糯米叉燒包 包中“高富帥”

2020年01月09日09:05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糯米叉燒包 包中“高富帥”

叉燒包

叉燒包是粵式早茶中的“四大天王”之一,一盅兩件常常少不了它。好吃的叉燒包越來越少,市面上的叉燒包品質參差不齊。那麼一個優質的叉燒包應當具備怎樣的品質呢?

南粵點心大師何世晃告訴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眼幼,餡料與芡油潤光澤,包綿軟而彈力好。在東方寶泰新蒲頭的“大同食街”裡,一款“情尋糯米叉燒包”特別受食客歡迎。據介紹,店內點心師們在制作這款叉燒包時,得到點心女狀元徐麗卿師傅的點撥。叉燒包裡的叉燒,用豬梅花肉制作。梅花肉即豬頭后、肩膀部位的肉,每頭豬上,隻有五六斤梅花肉。豬走路時,常運動到梅花肉部位,所以,它比其他部位的豬肉更香嫩。大同食街的師傅嚴選上等新鮮梅花肉,肥瘦比例是黃金比例3:7。用它做出來的叉燒肉,更香嫩多汁。

叉燒包的醬汁配方,可以說是點心界的機密。店內師傅稱,叉燒包的醬汁是在傳統制作工藝上改良,經過數十次的測試,調出獨門醬汁。叉燒包的外皮,用精篩多次優質低筋面粉和湯種發酵結合。做出來的叉燒包的顏值可以稱得上“高富帥”。看著蓬蓬的,輕輕摁下去,包皮會慢慢彈回來,可見包皮的韌勁。食一啖蜜汁叉燒包,剛開始餡不會爆汁,但慢慢咀嚼,叉燒汁就流出來了,綿密柔軟的口感讓人回味無窮。 文、圖/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曾繁瑩 通訊員冼一峰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