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國足球賽歷敲定 中超不再為國足“讓路”

2020年01月08日09:24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中超不再為國足“讓路”

  中國足協昨天正式對外發布了2020賽季中超、中甲、中乙聯賽及足協杯賽競賽日歷。從這個賽歷來看,去年“中超讓路國足集訓2個月”這樣的事件將不再上演。

  賽程編排依據“九條原則”

  中國足協在上賽季職業聯賽結束之后,一直在緊張編排2020年的新賽季賽歷,終於在昨天面世。根據足協透露,這次賽歷的出台是依據了九條原則。

  第一,國際足聯比賽日和亞冠比賽具最高優先級,除中乙聯賽外其他賽事必須避讓。第二,2020年國家隊第一個FIFA比賽日(3月26日)之前10天不安排中超聯賽,其他FIFA比賽日原則上前7天均不安排中超聯賽。第三,國內賽事優先級由重到輕依次為中超聯賽、足協杯、中甲聯賽、中乙聯賽。第四,超級杯須為國內賽事中的開年賽事。第五,中超、中甲、中乙三級職業聯賽各自錯開開賽時間,讓三級聯賽的開幕式充分釋放效能,互不干涉。第六,中超、中甲、中乙聯賽最后兩輪須分別同時開球以避免出現不公平競賽等問題。第七,中甲、中乙聯賽要同時結束,然后馬上進行甲乙升降級附加賽。第八,中超聯賽盡量減少一周雙賽,保証聯賽精彩性、球迷上座率和電視轉播。第九,奧運會期間中超、中甲和中乙聯賽不停賽。

  根據上述的九條原則,2020年中超將於2月22日開幕,10月31日閉幕。中甲聯賽將於2月29日開幕,常規賽於11月1日結束,附加賽於11月14日結束。中乙聯賽將於3月11日開打,決賽將在10月31日結束,排位賽將於11月1日決出,附加賽將於11月14日結束。足協杯於2月14日開始資格賽,中超球隊從5月12日開始參戰,決賽將在11月21日進行首回合比賽,12月5日進行次回合比賽。中超聯賽的具體對陣,目前還有待中國足協的最后編排。

  無法安排時間中國杯停辦

  上賽季,中超因為要讓路國足備戰40強賽,前后一共暫停了5次,而且有兩段間歇期超過1個月之久,結果導致中超足足拖到12月初才結束。這樣,不但令中超賽程支離破碎嚴重影響了各隊的競技狀態,而且直接壓縮了球員賽季結束后的休假時間。

  今年,國足上半年有40強賽4場比賽的任務,如果晉級下半年還有5場12強賽的任務。根據上述“九條原則”,中國足協在全年賽程安排上還是遵循國家隊賽事為最高優先級別,但在具體編排上採取了提前開始和提前結束的辦法。

  2月22日開始的2020年中超聯賽,是中國職業足球歷史上最早開打的一屆。根據世預賽亞洲區的賽程,40強賽最后一場比賽是在今年6月,而12強賽開打是今年9月,中間間隔有兩個多月時間。這是兩個具有關鍵意義的時間點,中超聯賽正好在這兩個時間新增了間歇期。如果國足可以順利通過40強賽之后,那麼12強將會在9月開始,10月和11月也都有12強賽,中超提前到10月底就結束,這樣可以讓國足早早集訓全力備戰12強賽比賽。

  與去年相比,中超今年的賽期內隻有3月16日-31日、5月25日-6月9日、8月24日-9月8日、10月5日-13日四段間歇期,每次暫停都沒有超過3周。這樣的安排,既讓國足的備戰有充分的時間,也最大限度兼顧了聯賽的連續性。從中超目前的初步賽程來看,隻有9月23日的第25輪是“一周雙賽”。至於奧運會和歐洲杯兩項國際大賽,都不影響中超的正常進行。

  另外,從中國足協的這個賽歷可以看到,過去三年在年初舉辦的“中國杯”暫停舉辦。畢竟,中超2月下旬就要開始,3月中下旬又有40強賽兩場賽事,實在很難再安排“中國杯”的舉辦時間。(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張喆)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