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歲小伙突發心梗,不良生活習慣讓他險丟命

2020年01月09日09:17  來源:信息時報
 
原標題:26歲小伙突發心梗,不良生活習慣讓他險丟命

  過去,說起心肌梗塞大家普遍都認為這是上了年紀的人才會得的病,但近幾年,出現不少關於年輕人因心肌梗死失去生命的報道,心肌梗塞正逐漸向年輕人群靠近。前段時間,26歲的小周(化名)上班途中突發急性心梗,險些被奪去生命。救治成功后專家分析,這與他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有關。

  上班途中突發心梗 小伙命懸一線

  去年10月某天下午,小周在上班途中剛走到公交車站,突覺得胸口一陣悶痛。起初,他試圖坐下來,可卻感覺胸口的“大石”越壓越緊,隨后胸痛越發地劇烈,他越發覺得喘不過氣。當他支撐著身體來到距離最近的一家社區衛生院時,疼痛卻使他難以開口,他隻能揮手向護士求救。護士隨即為他做心電圖檢查,醫生判斷其病症是急性心肌梗塞。

  查出病情后,社區衛生院立刻聯系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三醫院胸痛中心,救護車於10分鐘內抵達衛生院,並一路開放綠色通道進行急診手術。然而就在救護車剛剛返回急診大門時,接診護士突然發現病人心室顫動,這代表患者心臟停止了規律跳動,如不及時搶救患者將在數分鐘內死亡。

  在這命懸一刻,急診科的醫護人員迅速對小周進行不間斷的心肺復蘇,終於為小周恢復了正常心跳。待小周恢復意識后,胸痛中心醫護團隊立刻進行冠脈造影手術,檢查出其心臟供血的重要血管發生閉塞,醫生通過介入治療開通了其閉塞的血管。最終,醫護團隊的通力配合下,小周的手術非常順利,經過數日治療后痊愈出院。

  警惕急性心梗 年輕人要定期體檢

  是什麼原因導致26歲的心臟發生了如此嚴重的病變?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三醫院心血管內科主治醫師譚文鵬分析,小周的父母親屬都沒有冠心病家族史,遺傳導致心肌梗塞的幾率不大。但值得注意的是,小周身高1.75米,體重90kg,體重指數BMI值為29.39,屬於肥胖體型(BMI=體重(kg)÷身高2(m),>28即為肥胖)。

  此外,小周雖然年紀不大,但工作已有10年,曾做過銷售員、廚師、餐廳服務人員、保險員等工作。頻繁換工作使他倍感壓力,而這些工作讓他精神緊張,情緒大起大落。由於心理調節和情緒管理不足,加上作息不規律,忙碌時凌晨4點起床,閑下來又喜歡熬夜,還常年抽煙、不愛運動,“小周不健康的生活方式,直接導致他如此年輕就患者上了嚴重的心臟疾病。”譚文鵬說。

  “急性心肌梗塞在青年人群中並不常見。”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三醫院心血管內科副主任醫師許耘紅提醒。因此,許耘紅建議青年朋友要戒煙戒酒,作息及三餐應規律,平時堅持規律鍛煉,少吃膨化食品、色素飲品,多吃蔬菜水果,關注自己的身體狀況,每年做體檢及時發現身體存在問題。(記者 廖溫勃 通訊員 林莉莉 王慧 黃璀玥)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