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來越多年輕人穿著漢服走上街頭

漢服,會成為你的日常嗎?

2020年01月08日09:40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漢服,會成為你的日常嗎?

  配圖為“南國漢服嘉年華”現場圖

  近日,幾場漢服活動接連在廣州舉行,如首屆“南國漢服嘉年華”、700多名漢服愛好者會聚番禺慶新年。來到這些活動的現場,感覺仿佛“穿越”了。

  曾經的小眾愛好正在升溫——漢服(古裝)及其所代表的傳統文化正在年輕人當中煥發全新的活力。

  蹭了這股潮流的熱度,很多人物火爆全網,如一襲漢服干農活兒的姑娘李子柒。B站跨年晚會上,方錦龍的國樂跨界串燒表演更是一舉成為觀眾眼中的“當晚最佳”……

  對此,有專家認為,這歸根結底是年輕人對傳統文化的認同和向往。

  漢服愛好者活動場場火爆

  1月4日至5日,首屆“南國漢服嘉年華”在廣州舉辦,來自廣東、廣西、貴州、湖南,江西、福建、海南等省區眾多漢服協會組織與愛好者共同展示漢服之美。現場隨處可見兩位身穿漢服的“同袍”相遇,雙手合攏作揖,輕輕點頭致意,並互道一聲問候。現場還上演甲冑及漢服方陣游行、漢服婚禮等活動,吸引不少年輕人參與。

  1月2日,來自廣東省各地及省外的750名漢服愛好者齊聚番禺,共慶新年。該活動上,設有傳統文化集市、漢服社團報告、晚會表演等,90后漢服愛好者紛紛表示,“漢服很美,穿上很開心”。

  此外,元旦前夕在清遠市的一場迎新表演中,來自清遠市、英德市的上百名漢服愛好者用同一種方式——穿上漢服,來表達自己對傳統文化的熱愛。晚會上,年輕的漢服愛好者們盛裝進行了傳統插花、古風歌曲、古琴、竹笛演奏等表演。

  不僅活動追捧,大街上穿漢服的年輕人也越來越多,作為一項曾經的小眾愛好,漢服正在“出圈”,展現出年輕人的一種生活態度。

  有數據顯示,國內漢服愛好者的數量已超過200萬人,產業總規模為10.9億元。如果要在廣大的漢服愛好者中找一個代表的話,今年爆紅的李子柒可以是一個。在視頻中,李子柒畫風唯美純朴,“古風古韻”給觀眾留下深刻印象。她代表的正是這個數量在急速增長的群體——對傳統文化心懷熱愛,卻又過著和現實緊密相連的生活。

  廣州李先生是一位90后,他身著一身明制白澤漢服出現在新年活動上,頗具書生氣息。他介紹,這身明制白澤衣重6斤,衣服背面有祥瑞獸,“再也不擔心和別人撞衫了”。他平時也會穿漢服出門,“多穿幾次就習慣了”。

  “其實穿漢服就是一種自我表達”,辰海資本合伙人陳悅天接受媒體採訪時曾表示,“現在穿衣服早就不只是為了保暖,年輕人期望通過衣服去實現一定的自我表達,漢服是典型的自我表達類產品。它代表‘我是這個人群的一員,我的審美與品味是這個樣子,以及我與其他人的不同’。”

  而另一位漢服愛好者這樣表述,“我希望漢文化有自己的傳承方式,漢服成為屬於我們的文化標志”。

  國樂跨界“燃爆”,年輕用戶大贊

  2020年新年伊始,“年輕人到底喜歡什麼”成為最火熱的話題之一,其中一個重要事件是B站跨年晚會引起熱議。視頻網站bilibili(網友昵稱B站)一向被認為是年輕人的陣地,該網站的跨年晚會上,古風古韻備受關注,琵琶演奏家方錦龍的國樂跨界串燒表演更是一舉成為網友眼中的“當晚最佳”“值得單曲循環”。

  在這台跨年晚會上,方錦龍與音樂人趙兆、百人管弦電聲樂團合作了一段長達11分鐘節目。其中,《滄海一聲笑》《男兒當自強》兩首歌曲和中國古曲《將軍令》“嫁接”在一起,經過全新的編曲,來自不同曲目的旋律仿佛一問一答,氣勢恢宏又毫不違和,“中華韻味猶存曲中!太好聽。”“此曲隻應天上有,燃而帶感。”還有網友表示:“國樂大師方錦龍與百人樂團合奏多首影視金曲,從《十面埋伏》到《魂斗羅》,傳統樂器和西洋樂器的驚艷碰撞,大贊!”

  在不同類型的音樂中,方錦龍一口氣彈奏了琵琶、高音琵琶、尺八、沖繩三味線等多種樂器,甚至還拿出一個像“鋸”一樣的琴,左手拿著“鋸”,右手像拿著二胡弓子一樣演奏。“那是鋸琴,它來源於幾百年前意大利的伐木工人。”方錦龍介紹,B站邀請他登台這場晚會時,他知道B站的受眾都是年輕人,就想把古今中外的古老樂器向觀眾展示一番。

  讓觀眾嘖嘖稱奇的,還有方錦龍在表演中的脫口秀式表演。聽到要演奏印度的樂器,方錦龍立刻回應:“那得有咖喱味,我來給你試試這個樂器,你看是不是有咖喱味。”一時間,彈幕裡飛過的全是“有肉味”“果然有咖喱味”……

  “這是我故意這麼設計的,我演奏樂器光演不行,還得說,這是我的‘脫口秀’。”接受媒體採訪時,方錦龍透露,他希望自己的音樂“一定要好玩”,“音樂的‘樂’和快樂的‘樂’其實是一回事”。

  方錦龍認為,年輕人其實深愛著國樂,每次看到國樂的跨界演出都非常興奮,被傳統樂器的表現力折服。“在中國長大的年輕人就有喜歡國樂的基礎,國樂的市場很大,但是需要開發。我們就是要找准年輕人喜歡什麼,把他們吸引過來!”

  年輕人對傳統文化的認同和向往

  穿著漢服等傳統服飾、一次又一次地“復習”國樂跨界視頻,是不少年輕人眼裡的古風時尚。“古風”是一種以中華傳統文化元素為風格特征的當代文化現象。近些年古風逐漸被大眾了解、接受並喜愛,表現形式包括音樂、服飾、詩詞、圖畫、建筑等方面。

  古風文化作為一個圈層文化,尤其在年輕人中間有較大的吸引力。談到“李子柒為什麼這麼火”時,業界普遍認為,除了得益於李子柒在商業運作上的高超得當,也與古風在時下的流行風潮密不可分。不論是穿戴漢服,還是對古樂古韻的熱捧,歸根結底是年輕人對傳統文化的認同和向往。

  “李子柒們”將傳統文化進行創新轉化,形成富有個性的時尚氣息、具有民族文化特點的流行元素,經過社交媒體的傳播放大,更容易被年輕群體喜愛、接受。

  而且,漢服穿戴等極富儀式感的古風體驗,除了滿足人們尋找文化差異和個性之外,還讓大家對古風時尚有更深層的體驗。有漢服愛好者表示,從喜歡上漢服后漸漸對背后的文化、歷史產生興趣,引發對傳統文化更深入地了解並保持長久熱愛。

  從傳承發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角度或可看出,古風在年輕人中的流行,讓傳統文化以當代時尚的方式再一次迸發活力。有意思的是,不少漢服愛好者同時也是古風古韻作品的聽眾。在他們眼裡,喜歡古風音樂或漢服,只是一種再普通不過的生活方式。

  穿上漢服去廣州這些地方打卡

  在廣州,穿著古裝的你,會不會擔心跟都市的現代感不相融?其實,廣州有些地方很適合穿上漢服去打卡——既能體會漢服帶來的獨特魅力,又能給身邊的環境增添絲絲古典氣息。

  比如,可以去蘿崗香雪公園打卡。身處十裡梅林之中,雅致趣味的“香雪”景觀,再加上韻味十足的樂器,簡直是“自帶BGM”的浪漫唯美。

  還可以到古朴的園林去拍一組古韻照片。走過余蔭山房的浣紅花鬧,夾牆翠竹,來到水榭八景,飛檐青瓦,堂前花草,身穿漢服裙裾飄逸,人在畫中游,即使路人也會有“穿越時空”之感。

  到了《清明上河圖3.0》數字藝術展,“穿越感”將會更強烈。展覽中有一處沉浸式非遺體驗展宋“潮”游樂園,以北宋孟元老《東京夢華錄》為藍本,以現代藝術激活嶺南傳統非遺,參觀者如果漢服飄飄地猜燈謎、聆聽宋“潮”好聲音,誰說不是一次跨時空藝術對話呢?  游船河、逛花街、睇花燈……身著漢服打卡嶺南特色的水上花市,體驗舊時“水上賣花”的情境,讓傳統民俗與現代潮流相碰撞,或將成為新春一道靚麗的風景。

  文/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莫斯其格

  圖/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楊耀燁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