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警方揭秘一起16年命案積案偵破背后的故事

2020年01月09日15:58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山西警方揭秘一起16年命案積案偵破背后的故事

2003年,山西省晉城市高平市某小區發生一起命案,一名年輕婦女慘遭殺害,2019年12月,犯罪嫌疑人王某被警方抓獲。8日深夜,山西省公安廳發布消息,揭秘這起16年命案積案成功偵破背后的故事。

16年前 小區突發命案

2003年11月26日,於某下班回到家中,丈夫張某在外地工作,她獨自一人准備睡覺,22時許,傳來了一陣敲門聲。

11月27日上午,張某想去鄰縣辦事,本來說好一起去的同事突然有事去不了,便想和妻子於某一起去。給於某打電話一直無人接聽,張某便返回位於高平市的家中去找妻子。張某回家后喊妻子名字,但無人應答,他瞟了一眼屋內沒人,就匆匆離開家前往鄰縣。

下午,張某去妻子單位尋人,同事們說沒見於某到單位,張某趕緊把此事告訴妻子父母。15時左右,於某的父母和張某的弟弟再次到家中尋找,在主臥床與牆之間的地面上,發現了被被子裹著的於某的尸體。

16年間 警方從未放棄

接警后,民警第一時間趕赴案發現場開展偵查工作,他們細致勘驗檢查,搜集痕跡物証,同時分兵多路摸排走訪,做了大量基礎工作,無奈獲取的有價值的線索十分有限,案件陷入了僵局。一時間,各種猜測眾說紛紜,周邊居民擔驚受怕,此案社會影響十分惡劣。

16年來,刑警隊裡負責這起命案偵破的民警換了好幾茬,當時正值壯年的偵查員已經頭發花白,一任任刑偵大隊長、中隊長不知反復翻看過多少次案卷,有的甚至在調離崗位以后都多次對案件進行叮囑。就這樣,“2003.11.26”命案積案成了多年來壓在民警心頭的一塊石頭。

2019年12月,山西公安“大數據抄底”戰法讓案件偵破工作出現曙光。經山西公安大數據過反復研判,民警掌握,案發前后,被害人丈夫的一個表弟王某曾在案發地活動,案發后不久,王某竟銷聲匿跡,不知所蹤。

王某是山西省長治市人,偵查員立即趕赴長治。經過幾番排查走訪,偵查員發現,王某的日常活動明顯異於常人。隨著偵查工作層層推進,幾乎所有的疑點都匯聚到了王某身上。民警確定,王某就是這起殺人案的犯罪嫌疑人。

12月28日,專案民警再赴長治,冒雪連夜進行布控。

16年后 終可告慰逝者

當民警沖進屋內,一擁而上將王某摁在沙發上時,王某表現得十分冷靜,甚至問民警“你們為什麼抓我?說清楚才行。”在民警的強大法律攻勢面前,王某的心理防線被層層突破,終於將自己16年前的犯罪事實全盤托出。

犯罪嫌疑人王某供述,被害人於某是自己的親戚。16年前的案發當晚,25歲的王某在高平市一名朋友家喝了結婚喜酒,發現自己沒有帶“份子錢”,便想去親戚家借錢“隨份子”。於某開門看見是王某,便讓他進門。王某說明來意,於某並沒有同意借錢,說王某喝多了,讓他先到小臥室休息。王某在小臥室躺下后,對表嫂不借錢的事心生不滿,想找表嫂再次借錢。推開門后,王某竟圖不軌,遭到激烈反抗。擔心事情敗露的王某將於某殘忍殺害,盜竊數百元現金后逃離。

犯罪嫌疑人王某說,案發以后,自己曾到親戚家進行看望,並在被害人於某出殯時守靈。2004年,王某遠離作案地。

16年過去了,犯罪嫌疑人王某已經結婚多年,育有一兒一女,父母也已70多歲。被抓時,王某正在給上小學的女兒做飯。王某說,自己經常做噩夢,這一直折磨著自己,“我很后悔,我也想過自首,可是一想到老婆、孩子和父母,我沒勇氣去自首”。

面對16年來積累的一米厚的案卷,當年參與案件偵破的民警說:“一直記挂著這個案子。人抓了回來,壓在心口的石頭被拿開了,我終於鬆了一口氣。”(李庭耀)

(責編:李強強、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