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泰國機場突發癲癇 廣州醫生果斷出手施救

2020年01月09日08:58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男子泰國機場突發癲癇 廣州醫生果斷出手施救

  “快!人群快疏散,別圍觀!”當地時間1月4日晚上六點多,剛結束休假正在泰國曼谷素萬那普機場登機准備飛返廣州的廣州醫生徐濤遇到緊急的一幕:在機場候機處,一名年輕男子抽搐倒地,他一邊著急地疏散圍觀的人群,一邊立即將年輕男子的口腔打開,用紙巾擦拭其口中的分泌物。

  時間倒退回泰國時間1月4日晚上6點20分,在曼谷素萬那普機場,南航CZ364航班飛往廣州的旅客此刻正在排隊候機。不料,一年輕男子突然間抽搐,同行的團友把他扶穩后,緩慢地將他放倒在地,隨后大聲呼救,希望尋找機場急救人員實施搶救。

  此時,徐濤見到圍得水泄不通的人群並聽到求救聲后,他連忙趕了過去,發現一年輕男子四肢屈曲抖動,牙關緊閉,還出現了咬舌的動作。徐濤仔細察看了該男子的體征,發現他呼吸心跳等生命體征平穩,雙側瞳孔對光反射靈敏。“應該是癲癇發作了。”徐濤說。

  徐濤隨后為其清理了口腔分泌物,以免口中的唾液和嘔吐物流出導致窒息,同時,他讓與該男子同行的團友聯系其國內家屬。該男子癲癇發作大約持續10分鐘才逐漸緩解。直到機場急救人員趕過來,徐濤向急救人員說明病情以及處理經過,並交代好后續相關注意事項后,才離開前往登機。

  后來徐濤得知,該男子是廣東雲浮人,既往有類似發作的病史,並已確診為癲癇,之前一直在吃抗癲癇藥物,但近期擅自停藥了。(記者梁超儀 通訊員鄭琳)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