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IT互聯網行業值得記住的年度關鍵詞

2020年01月10日07:13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2019年值得記住的年度關鍵詞

  2019年,IT互聯網行業依然熱鬧,從年初三大聊天軟件同時發布挑戰微信﹔到年中工信部正式發布5G商用牌照,宣布5G時代的開啟﹔再到年尾李佳琦的“OMG”爆紅,引發直播消費熱潮……過去的一年有太多值得記錄的大事件。我們從中選出了一些關鍵詞,用來作為我們關注的這個行業在2019年的“年度記憶”。

  5G元年

  2019年是5G正式商用元年。2019年6月6日,工信部正式向中國電信、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中國廣電發放5G商用牌照,中國正式進入5G商用元年。2019年10月31日,三大運營商公布5G商用套餐,並於11月1日正式上線。

  這項全新的技術給手機行業發展注入了新的活力。華為、榮耀、vivo、oppo這些國內知名手機廠商相繼發布雙模5G手機,在短短幾個月內,就將5G手機從萬元高端的價格直接拉到3000元出頭的親民價位……對於所有手機廠商來說,5G時代將是一個全新的賽道,需要持續地投入,才有機會領先。

  同時,5G被全世界公認為是能夠帶來行業變革的技術,無論是在手機、物聯網,還是AR、VR等領域,都將帶來全新的機遇。在5G正式商用之后,運營商在2019年推出了各種5G應用場景:遠程醫療、遠程駕駛……通過與教育、醫療、工業制造、智慧城市等行業的深度融合,5G技術正促進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發展,創造出更多新應用、新業態、新價值。

  退休

  2019年,互聯網科技圈有兩位重量級人物“退休”。

  首先是在阿裡巴巴成立20周年之際,馬雲正式卸任阿裡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不過,卸任董事長並不代表馬雲就此退休,他本人也曾表示,“不當阿裡巴巴董事長了,但絕不等於我不創業了,絕不等於我退休了。我不會停止下來,我覺得阿裡巴巴它只是我夢想中的一個而已。我今天還很年輕,我還有很多地方沒去折騰,還有很多事想做。”值得關注的是,2019年天貓雙11成交額再次刷新紀錄,這也是“接班人”張勇交出的一份完美答卷。

  另一位真正要退休的則是一代傳奇人物、被譽為中國企業教父的聯想創始人柳傳志。沒有公開的退休儀式或者告別演說,柳傳志的退休僅以聯想控股公告的形式宣布,以柳傳志的知名度與影響力,這一退休形式相當低調。柳傳志在中國企業界可謂泰山北斗,這位上世紀40年代出生的企業家為中國IT事業做出了巨大的貢獻,正是在他的帶領和扶持之下,聯想如今擁有全球PC市場最大份額,在巔峰時期更是號稱“全球每賣出10台電腦,就有6台來自聯想”。

  “OMG”

  在這個信息爆炸的時代,網絡就像是一台龐大的“熱詞”生產機。過去一年,令天下所有女生記憶猶新的,一定會有那句“天不怕地不怕,就怕李佳琦OMG!”。當“口紅一哥”的“OMG”脫口而出,一小時總能帶貨幾百萬甚至上千萬。

  從網店賣貨到直播帶貨,如此商業模式的變革下,賺錢的事情,瞬間被時代交棒給了網紅。隨著李佳琦的出圈,“OMG”所代表的直播帶貨全面爆發,在2019年迎來了高光時刻。

  在“OMG 買它買它”的帶領下,頭部主播李佳琦、薇婭、辛有志們,忙於穿梭在抖音、淘寶、快手等平台,掏空了無數粉絲的錢包,也為2019年奠定了“電商直播元年”的歷史地位。甚至,吸引了許多傳統明星也紛紛加入直播的戰隊。直播帶貨正在成為電商的標配,消費者的消費習慣正因此而改變,直播帶貨正成為全國人民新的消費方式。

  限制消費

  條條大路通網紅,創業之時獲得過多少矚目,崩塌之路上或就有多少唏噓。王思聰、羅永浩被限制高消費,賈躍亭因欠下巨額債務未還被列為失信被執行人……2019年,因為債務未還變“老賴”,又有一批網紅創業,跟隨著資本大潮褪去,紛紛陣亡。

  隨著自己創辦的熊貓TV直播平台倒閉而引發的投資糾紛,王思聰在2019年裡多次被列入“被執行人”名單,反反復復地被限制高消費。這也意味著,作為自帶網紅屬性的創業者,王思聰短暫創業之路在這一年宣告破產,近20億元巨額投資損失的學費,著實交得有點貴。

  羅永浩在2019年的創業路,走得似乎也不太順利:年初發布的社交產品聊天寶,僅存活50天后就宣布就地解散﹔年中推出的小野電子煙,誕生半年后撞上了敦促電商平台下架電子煙、互聯網平台撤回電子煙廣告的“線上禁售令”﹔年底的11月,羅永浩又收到了法院下達的限制消費令,責令其不能實施高消費和非生活和工作必需的消費行為,不能選飛機、列車二等座以上的艙位等等,原因是錘子科技未在履定期間完成給付義務。最近,羅永浩最新參與的項目Sharklet則在產品發布后傳出了雙方解約的消息,巨額債務還沒有還完,羅永浩也還在尋找自己的新路。

  996

  2019年,互聯網行業從業者的生存狀態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關注。一個起源於中國碼農的 Github“996.ICU”項目,以燎原之勢席卷全球各地的程序員圈子,不少碼農在網頁上控訴部分互聯網公司實行996工作制,並進一步引發全社會的大討論。2019年底,百度沸點發布2019年度十大流行語,“996”躋身全年流行語榜首,這也代表著大家對於這一話題的超高關注。

  在此之前,996(即早上9點上班,晚上9點下班,每周工作6天)工作制在互聯網行業確實比較常見,這背后是中國互聯網飛速發展的產物。隨著996這一話題引發關注,也引起了更多互聯網公司對於員工身心情況、員工權益等方面的重視。不過,對於仍在高速發展的互聯網行業而言,想要告別加班,在短期內依然是不太現實。

  挑戰微信

  2019年1月15日,是社交軟件領域非常熱鬧的一天。這一天,三款社交軟件同時發布,被認為是對社交軟件霸主微信發起的集體挑戰。

  1月15日上午,原快播創始人王欣宣布匿名社交軟件馬桶MT上線。下午,由抖音衍生而來的視頻社交軟件多閃發布。晚上,錘子科技創始人羅永浩帶隊的、由原“子彈短信”升級而來的聊天寶發布。

  現在微信的使用人數已經達到了10億,而且由微信衍生的支付、娛樂已經成為大家的使用習慣,這也引來各方覬覦,都希望能夠在社交軟件中分一杯羹。

  然而一年過去,來勢洶洶的三家社交軟件雖然在發布之初吸引了關注度,但隨后也沒有再濺起浪花,一場氣勢洶洶的挑戰虎頭蛇尾地失敗了。業內人士分析,聊天寶本質上是微信朋友圈社交功能的延展,但功能過於單一﹔多閃的抖音基因決定了其陌生人之間的弱社交,其溝通意願、互動頻率令人存疑。恐怕在相當長一段時期內,微信的社交霸主地位還難以撼動。

  阿裡上市

  2019年11月26日,阿裡巴巴在香港交易所敲鐘上市,成為2019年全球最大規模IPO。當日,阿裡巴巴以187港元開盤,比發行價176港元上漲6.25%,市值4萬億港元,成為全球第八大上市公司。

  阿裡巴巴登陸港交所之所以備受關注,是因為雙方的緣分由來已久。2007年,阿裡巴巴B2B業務在香港上市,2012年私有化退市。2014年阿裡巴巴遠赴美國上市之前,首選的上市地也是港交所,但卻因為“同股不同權”的限制讓雙方擦肩而過,最終在5年后再續前緣。

  對於阿裡來說,在港交所上市可以實現雙市場融資,避免依賴單一市場融資的風險。而對整個行業而言,這或將開啟中概股回港上市的一波熱潮:最新消息顯示,包括百度、網易、攜程等在內的美股上市科技公司,都正在尋求回香港上市的機會。

  攜號轉網

  2019年年底,萬眾期待的“攜號轉網”來臨,所有用戶都可以辦理攜號轉網業務。同時,工業和信息化部發布新規,要求三大運營商不得阻撓或限制攜號轉網。

  攜號轉網服務的出現,讓國內10多億用戶拍手稱贊,畢竟用戶號碼保持不變,符合條件即可自由選擇運營商,這是大家期盼已久的事情。同時,攜號轉網的順暢運行,也離不開運營商的努力付出。看似操作簡單,但其實運營商改造工程龐大,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副局長魯春叢透露,為了攜號轉網,三家運營商在8個月時間裡,已完成了1800多項系統建設改造﹔網內網間聯調聯測項目超過100多萬個﹔三家企業累計投資超過30億元,建成了全國31省“攜號轉網”實時交互聯動系統,率先達到了“小時級”攜轉效率,為挽留客戶做出了不少努力。

  攜號轉網的隱形障礙正在破除,三家運營商,正以攜號轉網服務為契機,提供更高質量、更有價值的信息通信服務。

  成都日報記者 王鑫 王曉鷗 吳紀濤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