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賬單“虛胖”?支付寶回應:支出並非消費額

2020年01月09日08:54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賬單“虛胖”?支付寶回應

  1月6日,支付寶上線了2019年度賬單,用戶可以在支付寶APP中搜索賬單,即可查看自己的2019年度賬單數據。當天,“支付寶2019年度賬單”登上微博熱搜榜,從網友的討論情況來看,不少人驚訝:“為啥我的賬單總額這麼高?”對此,螞蟻金服方面解釋稱,賬單支出並非消費額。

  螞蟻金服方面解釋稱,今年支付寶年賬單沒有總消費的概念,全部調整為總支出了。具體來說,比去年增加了投資理財、金融保險、人情往來、公益慈善、轉賬充值這幾個板塊,因此大家看到的年度總支出金額可能會偏高。

  也就是說,大家看到的賬單不是隻計算消費方面的支出,用戶在支付寶上買的基金和保險、往自己銀行卡的轉賬等都計算在其中,哪怕很多時候是“左手轉右手”。這些因素都導致支付寶賬單顯示的數據與大家感覺的實際支出有很大誤差。

  從賬單明細來看,2019年支付寶賬單隻公開消費最多的5個板塊,如居家生活、吃吃喝喝、交通出行、穿衣打扮、休閑娛樂、學習與健身等,其他板塊的支出則被省略。

  此外,與2018年的年度賬單相比,支付寶2019年賬單還取消了用戶的消費排名。(記者倪明)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