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血脂前有哪些禁忌?四類人調脂藥不能停

2020年01月09日10:44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原標題:查血脂前有哪些禁忌?四類人調脂藥不能停

編者按:“身體健康是革命的本錢”,但是,在繁忙的生活中,大家往往是忙於工作,急於應酬,卻忽略了身體健康這塊風水寶地。其實,平時稍加注意,提早預防,健康就在我們身邊。人民健康網推出《“健”識早知道》專欄,專為你收集整理平時忽略的健康知識,做您的健康智庫,同您一起將健康進行到底!

四類人調脂藥不能停

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內分泌科博士邱山虎:動脈粥樣硬化性心血管疾病患者。尤其是患有冠心病、心肌梗死等疾病的患者,需要格外注意膽固醇水平。無論檢驗結果是什麼樣,這類人群都需要服用調脂藥物,從而穩定動脈粥樣硬化斑塊,阻止其繼續發展形成血栓。很多臨床試驗証明,長期服用降血脂藥物(如他汀類)可以減少動脈粥樣硬化患者發生心肌梗死和腦梗塞的幾率,長期服藥獲益更大。

40歲以上的2型糖尿病患者。許多2型糖尿病患者伴有血脂異常,卻大都忽視了血脂異常帶來的危害。這類人在降糖治療的同時,需要配合使用中小劑量的他汀等調脂藥物來預防心腦血管疾病。尤其是低密度脂蛋白-C在1.8~4.9毫摩爾/升的患者,更需積極服藥調脂。建議這類患者每年至少進行一次相關的血脂檢查,發現情況異常時及時就診。

65歲以上的高血壓患者。這類人群在控制血壓的同時,要格外注重血管、肝腎功能等方面的保護。在醫生的推薦下調脂時,可選擇相對溫和的中等強度他汀。如果患者還存在別的危險因素,比如吸煙、腎功能減退等,更要在醫生指導下服藥,不可隨意停藥。

混合型高脂血症患者,即甘油三酯偏高,膽固醇也偏高的患者。依靠調脂藥物可幫助他們調節血脂代謝異常,回到正常平衡狀態。但是隨意停止用藥,人體脂質代謝平衡又將退回到不正常狀態,因此用藥不可亂停。一般情況下,降低膽固醇可以使用他汀類藥物。夜間人體合成膽固醇最活躍,因此晚上吃效果最好。若使用某種他汀后發生不良反應,可在醫生指導下更換藥物。

血脂與血壓並行危害大

廣東省第二中醫院心血管科主任中醫師王清海:高血脂和高血糖與高血壓之間關系太大了,三者之間從病理上是不同的,但又互相影響,而且三個既可獨立引起心血管病,也可以“聯手”引起心血管病。所以,常常以“三高”並稱。

高脂血症可以導致血管內皮細胞功能的異常,也會影響大小動脈彈性功能和結構。由於大動脈彈性減退,脈搏波傳導速度增快,反射波抵達中心動脈的時相從舒張期提前到收縮期,出現收縮期延遲壓力波峰,可以導致收縮壓升高,舒張壓降低,脈壓增大。

籠統來講,血脂高既可以引起高血壓,也是加速動脈硬化形成的重要因素,血脂高可使血液黏稠,使高血壓變得更加難治。而且兩高並行的話,其危害的嚴重性並不是簡單的1+1,血壓、血脂二者同時升高發生心腦血管疾病的危險遠遠大於單純一項升高。所以,同時減重、降脂是非常重要且必要的。

查血脂前有很多禁忌

深圳大學總醫院心內科主任李海鷹:血脂數值的變化雖不像血壓那麼敏感,但隻要飲食、活動稍不注意,就可能造成較大的差異。若想保証血脂檢查的准確性,建議遵守以下原則。

第一,2周內保持平時的飲食習慣。抽血前2周內要保持常規飲食習慣,有助於反映真實的血脂情況,進而判斷是否需要接受藥物治療。如果刻意改變飲食,可能會導致病情延誤。

第二,3天內避免高脂飲食。血脂尤其是甘油三酯,容易受到短期攝入食物中脂肪含量的影響,所以在抽血前3天內應該避免日常飲食之外的高脂食物,以免造成血脂升高的假象。

第三,抽血前1天別喝酒。大量飲酒者在兩三天內的血脂濃度,尤其是甘油三酯濃度會顯著升高。建議抽血前3天內都不要大量飲酒,24小時內盡量一點不喝。

第四,保証空腹10~12小時。餐后血脂會明顯升高,最好保証絕對空腹10個小時以上再化驗﹔但空腹時間太長,甘油三酯濃度也會因“脂肪動員”而升高,因此空腹10~12小時為最佳。

第五,抽血前先休息10分鐘。站立位會影響水分在血管內外的分布,劇烈運動更會明顯升高血脂濃度,故在化驗前一天最好不要進行劇烈體育運動。抽血前應先在椅子上坐著休息5~10分鐘,保持平靜。

第六,健康狀況穩定了再體檢。血脂檢查應在身體狀態比較穩定的情況下進行,例如,近期無感染、外傷、手術等情況。妊娠后期、哺乳期的女性,各項血脂化驗指標都會升高,這個階段的化驗結果僅供參考。

如果檢查后發現血脂異常,也不要太過緊張,建議間隔1周后,在同一家醫院再次抽血復查。如果仍舊異常,考慮通過飲食控制和運動調整﹔1個月后再次復查,如仍異常,才需要接受藥物治療。切不可根據別人的經驗胡亂買藥吃。

最后要強調的是,無論檢查結果如何,請聽從心內科醫師的分析建議。因為每個人的心血管危險因素都不同,血脂的標准值也不一樣,不能一概而論。心內科醫師會根據你的情況進行心血管病危險分層,然后根據分層結果確定是否需要進行血脂治療,目標值應當定為多少。

血脂高,蛋黃每天吃半個

北京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營養與食品衛生學系主任馬冠生:雞蛋所含的脂肪、維生素和礦物質主要集中在蛋黃上,如果不吃蛋黃,就浪費了很多營養素。

蛋黃中的脂肪以單不飽和脂肪酸(油酸)為主,磷脂含量也較高。但是蛋黃中鐵的利用率較低,僅為3%左右,這是因為其中含有卵黃高磷蛋白,對鐵的吸收有干擾作用。

雞蛋的重量一般在45~55克之間。《中國居民膳食指南(2016)》推薦,成人平均每天蛋類攝入量為40~50克,每天一個雞蛋,每周雞蛋不超過7個。對於高血脂患者,應適當減少蛋黃的攝入量,比如吃一個蛋清,但蛋黃可減半。雞蛋最好安排到每天都吃,而不是集中到某一餐食用。

(人民健康網綜合自生命時報、羊城晚報)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