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審批上市或迎“新春”

2020年01月09日09:00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中藥審批上市或迎“新春”

  1月7日,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發布了《關於真實世界証據支持藥物研發與審評的指導原則(試行)的通告》(以下簡稱《指導原則》),是國內首個關於真實世界証據支持藥物研發與審評的指導文件。

  記者獲悉,廣東在真實世界研究走在全國前列,去年成立的廣州市大灣區中醫藥真實世界研究中心已啟動全國首個基於家庭醫生的中醫藥真實世界研究項目,並在探索“院內+院外”的真實世界研究全新合作模式。

  藥品臨床評價方法

  解決RCT存在的局限

  隨機對照試驗(RCT)

  隨機對照試驗(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RCT)一般被認為是評價藥物安全性和有效性的標准,並為藥物臨床研究普遍採用。基於RCT証據獲批的藥物,通常由於病例數較少、研究時間較短、試驗對象入組條件嚴格、干預標准化等原因,存在安全性信息有限、療效結論外推不確定、用藥方案未必最優、經濟學效益缺乏等不足。

  真實世界研究(RWS)

  近年來,國際普遍開始關注利用真實世界証據(Real World Evidence,RWE)評價藥物的有效性和安全性,並已成為全球相關監管機構、制藥工業界和學術界共同關注的前沿問題。以利用真實世界數據為基礎的真實世界研究(real world study,RWS)是本世紀出現的一種新的藥品臨床評價方法學,通過收集創新技術及藥物在臨床使用中的實際效果數據,幫助醫療決策者了解其在不同醫療環境中所能發揮的真實效果和安全性。其特點是客觀、科學、真實,能最大限度還原藥物臨床應用中的真實療效。

  真實世界研究是什麼?

  真實世界研究(RWS)是本世紀由美國提出的一種新的藥品臨床評價方法學,主要應用在藥物上市后安全性、有效性評價,以及在擴大已上市創新藥的使用范圍方面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真實世界証據應用范圍

  為新藥注冊上市提供有效性和安全性証據、為已上市藥物的說明書變更提供証據、為藥物上市后要求或再評價提供証據、名老中醫經驗方和中藥醫療機構制劑的人用經驗總結與臨床研發,以及指導臨床研究設計、精准定位目標人群等。

  深遠影響

  改變中成藥

  難向世界推廣問題

  該《指導原則》是國內首個關於真實世界証據支持藥物研發與審評的指導文件,明確了真實世界研究的相關定義、真實世界數據的來源和適用性、真實世界研究的基本設計、真實世界証據的評價等內容,以指導利用真實世界証據評價藥物的有效性和安全性。

  真實世界研究可以幫助藥企深入探究上市后的中成藥真實臨床效果,獲得更全面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信息,在保証用藥安全有效的前提下,還能增加藥品的更多臨床應用價值。

  如何証明中醫藥的有效和安全,已經是多年的難題。“真實世界研究”為中成藥建立符合世界通行規則的評價體系,提供了目前最主要的解決途徑。它更契合中醫個性化診療和整體療效評價特點,從根本上改變了傳統中醫藥用臨床試驗作為審評、審批和監管中受標准化嚴重制約的問題,改變了中成藥受制於標准化而難以實現現代化,難以向世界推廣的問題。

  助推中藥通過審批上市

  業內普遍認為,《指導原則》的公布,為真實世界研究提供了國家指導原則,為真實世界研究在中醫藥領域的應用提供了政策保障。

  事實上,全球使用真實世界數據對醫療產品進行安全性評價已經積累了豐富的實踐經驗。在中國,真實世界研究與中醫藥發展關系密切,中醫藥行業一直十分關注真實世界研究。業內專家表示,由於符合中醫特點的評價體系缺失等問題,許多中藥上市卡在臨床數據關口。此外,一些療效好的中藥院內制劑,由於是屬於中藥處方權的一種延伸,未通過藥監審批上市,沒有批准文號,隻能在醫院內使用。據初步統計,廣東省傳統中藥制劑品種文號就有近2000個,目前約有70多家醫院在生產。“院內制劑”可被視為已開發的新藥,如能通過“真實世界研究”,確認有效和安全,相信能很快上市。

  記者了解到,2019年10月26日,《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的意見》提出用3年左右時間,篩選50個中醫治療優勢病種和100項適宜技術、100個療效獨特的中藥品種,及時向社會發布。聚焦癌症、心腦血管病、糖尿病、感染性疾病、老年痴呆和抗生素耐藥問題等,開展中西醫協同攻關,到2022年形成並推廣50個左右中西醫結合診療方案。“中醫藥企業進入了這個名單才能算是真正得到了國家的認可,而評選的依據相信主要是真實世界研究。”有專家表示。

  廣東實踐

  破解難以獲得

  高質量數據難題

  記者了解到,廣東省在真實世界研究領域走在全國前列。推動真實世界研究,對廣東省、廣州市發展中醫藥產業意義重大。2019年5月,廣東省家庭醫生協會牽頭成立廣州市大灣區中醫藥真實世界研究中心,啟動全國首個基於家庭醫生的中醫藥真實世界研究項目。

  廣州市大灣區中醫藥真實世界研究中心是中國第一所專注於基於家庭醫生開展中醫藥真實世界研究的科研機構。中心負責人表示,將以廣州為起點,將基於家庭醫生的中醫藥真實世界研究普及至全國各地,為我國中醫藥臨床科研提供新標准、新模式。

  目前,廣州市大灣區中醫藥真實世界研究中心與世界中醫藥學會聯合會真實世界研究專業委員會、天津中新藥業去年底達成合作,共同對中新藥業產品“紫龍金片”治療非小細胞肺癌開展真實世界研究。該合作模式利用大灣區中醫藥真實世界研究中心自主開發的全科醫生系統和龐大的全科醫生系統基層醫生用戶,將大醫院內的治療數據和家庭醫生的隨訪數據無縫連接。這種以患者為中心的真實世界數據整合方式充分保証真實世界研究數據的完整性、相關性、准確性、標准化、合規性、真實性,真正破解真實世界研究中難以獲得高質量真實世界數據的難題。

  基層醫生完成

  研究隨訪任務

  據介紹,中醫藥開展真實世界研究最難的問題是收集大量符合研究方案要求的臨床案例,而中新藥業、世界中醫藥學會聯合會真實世界研究專業委員會、大灣區中醫藥真實世界研究中心,這種“院內+院外”的三方新合作模式突破了這一困境。中新藥業聯合世界中醫藥學會聯合會真實世界研究專業委員會,已和多家大醫院合作開展案例收集工作,並取得院內數據,但病人出院后回到基層,需要繼續服藥,大醫院面臨隨訪不便的問題,並且由於服藥時間較長,以至於容易隨訪脫靶。而家庭醫生(基層醫生)可以長時間對病人進行臨床觀察和深度隨訪。

  記者獲悉,廣州市大灣區中醫藥真實世界研究中心部署在雲端的全科醫生系統供全國的基層醫生免費使用,已經在全國擁有數萬家基層醫療機構用戶,計劃在2020年達到30萬家,覆蓋我國絕大部分區域。數量龐大的全科醫生系統用戶可以幫助每一個參與紫龍金片治療非小細胞肺癌真實世界研究的病人就近找到一個基層醫生,該基層醫生不但可以為真實世界研究項目完成隨訪任務,而且還可以為病人提供院后管理等家庭醫生式服務。文/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徐靜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