電話那頭大聲喊道“你們不要過來。”陳悅分析,可能是看到樓下圍聚了群眾,民警也趕到了現場。當即,陳悅在電話裡大聲勸慰女孩:“姐姐會一直陪著你……不要激動,你答應要聽姐姐的話喲。”

  陳悅並不確定彭某有沒有聽清楚這幾聲勸慰,大約兩三分鐘,電話挂斷了。直到下午4時許,陳悅才從出警派出所獲悉,女孩被成功救下。這時,陳悅的心才安穩下來。對於這40分鐘通話過程,陳悅稱,有些緊張,心裡一直期盼女孩能相信她,從苦悶中走出來。這也是陳悅第一次在接警中勸慰一名輕生女孩並獲得成功,有一種“值得感”。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袁偉 攝影報道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