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是“鐵” 中國男足開啟瘋狂訓練模式

2020年01月09日08:23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團結是“鐵”,國足開啟瘋狂訓練模式

  昨日位於廣東佛山的廣州恆大足球訓練基地艷陽高照,李鐵率領的國足在這裡繼續集訓。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在現場觀察到,工作人員把訓練場上恆大標語拆除了,挂上了新一屆國足煥然一新的橫幅:“團結是鐵”。

  這個橫幅是花了心思的,“鐵”字既是新帥的名,團結如鐵一般也是李鐵履新時多次強調的建隊理念。而旁邊的英文“TIE Together”也是“團結是鐵”的英文譯文,“TIE”在英文中就是“緊扣、團結”的意思,在漢語拼音讀起來則就是“鐵”。鐵家軍的儀式感油然而生!

  這個橫幅一挂出來,就引起了特地趕來觀看訓練的媒體的關注。“國足新slogan——團結是鐵!很燃!”一位廣州媒體的記者點評道。

  廣州恆大的這個位於佛山裡水鎮的基地在2011年啟用,這麼多年廣州恆大俱樂部一直在這裡訓練。李鐵於2012年受當時恆大主帥裡皮的邀約,來到俱樂部擔任助理教練三年多,因此對於裡水基地也相當熟悉。雖然在訓練場上去掉了恆大的標語,但是基地中恆大的符號還是無處不在,但是據工作人員向記者表示,從今年開始,恆大一隊將搬去番禺的新基地,“這個基地以后就作為二隊的訓練場”。

  過去的2019賽季,李鐵帶領武漢卓爾拿下中超第6名,除了適合的戰術、團結的精神,還有一項“硬實力”——特別能跑。“李鐵指導的訓練量很大,尤其在冬訓的時候”,這對武漢卓爾球員來說是家常便飯。《長江日報》記者曾前往西班牙探營,李鐵在接受採訪時就毫不避諱地表示,“球員們確實辛苦了,因為2019年的冬訓比2018年的冬訓更艱苦,但我也希望他們知道,因為我們的目標和任務都更重了。”

  入主國家隊后,李鐵將武漢卓爾的教練團隊照搬過來。在國足訓練課上,李鐵制定訓練內容並分配助理教練的工作﹔鄭斌、龐利、忻峰三名本土助理教練負責國足訓練的攻守兩端﹔薛申負責為國足設計體能訓練的內容﹔孫明悍則與名宿區楚良一起負責守門員訓練。據了解,國足目前這個階段最重要還是進行體能儲備。因此連續幾天的訓練中,最忙的人要數體能教練薛申。首日訓練時,他在帶隊進行長距離慢跑熱身之后,立即指揮工作人員布置了十多組體能訓練器材。薛申與忻峰兩人向國腳們詳細示范了每一組體能訓練的要求。這10多組體能訓練兼顧了腿部力量、腰腹核心力量、耐力、反應速度、平衡力、柔韌性、球性等多項指標,採取混氧方式,每組1分鐘左右,一節訓練課每人要每組重復做5次。

  旁邊的記者們看得很新鮮,其中唐淼和姜至鵬兩人拉著一件衣服來回拉扯更是十分有趣,還有人專門剪下來做成短視頻放在抖音上播放。一位足協的工作人員向記者表示,“這是冬訓期間正常的體能儲備訓練。為了訓練不枯燥,教練都會設計很多的不同的訓練的環節。然后通過這些器械鍛煉身體的不同部位,來達到不同目的,比如敏捷、力量、速度、平衡等都會有。”他進一步表示,其實以前的訓練也會涉及這些方面,“隻不過這次在媒體開放時間做了一些器械訓練,所以大家會覺得比較新奇。”

  9日開始,國足將正式開啟一天三練的節奏。從早上7:30開始,鐵家軍就會在麗水基地訓練。記者了解到,從國足將士們下榻的恆大酒店到裡水基地還有半個多小時的車程,這也意味著國腳們在7點之前就必須要起床,吃好早餐,然后出發。這樣的節奏相對來說有些辛苦,也有媒體表示國足開始了軍訓模式。據足協內部人士表示,這其實很正常,因為在冬訓期間需要儲備好體力應對今年重要的賽事任務,也不是每一天都會一天三練。

  國足新隊長之一的蒿俊閔就表示:“今年任務比較重,新教練上任的目標就是能進入世界杯,首要的任務先是從40強賽中出線。准備期對每個隊員來說都是非常重要的,是一年比賽的基礎,訓練更累一點可能基礎會打得更牢一點。”

  (胡敏娟)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