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成都將實施1000個重點項目

2020年01月10日06:58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今年成都將實施 1000 個重點項目

  總投資為33303.23億元,年度計劃投資4686.87億元

  1月9日,記者從成都市發展改革委獲悉,2020年成都全市將以加快實施1000個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點項目、聚力攻堅100個示范引領作用強的重點推進項目為關鍵抓手,堅持推進高質量發展。1000個重點項目總投資為33303.23億元,年度計劃投資4686.87億元。

  1000個重點項目涵蓋四大方面

  1000個重點項目,主要涵蓋了現代經濟體系構建、重大基礎設施建設、公共服務功能提升、生態文明建設等四大方面。

  在現代經濟體系構建中,成都市聚焦電子信息、裝備制造、醫藥健康、新型材料、綠色食品等重點產業領域,將建設218個重點先進制造業項目,為推動產業集聚成鏈發展,重點產業在產能規模、研發創新、標准品牌等方面提升能級提供支撐。其中,成都將以中電科成都產業基地、藥明康德生命健康產業基地、英特爾駿馬二期、京東方智慧系統創新中心等骨干項目為引領,推動重點產業加快融入全球產業鏈高端和價值鏈核心。

  在重大基礎設施建設中,“東進”區域是重點領域之一。2020年,成都將加快建設東西城市軸線及骨干路網、“東進”戰略新增水源工程、“東進”戰略100千伏以上輸變電工程、東部新區基礎設施等項目,推動“東進”戰略成勢成型。

  在公共服務功能提升方面,成都將實施“三城三都”建設工程。積極建設世界文化名城、旅游名城、賽事名城,高標准打造國際美食之都、音樂之都、會展之都,推動建設24個城市品牌創建項目,提升城市文化溝通能力和全球傳播能力。突出抓好天府錦城、天府奧體公園、東安湖體育公園、熊貓之都、“夜游錦江”項目等重大標識性項目,塑造城市新形象。

  推行“月調度+季拉練”工作機制

  為保障重點項目順利推進,成都將健全“線上+線下”服務機制,及時發現項目問題。“線上”方面,在成都全市城市智慧治理中心設立重點項目板塊,實現在建重點項目全面接入市智慧治理中心並開展遠程調度﹔“線下”方面,開展省、市重點項目實地調研全覆蓋。

  與此同時,成都將堅持“月調度+季拉練”工作機制,加強問題協調調度。包括健全和動態更新重點項目問題台賬,對推進困難的項目進行“逐一協調、挂賬銷號”管理﹔健全重大項目市領導按月“行業+綜合”調度以及按季“拉練”機制,實施上下聯動、部門協同的問題協調調度機制等。

  為保証重點項目順利推進,資金的順利籌集是重要保障之一。為此,成都將進一步健全“項目清單+城市合伙人”機制,按雙月推介發布省、市重點項目融資需求清單,推動項目業主、民間資本、金融機構三方聯動﹔利用人民銀行“天府融通”線上項目融資平台,動態發布重點項目融資需求。

  成都還將按月通報重點項目進展,按季度評比拉練重點項目工作成效,按年度綜合評價考核各單位重點項目工作情況和年度目標完成情況,對推進較慢或存在困難和問題的項目及時進行協調和限期督辦,促進全市競相發展。(記者 蔣君芳)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