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成都音樂新地標“走”來一位唱歌劇的卓文君

2020年01月10日07:08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走”來一位唱歌劇的卓文君

  歌劇,這種源於西方舞台的表演藝術,因其演出隊伍動輒幾百人的編制和對場館專業度的高要求,呈現和創作並非易事。剛滿一周歲的成都城市音樂廳,終於等到一部屬於四川的本土歷史人物大型歌劇——《卓文君》。

  1月10日至11日晚,國家藝術基金大型舞台藝術創作資助項目、原創民族歌劇《卓文君》將在成都城市音樂廳首演兩場。國家一級演員、曾獲“金鐘獎”民族唱法金獎的中央歌劇院女高音歌唱家王慶爽,在該劇中飾演卓文君。在她歌聲的牽引下,卓文君和司馬相如流傳千年的淒美愛情畫卷,在觀眾眼前徐徐展開……

  1 “川妹”卓文君身上有“歌劇基因”

  把東方歷史人物卓文君搬上歌劇舞台,著名作曲家林戈爾早有創作規劃。“卓文君一生勇敢浪漫地追求愛情,還有著明顯的四川印記,這些經歷具有藝術可塑性,與戲劇架構暗合,而歌劇又能恰如其分地抒情。”作為四川省音協主席、《卓文君》項目負責人,林戈爾看准卓文君身上的這些“歌劇基因”。

  蜀女卓文君,漢代蜀郡臨邛(屬今四川成都邛崍)巨商卓王孫之女。最廣為人知的,便是她與漢代著名文人司馬相如“琴瑟和鳴”的愛情佳話。這中間也與音樂有著緊密關系,卓文君因善音律、愛彈琴,與司馬相如一見鐘情,如今成都的撫琴街道、琴台路,還流傳司馬相如撫琴、卓文君隨夫當壚賣酒的傳說。“有美一人兮,見之不忘。一日不見兮,思之如狂。鳳飛翱翔兮,四海求凰”“願得一心人,白頭不相離”等《鳳求凰》《白頭吟》詩句,被后人認為是他們感情的見証。

  其實,早在2018年3月,由林戈爾作曲、四川音樂學院教授左芝蘭為編劇的《卓文君》四川原創歌劇選段,就在“文化中國,華星閃耀——川音與名校對話:中國歌劇走進世界名校系列巡演”中,展現給美國哈佛大學、耶魯大學、馬裡蘭大學等世界名校的師生。由於歌劇是西方觀眾熟悉的形式,題材又“中國味”十足,當時便引起觀眾點贊和濃厚興趣。一位哈佛大學學生觀后發問:“為什麼不創作更多的中國歷史名人歌劇呢?”這讓林戈爾更加確信,在國際文化交流中應遵循“古為今用,洋為中用”的原則,用西方歌劇形式講述中國人物故事,既是傳統文化的創造性發展與轉化,也能用對等的樣式與世界自信地進行文化交流。

  巡演碰撞出思維火花。“卓文君”載譽歸來后,回川納入更多“國家級”創作伙伴,進行全新的重排和升級,變成如今這部完整的大戲。

  2為“唯美愛情”留下“現實之筆”

  “誰不想演一個浪漫又美麗,勇敢追求愛情的女孩兒呢?”記者探班《卓文君》彩排現場,在后台的王慶爽笑著說。在她眼裡,卓文君的性子放在現代,都非常討人喜歡,尤其是她與司馬相如相愛夜奔后終成眷屬,更成為一生中的“高光時刻”。但演完整部戲,王慶爽坦言,卓文君的人物形象不再只是浪漫這麼簡單了。

  “琴台知音”“為愛私奔”“當壚賣酒”……這些愛情佳話,在歌劇中自然成為“重頭戲”。在司馬相如飾演者、中國歌劇舞劇院男高音歌唱家毋攀看來,雖然卓文君與司馬相如的愛情是始於相知相惜的個人才情,但卓文君同樣也是司馬相如背后,能為家國奉獻的“識大體”女性。

  “願相愛的能相親,相親的能相守。歌劇上半場寫愛情,下半場寫婚姻,上半場寫個人,下半場寫家國。”左芝蘭說道。愛情的維系和堅守並不總是詩意,勢位的變化、功業的浮沉、分離之苦讓這個“鳳求凰”“白首不離”的唯美愛情故事,面臨著更為現實的問題。司馬相如移情茂陵女子時,兩人感情重新經歷考驗。或許是因為痴情,或許是因為執拗,卓文君積極爭取蜀商支持,幫助司馬相如成功招撫西南夷,保障和促進了早期南方絲綢之路的暢通,並和平地將西南夷納入大漢版圖,完成民族的融合、國家的統一。

  歌劇《卓文君》接近尾聲,在經歷幾十年情路坎坷后,一首《除了歸來》的詠嘆調,萬千思緒涌上心頭,唱盡了司馬相如對卓文君的深深依戀,他懷抱著綠綺琴准備赴川,已歸心似箭。“一顆真心,不該被辜負。”王慶爽說道。

  3 “國家隊”與“四川隊”同台演繹

  梯形的舞台上,人群熙來攘往,錯落有致,路邊小販們背著五彩蜀錦段,店鋪樓市間傳來陣陣吆喝。抑或是卓文君與司馬相如拿著彼此的書信,千裡相隔,大銀幕上投影出深情字句……彩排現場,國家大劇院著名導演沈亮正進行現場調度。“明天我們就要加上交響樂隊走一遍,到時候大家的表演狀態會更豐滿些。”

  從歌劇呈現來看,《卓文君》既有濃郁的蜀中特色,又有漢代的恢弘壯偉﹔既有才子佳人的愛情絕唱,也有普通百姓的恬淡尋常﹔既有西南各民族的獨特風情,更有川西壩子民風朴實的平和安詳。作為該劇總導演,沈亮在演出前“錙銖必較”,小到字體,大到整體布景,她認為和自己較勁“過不去”,才能在觀眾眼中“過得去”。

  在音樂和唱腔設計方面,《卓文君》融入中國傳統音樂尤其是蜀中音樂元素,注重採用四川方言特點,形成音樂旋律。

  歌劇《卓文君》由邛崍市人民政府與四川音樂學院聯合打造,邀請“國家級”創作成員加入。除導演沈亮,主演王慶爽、毋攀外,還邀請到中央歌劇院常任指揮、著名指揮家許知俊。他們將與川音青年演員們組成歌劇“合唱隊”,同台亮相。未來,這部劇有望前往全國各地巡演。張甜 四川日報記者 李婷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