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貧攻堅一線的彝家親兄弟

2020年01月10日07:01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脫貧攻堅一線的彝家親兄弟

  “今年美姑擬‘摘帽’,也是涼山州最后一批‘摘帽’的縣,我們目前要做的,就是做實做細各項工作。”1月6日,在美姑縣龍門鄉爾拖村,村第一書記趙鵬還告訴記者,在微信、電話裡與他互動最多的,是另一位扶貧干部——涼山州扶貧開發局審計稽查科副科長趙宇。扶貧政策、幫扶舉措、幫扶難點,都是兩人交流的內容。有時,他們也會聊聊家庭,原來,他們是戰斗在脫貧攻堅一線的親兄弟。

  2016年1月,參與州內對口幫扶工作,趙鵬從會東縣馳援深度貧困的美姑縣,擔任貧困村第一書記。當年6月,趙宇也進入涼山州扶貧開發局,為全州脫貧攻堅服務。

  趙鵬到崗后,第一時間就組織召開村民大會,商討開展精准識別貧困戶的工作。由於自己也是彝族,他走村串戶,溝通順暢,短短一個月時間就熟悉了村裡的情況,確定好了全村貧困戶98戶,441人的具體情況。

  目標鎖定后,趙鵬干勁實足。利用會東縣幫扶美姑的26萬余元資金,通過“借羊還羊”工程,村裡為65戶貧困戶對接落地130隻美姑山羊,帶動貧困戶致富﹔修好了村級活動中心,給98戶貧困戶修建好了安全房﹔推動產業發展,已種植核桃2000畝,花椒175畝,地膜玉米600畝,脫毒薯600畝,玉米良種600畝,種植華山鬆、落葉鬆、青木各400畝、300畝、200畝。

  趙鵬對困難兒童格外關注。2016年下半年,得知村裡9歲和7歲的吉拉支布兩弟兄,沒有了父母相依為命的情況后,他立即向當地縣、鄉民政部門反映,協調辦理孤兒保障待遇。每學期開學,趙鵬都買來教學輔導資料給兩兄弟,鼓勵他們認真讀書。

  這些年,趙鵬把愛洒滿了爾拖村。經組織驗收,2018年爾拖村順利退出貧困村。爾拖村脫貧后,趙鵬的服務期已滿兩年,又主動向組織申請,要繼續鞏固成效,與爾拖村人一起奔小康。2016年6月,趙鵬被美姑縣委授予美姑縣優秀駐村第一書記稱號,2017年7月被涼山州委授予涼山州優秀駐村第一書記稱號。

  趙宇曾經在第一書記的崗位上,也干得十分出色,進入州扶貧移民局后,主要從事文件起草、籌辦會議、協調事項、暗訪點位和督察督辦等工作,得到組織的肯定,獲得了2016-2018年四川省政府系統辦公室工作先進個人等榮譽。

  參與脫貧攻堅的一線工作,是兩兄弟難得的人生際遇。他們說,將繼續在崗位上扎實抓好工作,為涼山歷史性摘掉絕對貧困的帽子做出更多貢獻。四川日報記者 何勤華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