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清華主持召開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專題學習會強調

鞏固用好“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 堅決落實黨中央關於制度治黨、依規治黨的各項決策部署

2020年01月09日07:31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鞏固用好“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 堅決落實黨中央關於制度治黨、依規治黨的各項決策部署

  1月8日下午,四川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舉行專題學習會,集中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學習研討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制度治黨、依規治黨的重要論述以及黨中央2019年新修訂、制定的黨內法規。四川省委書記彭清華主持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和全省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常抓不懈,進一步加深對黨內法規制度建設重要性的認識,不斷強化執規意識、壓實執規責任、提高執規能力,堅決把黨中央關於制度治黨、依規治黨的各項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四川省委副書記、省長尹力,省政協主席柯尊平,省委副書記鄧小剛參加學習。

  彭清華在講話中指出,今天上午,黨中央召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從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全局和戰略高度,充分肯定主題教育取得的主要成效,深刻總結主題教育的成功經驗,對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不斷深化黨的自我革命、持續推動全黨不忘初心和使命作出全面部署、提出明確要求,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論性、指導性,是加強新時代黨的建設的綱領性文獻,為在新的歷史條件下踐行初心使命、進行黨的自我革命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把握精神實質、深入貫徹落實,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

  彭清華指出,按照中央統一安排,自去年6月以來,全省各級黨組織分兩批開展主題教育,目前已基本結束,取得明顯成效。要結合貫徹落實中央“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精神,認真總結四川省主題教育的做法和經驗,用好主題教育理論成果、制度成果、實踐成果,研究形成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長效機制,持續用力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努力把全省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隊伍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彭清華指出,黨內法規是管黨治黨的重要依據,必須深化認識、切實把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擺在突出位置來抓,圍繞落實黨中央關於堅持依法治國與制度治黨、依規治黨統籌推進、一體建設的部署要求,緊密結合實際修訂完善四川省全面從嚴治黨相關制度規定,確保各項黨紀黨規在四川落地生根。把握正確方向是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第一位的要求,必須堅決落實黨中央關於制度治黨、依規治黨的各項決策部署,以黨章為根本遵循推進黨內法規各項工作,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使維護核心真正成為黨員干部的思想自覺、黨性觀念、紀律要求和實際行動。黨內法規制度建設成效關乎國家治理成敗,必須把黨的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圍繞貫徹落實黨的組織法規制度、黨的領導法規制度、黨的自身建設法規制度、黨的監督保障法規制度,統籌做好立改廢釋,強化制度執行,真正把制度的剛性立起來。

  彭清華強調,領導干部是黨內法規制度建設的引領者推動者踐行者,必須當好表率作出示范。各級領導干部特別是省級領導干部要切實增強自律意識、發揮“頭雁”作用,把貫徹執行黨內法規制度作為講政治守規矩、踐行“兩個維護”的現實檢驗,帶頭尊規學規守規用規。各級黨委(黨組)要把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擺上重要議事日程,納入黨的建設總體安排﹔主要負責同志要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分管同志履行直接責任人職責,其他班子成員抓好分管領域工作﹔各有關部門要認真履職盡責,加快構建黨委統一領導、辦公廳(室)統籌協調、部門分工負責、各方面共同參與的工作格局,形成黨內法規制度建設的強大合力。

  學習會上,與會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成員圍繞學習主題作交流發言。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列席會議。(張守帥)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